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网站!

新疆财经大学持续发挥“云平台”重要作用 助推学校教学信息技术建设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6-07 11:26:46  来源:新疆财经大学   浏览次数: 分享到:

新疆财经大学顺应信息技术发展趋势,着眼广大师生数字化教学转型升级需求,积极创建云平台持续整合各类资源,不断为全校师生提供现代化数字化教学、实训和科研等服务,开启了现代化数字化校园建设新篇章。

整合资源,提供优质服务。随着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的推进,各教学院部现代化、数字化、专业化实验教学和科研服务需求日趋增长,新疆财经大学网络与实验实践教学中心紧紧围绕学校聚焦总目标建设强财经的发展目标,始终注重云平台作用发挥,形成了以桌面虚拟化技术为核心,集数字化教学、实训、科研三位一体,日常实验教学和社会化服务相统一、集中管理和灵活调度相结合的现代化教学及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同时兼具智慧门禁、电子门牌、教学录屏、视频监控、中央控制、大数据分析等功能,目前拥有33间专业教学实验室,可支持2500点高并发桌面,运行服务器端教学软件89个,能够为校内外近2万师生提供数字化云实验室等专业云服务。

优化升级,提升服务效能。针对集群计算资源不均衡、云节点性能短板、云平台网络安全空缺等问题,新疆财经大学网络与实验实践教学中心坚持科学统筹、整体规划、区分重点、分步推进的方式,对云平台进行持续优化升级。优化后云平台所有节点服务器承载运行桌面数提升为47.5个,单个节点桌面总数285个,有效释放现有云性能,极大提升了云桌面整体稳定性和资源利用率;云网络形成了以勒索防护、病毒检测、漏洞检测等多种安全防护为一体,及应用控制、流量控制、内容审计等网络审计为辅助的综合网络安全防护体系;优化建立实验室监控一体化管理展示平台,极大提高现有管理效率,实现精细化安全管理。

服务社会,践行责任担当。新疆财经大学网络与实验实践教学中心坚持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更新服务理念,融入新时期新疆社会发展,主动践行责任和担当。学校云平台自建设以来,累计为各类国家级、自治区级、校级420余场次资格考试提供现代化、标准化、规模化云考场,为近100万人次考生提供服务,确保考试全程安全顺利,受到承办机构和考生的一致好评。通过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形式、突出服务职能,进一步提升了学校的社会认可度,为新疆财经大学建成新疆名牌、西北一流、全国知名、辐射中亚建设目标提供了坚实基础和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