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网站!

2023年自治区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新疆选拔赛开幕

时间:2023-03-21 19:33:26  来源:自治区教育厅   浏览次数: 分享到:

    321上午2023年自治区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新疆选拔赛在乌鲁木齐职业大学举行开幕式。自治区教育厅、人社厅、公安厅、卫健委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公安局、卫健委等部门,以及乌鲁木齐市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了开幕式。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成员厅长李楠表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致辞。


    今年大赛由新疆职业大学、乌鲁木齐职业大学、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27兵地职业院校具体大赛围绕自治区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发展,设置102个赛项,基本涵盖全区职业学校已开设的专业大类,竞赛项目既结合教学内容,紧贴企业需求。共有141所职业院校选派代表队参加比赛,参赛总人数预计达6048人,其中参赛学生4536人、参赛教师1512人。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对职业教育育人成果的一次大检阅,是国家在职业教育领域推出的一项重大制度设计与实践创新,自2008年以来,每年举办一届,举办了15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宗旨是通过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国家产业发展政策、地方经济发展深度融合,展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丰硕成果,集中职业院校广大师生风采,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理解、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


    本次大赛继续遵循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原则,坚持技能竞赛与教学改革相结合、高技术与高效率相结合、个人发展与团队协作相结合,突出大赛引领、突出手脑并用、突出职业精神与工匠精神培养,在发扬成绩、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拓创新、精益求精,把技能大赛办得更有特色、更多亮点、更具影响力,使大赛成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检测台、风向标和宣传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