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网站!

把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落实好是我的责任——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文化敏

时间:2021-02-27 16:36  来源:阿勒泰新闻网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教育局资助管理中心主任文化敏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226日,记者电话联系在北京参加表彰大会的文化敏时,她说:“能参加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我感到非常荣幸,心情十分激动。我只是众多奋斗在一线的扶贫干部之一,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级领导的关心和重视,离不开同事和成员单位的支持和配合。学生资助工作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暖心工程,是教育脱贫攻坚一项重要工作,作为一名教育资助工作者,把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落实好,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光荣。

2013年,文化敏通过竞聘走上吉木乃县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的岗位,负责学生资助工作,是教育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之一。她以高度的责任感,务实的工作作风,敢于担当的勇气,认真研究、大胆探索,创新开展工作,促使吉木乃县教育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201211月,她参与了吉木乃县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合作的吉木乃县山村幼儿园计划项目,促进全县学前三年入园率由2011年的78%增长到100%,实现了城乡适龄儿童入学机会均等目标。同年,吉木乃县被列为自治区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县,为实施好此项阳光惠民工程,她参与起草制定了一整套安全管理制度,严格督促落实,保证食品安全和资金安全。

2017年以来,吉木乃县逐步推进实施营养改善计划食堂热餐供应模式,到2020年全县9所义务教育学校全部实行食堂热餐供应模式,学生中午在学校吃上了热乎乎的营养午餐。

2014年起,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吉木乃县开始实施冰山助学金资助工作,文化敏负责草拟并制定吉木乃县大学生资助工作监督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资助工作,确保学生及时足额领取到资助金,该助学金实施以来,累计发放资助金1350.1万元,资助学生3956人次,受到了吉木乃县广大群众的好评。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文化敏在资助工作岗位上工作了8年,见证了吉木乃县依托国家、自治区、地区各级各类资助政策,不断建立完善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完整的资助体系。在她的记忆里,这8年既平凡又特殊,吉木乃县应助尽助、精准资助,实现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我将继续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全力做好本职工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贡献自己的力量。”文化敏说。

附件:
图13.jpg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