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网站!

现代农业科技博士服务团扎根南疆、发挥优势,以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10-08 17:56  来源:发展规划处   浏览次数: 分享到:

现代农业科技博士服务团扎根南疆、发挥优势,以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喀什大学精准帮扶典型项目入选教育部第五届

省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

喀什大学在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相衔接工作中,结合专业特色,发挥专业优势,努力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积极作用。近4年来将帮扶与产业相结合、帮扶与科研相结合、帮扶与育人相结合,着力提升高校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育人味儿形成了以产业发展、科学研究、文化育人为一体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高层次人才服务团队。

一、基本情况

喀什大学现代农业科技博士服务团成立于20182月,由博士、博士(后)等10余人组成。近两年服务团依托生物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三大学科,不断吸纳青年骨干教师加入,队伍不断壮大,人数达20余人。截止目前,服务团充分利用在种养殖科技、食品加工业、健康生活理念等行业的学科背景和实践经验,已逐渐形成一支以产业发展、科学研究、文化育人为一体的乡村振兴团队。

二、实施进展

20182月至今,博士服务团组织开展现代种养殖技术宣讲、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进行技术指导、带领农户到种养殖企业实地考察参观等活动、校企合作,使农民对现代农业的认识显著提升。宣讲受益人数达6400余人次,农户、企业内生动力不断加强,特色产业增值增效显著。

(一)加强产业帮扶协作、助力乡村产业化发展

服务团努力在乡村振兴帮扶工作中发挥专业和人才优势,为当地企业、合作社及当地各类项目提供精准的技术指导,以提升企业生产建设中的科技含量、产值和质量为主要目标。

20212月,博士服务团成员赴新投集团喀什鸽业有限公司实地考察调研肉鸽品种选育、养殖、防疫、饲料、销售等情况,提出了肉鸽选育和养殖建议,提出了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探讨了肉鸽加工方面存在的问题,就新产品研发和贮藏方面研究提出了新思路。博士服务团实地考察肉鸽养殖和加工过程,就肉鸽高品质养殖、抗病防疫、肉质产品加工工艺及口味改善等方面进行了技术指导,双方签订了产学研实习基地协议并挂牌,近期该企业在喀什大学成立了鸽产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喀什新投鸽业公司研发基地。自建立校企合作关系以来,在产品研发方面持续保持合作,为企业发展提供一定的技术支持。

现代农业科技博士服务团成员与喀什新投鸽业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

4月,受广州援疆工作队邀请,现代农业科技博士服务团赴疏附县布拉克苏乡个体肉牛养殖场开展技术服务,开展精准帮扶活动现场查看了肉牛养殖现状,尤其是公牛养殖、犊牛养育存在的突出问题,为牛场负责人、基层群众对现代养牛肉牛场的养殖经营模式、肉牛养殖技术、圈舍升级改造、饲草料喂养配比、防疫措施等方面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现场解答了养殖户提出的实际问题。6月,现代农业科技博士服务团到阿图什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苏特布拉克食品有限公司调研并协助企业解决酸奶生产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调研中发现,苏特布拉克食品有限公司酸奶生产过程中不良品过高,是因为乳品检测人员的技术不足,实验室规范化建设经验缺乏。服务团成员根据实际情况,提出了解决的办法和措施,并为企业技术人员提供了相关培训,帮助该企业解决了生产中存在的问题,提升企业工业化产品质量,后续帮扶正在开展。

2021年,多次邀请疏附县感恩榨油合作社等当地微型企业负责人和技术人员来校参观食品专业相关实验室和实训中心,博士服务团成员现场教学生产过程中所需仪器操作方法和油脂的检测方法,并且围绕其在实际生产过程中经常遇到的问题进行细心解答,为当地微型企业解决了急难愁问题,得到了他们的高度认可,在服务中做到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创造真实效益。

2021年下半年,围绕气象对果蔬生长影响与喀什地区气象局技术人员进行交流探讨,同时对喀什地区气象局技术人员进行果蔬品质分析培训,通过实际实验操作教学,进一步提升气象局技术人员技术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

2021-2022年,博士服务团成员应邀参与疏附县中央厨房建设和生产指导,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建设中提出有理论依据且可操作性较强的意见,多次前往疏附县中央厨房建设实地指导,并长期保持线上沟通,随时解答遇到的相关问题。

