您好,今天是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网站!

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

时间:2021-11-15 19:05:00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天山论坛】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新疆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我们就一定能促进各民族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的团结统一,在守望相助、手足情深中成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齐心协力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

  岳燕云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日前,自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召开,强调“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为推动新时代新疆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遵循。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党中央对民族工作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也强调,“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重要内容,是新疆做好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只有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才能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在更高层次上把新疆各民族凝聚起来,共同绘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壮美画卷。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推动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各族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深入交往交流交融,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呈现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生动局面。实践证明,只有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新疆各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才能更加团结一致地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

  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要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阐释和宣传教育,深化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研究,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国民教育、社会教育。要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工程,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保护和互鉴交融。要持续推动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长期坚持、持续深化“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深化各级各类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要统筹城乡建设布局规划和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完善政策举措,营造环境氛围,逐步实现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要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和学习使用,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尊重和保障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学习和使用。要积极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着力深化内涵、丰富形式、创新方法。要大力加强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依法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依法妥善处理涉民族因素的案事件,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要促进各民族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共同富裕,坚持所有改革发展都要赋予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意义,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

  “群力谁能御,齐心石可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新疆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我们就一定能促进各民族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的团结统一,在守望相助、手足情深中成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齐心协力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