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网站!

新疆医科大学“四张处方”办好人民满意医院

时间:2023-06-06 17:43:44  来源:新疆医科大学   浏览次数: 分享到:

新疆医科大学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来,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实”破局,做好主题教育“新医答卷”,通过开具“四张处方”,办好人民满意医院,推动医疗诊治水平和医疗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切实让群众看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成效。

是服务国家战略,共建一带一路,开出健康中国新医处方

新疆医科大学依托各附属医院优势,深度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医疗服务中心建设,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国际医疗中心,神经、肿瘤区域医疗中心,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和传染病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建设,打造区域医疗卫生领域新高地。

附属中医医院与周边四国5所医疗机构开展合作,对外传承中医药技术和文化。第八附属医院派出6名专家奔赴哈萨克斯坦国家结核病防治中心,作为中国新疆首批专家开展教学与学术交流。

各附属医院持续提升医疗水平,让更多群众就近享有国家级高水平医疗服务,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的实际成效。第一附属医院采用最新角膜移植术用一枚眼角膜使三名失明患者重见光明完成全腹腔镜下最复杂、难度最高成人活体肝移植手术,是西北唯一能完成该手术的医院。第二附属医院完成新疆首例颅内动脉瘤瘤内扰流装置植入术,填补区域空白。第三附属医院引进全球最先进的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为患者精准手术。第四附属医院完成西部首例机器人辅助下脊柱OLIF手术,精准快速、高效安全为患者完成手术。第五附属医院成功救治一名乘坐法航航班在万米高空突发疾病紧急备降乌鲁木齐的国际患者,以14分钟门球时间成功抢救一名52岁急性心梗患者,刷新急性心梗救治记录。第六附属医院勇闯高龄手术禁区,微创手术使94岁骨折老人重获健康。第七附属医院精心治疗耐心康复让患者从不能自理走向正常生活。第八附属医院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救治能力全面提升,为国家区域传染病医疗中心建设奠定了基础。

二是信息多跑路,患者少跑腿,开出互联网医疗“智慧处方”。

紧贴群众就医需求,新疆医科大学进一步在大数据卫生管理、互联网医院领域注智赋能,持续探索实践互联网+医疗,通过智慧医疗使百姓看病就医更便捷。

新疆医科大学远程医学大数据平台汇聚8所附属医院的优质医疗、教学资源,辐射全疆282家医疗机构,24小时远程医疗为基层患者在家门口提供疆内外专家一站式精湛服务,让更多老百姓享受健康惠民福利。

互联网医院使群众足不出户线上问诊、购药,实现看病就医全流程预约,一站式办理出入院,医保移动支付,检查报告在线查询,缩短患者候诊时长等,极大方便患者就医。

三是贴心服务零距离,健康守护有温度,开出改善就医体验“暖心处方”。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新疆医科大学各附属医院洞察患者需求,将优质服务融入患者体验之中,从优化医疗流程、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改善医院布局、拓展医疗服务领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等方面着手,持续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第一附属医院党团共建志愿者常态化在门诊住院各环节为患者就医提供暖心志愿服务针对患者需求开通院本部和分院往返交通专线巴士,将日间诊疗病区由2层扩大至4层,投入使用感染重症新病区。第二附属医院将全院500个职工停车位全部让出为患者就医提供方便。第三附属医院将门诊布局重新调整成9大诊疗专区,在一个区域内一站式解决患者就诊需求。第四附属医院通过掌上医院云端与群众共享医院名老中药专家药用植物及中药炮制科普资源,搭建面向群众和中药爱好者的中医药知识平台。第五附属医院打造互联网+居家服务品牌,为出院患者开展25项居家专科照护项目。第六附属医院启动脚踏实地救助项目免费对足部畸形贫困患者进行手术救治。第七附属医院门诊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对20项就医服务集中办理,实现只问一个人、只跑一次腿。第八附属医院深入患者家中开展医疗护理延伸服务,让患者足不出户享受健康指导。

四是优质资源“沉下去”,健康红利“多起来”,开出基层医疗服务“升级处方”。

新疆医科大学充分发挥人才、技术和资源优势,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持续帮扶哈密、墨玉等19个地县(市)医院,与330余家单位建立医联体合作关系,通过对口帮扶、巡回医疗、远程医疗、志愿服务、公益救助等活动,拓宽优质医疗资源的可及性、覆盖面。

自开展主题教育以来,新疆医科大学党委组织开展访惠聚巡回医疗、民族团结一家亲义诊22次,送医送药2.88万元,直接受益群众4200余人次。投入15.34万元8个村卫生室进修改造,捐赠了14套(件)价值8.4万元的仪器设备和200余种价值3万元的药品,改善了村医务室硬件条件。培训村医91场次,做到人员全覆盖,提升了基本医疗服务能力,更好为村民健康保驾护航,助力健康中国、健康新疆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