现代农业科技博士服务团成员喀什新投鸽业有限责任公司

20225月,博士服务团前往昆仑牧业和大北农公司进行校企合作和绵羊育种方面交流,围绕肉羊多胎选育技术研究,地方种羊提纯复壮、分析辅助育种研究,本地区反刍动物瘤胃微生物优势菌分离鉴定研究等方面进行交流探讨,就畜牧业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及实习基地建设进行进一步洽谈,深化校企合作。博士服务团新疆玉昆仑天然食品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在使用进口仪器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专业指导和培训,运用专业知识帮助该企业解决技术困难服务当地企业,为当地乡村振兴和经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二)发挥科技力量、开展科技兴农

博士服务团将乡村振兴科技帮扶与科研相结合,结合喀什市阿瓦提乡石榴种植特点、附近花卉种植和日常种植业常遇见问题进行长期的科技帮扶,将帮扶与科研相结合相继在石榴种植和甘草种植上创造一定的科研价值。

20189月,经与新疆农科院土壤肥料研究所沟通协商,现代农业科技博士服务团中长期从事甘草种子萌发机制及种植研究的卡迪尔·阿布都热西提博士,被聘为疏勒县三益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疏勒县罕南力克镇卡赞其(17)村)农业技术推广员。根据当地贫困户甘草种植技术需求,免费提供公益甘草种植专业技术服务,包括贫困户甘草种植技术培训。农民通过种植甘草,仅2018年当年230个贫困人口每人获得245元分红,每亩地每年可获得500元补贴,2020年下半年甘草成熟收割后每亩甘草增收3200元。促进了当地甘草种植产业规模化,扩大了种植收益,甘草种植惠及更多贫困群众。

为解决阿瓦提乡农民石榴销售的难题,博士服务团在了解到当地石榴种植情况后,开展石榴种质资源方面的调查研究。2018年在19村承包2亩石榴林地作为实验田,经过近3年的调查、采样和实验研究,已初见成效,申报专利一项。在开展科学研究的同时也注意到喀什地区石榴品种退化问题,通过讲授授粉、水肥管理等技术,当地石榴种植品质和产量显著提高,农民收入明显增加。为进一步深化产学研用实践模式,助力乡村振兴,进一步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夯实同步小康基础。

现代农业科技博士服务团成员马刘峰博士指导农民设施农业技术

现代农业科技博士服务团马刘峰博士在园艺植物栽培方面受过系统的专业培养和实践锻炼,他结合自身专业优势,积极开展农业栽培技术培训服务。近两年多次为当地农业从业人员开展温室大棚蔬菜花卉育苗及栽培技术专题培训,向农业从业人员讲授温室黄瓜、番茄等常见反季节蔬菜的管理方法和增产技术,包括温室蔬菜幼苗水肥和病虫害防治、保花坐果操作技术等日常技能。通过温室大棚蔬菜栽培的专题科技宣讲,带动当地农业从业人员接受先进的农业种植理念,尽快掌握更科学的种植方法,提高经济收入。经过培训,农民朋友通过广泛学习节水技术、滴灌技术、科学施肥技术的使用方法,蔬菜育苗密度由原来的150/㎡,增加到700/㎡;育苗时间由原来的3个月缩短到1.5个月,大大提高育苗效率,缩短了育苗时间,显著提高农民的经济收入水平,得到了当地群众的点赞。

20206月现代农业科技博士服务团带领农户在喀什花卉公司乃则尔巴格镇生产基地和疏勒县现代蔬菜产业园进行观摩学习2次。实地观摩现代化的大棚,农民学习到智能控温、浇水以及通过科学扦插和嫁接方式提高存活率和结实率。通过亲自观摩参观设施农业,现代农业知识讲授及实地参观相结合,让农民对现代农业有了新的认识。20216月,现代农业科技博士服务团集体前往阿瓦提乡其格勒克村,分别对该村红枣和石榴病虫害和种植技术困难问题进行了调研,服务团根据调研情况针对性进行了现场解决和防治、种植技术宣讲。

(三)开展科普宣传、树牢现代文明意识

博士服务团除下乡科技帮扶和前往相关微型企业开展服务之外,还注重面向群众、中小学生加强科普教育。近四年,博士服务团从不同角度和层面分析解剖、讲通、讲透新时代健康生活理念,积极引导村民以更高素质跨入新时代农村生活,讲文明,树新风。

20212月,现代农业科技博士服务团利用农牧民冬闲时期,走进喀什大学定点帮扶村喀什市阿瓦提乡其格勒克村,开展肉羊养殖实用技术和酸奶、奶酪制作工艺技术培训,帮助农民充电,提高养殖水平,助力农民增收,此次培训阿瓦提乡1940余人参加了培训,参与群众受益。

现代农业科技博士服务团成员给村民(养殖户)进行技术培训

202110月,博士服务团前往喀什市阿瓦提乡19村开展以维护生态平衡、保护生物多样性、你我同行为主题的生物多样性相关法律法规宣讲讲座,本次宣讲共70余人受益。宣讲会以共同学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核心围绕开展专业相关宣传,宣讲中不仅学习了保护生物多样性相关法律法规还从食品安全的重要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基本内容、如何维护消费者权益、关注食品安全,共享健康生活等四个方面结合农村食品安全常见的问题和误区进行了互动式科普。

在重点实验室对外开放日活动中,共接待120余名学生,参观学校自然博物馆和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同学聆听了围绕保护动植物,维持生态平衡主题的讲座,现场进行热烈互动,进一步提升学生对科学研究的认识,激发科学探索兴趣,拓宽学生科学视野。

开展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拓展中学生科学视野

11月,现代博士服务团带领伽师县克孜勒苏乡中学、江巴孜乡中学和铁日木乡中学的40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参观了生命与地理科学学院的地质标本馆、地表过程综合实验室、测量与制图实验室,助力加强青少年精神文明建设,激发中学生学习动力,增加对大学的了解。

现代农业科技博士服务团成员为中学生进行科普宣讲

博士服务团走进喀什市多来特巴格乡18村开展走进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丰富村民的党史知识,进一步铸牢村民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乡村振兴。多来特巴格乡18村村委会干部和农户5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中,围绕预防煤气中毒安全教育开展了宣讲,进一步提升群众人身安全意识,提升文明生活意识。

现代农业科技博士服务团成员在村里开展党史与安全教育宣讲

主要特点

(一)科技引领,增强农村“造血”功能。服务团成员担任技术推广员,带领农民科学种植,将技术在农田生根发芽。外出观摩学习现代智能化农业产业园,提升农户现代农业认知和现代种植意识和水平。

(二)科研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在村庄农田、企业中开展科学研究,研究成果与当地种植业、特色加工业相结合,促进产业化发展。科学研究成果反馈农户与企业,农业效益可观。

(三)帮扶与“扶智,扶志”相结合。以健康饮食、健康生活为出发点,结合农村普遍问题开展系列讲座、主题宣讲和入户宣传等工作,提高农民素质和文化水平,突出高校育人味儿。

四、成效经验

现代农业科技博士服务团成立4年多时间以来,牢记科技下乡助增收,文化入村增素质理念。利用团队的专业优势和强大的师资队伍,充分发挥科技参谋、桥梁纽带、人才培养作用,始终坚持以学院专业特点和人才优势为依托助力乡村振兴,不断提升服务当地乡村发展水平。同时通过基层一线锻炼洗礼,自身综合素质也得到了明显提升。为充分发挥团队力量:一要精心选聘成员,立足实际,严格把关,并不断吸收援疆专家参加团队,建立农民欢迎的农业科技博士团队伍,确保服务团工作的高质量,真正让农民欢迎、让农民受益。二要积极创新,探索灵活多样的实用技术培训与指导,形成集中培训和个别指导相结合、课堂讲课和田间地头现场指导相结合、实验平台共享与驻厂培训相结合的形式,增强效果。三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使命担当,艰苦奋斗的勇气和决心。克服各种困难,有担当、有作为,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在实践工作中提高自身素质,增强业务能力。

五、下一步计划

一是继续组织开展调研和访谈,精准博士团工作任务。瞄准喀什市阿瓦提乡19村产业发展短板,积极推进设施农业发展,重点开展花卉、果蔬规模化种植,鸽、绵羊养殖,以产业带动实现当地农牧民懂农、爱农、富农。

二是将农业产业与学科紧密结合。喀什大学食品工程训练中心6条现代化食品加工生产线,已于2020年底投入使用,投入使用过程中全部采购农牧民果蔬原料进行生产,助力农民增收。

三是立足当地实际,积极争取以色列贷款项目—“新疆特色农产品产业化与信息服务人才培养基地2019年获得国家发改委立项,资金额度1.35亿元,该项目建设正在进行之中。该项目启动,将从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产业技术人员培训、电商服务等方面解决当地农产品销售问题,农产品精深加工会迈上新的台阶,实现以产业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四是通过产学研将结合,将校企合作推向深处。与中粮、新疆冠农集团、张裕酒庄、新疆玉昆仑天然食品工程有限公司等18家企(事)业单位,在推动技术应用与示范的同时,组织团队力量持续跟踪相关产业发展的技术需求,促进产业健康发展,为南疆乃至新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做出积极努力。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