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网站!

自治区教育厅扎实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结亲走访活动

时间:2023-06-07 20:02  来源:自治区教育厅   浏览次数: 分享到:

近期,自治区教育厅组织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200余名干部,分3批次前往库车市、英吉沙县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结亲走访活动。活动期间,广大访亲干部与群众同跳一支舞、同唱一首歌、同吃一桌饭,共叙民族团结友谊情,将民族团结的种子根植于各族干部群众心间。

民族团结一家亲    凝心聚力心连心

在排孜阿瓦提村,结亲干部与工作队组成小分队,深入开展入户走访、政策宣讲活动,了解家庭情况,倾听群众心声,送去党和国家的关怀。活动期间,与亲戚同吃、同住、同劳动,自发组成志愿小分队帮助群众拔草、锄地、种蔬菜幼苗、辅导作业等等,在共居共学、共事共乐中加深了解,增进感情,营造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生活氛围,既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又进一步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访亲干部与亲戚一起下地劳作

传承书法魅力   增强文化认同

“老师,你看我写得怎么样?”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5月28日,教育厅驻喀拉苏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访亲干部与村“两委”班子,走进校园与学生们共同开展“我传承 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书法活动。

活动中,访亲干部与工作队员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进行深刻解读,使孩子们充分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并以此为示例,手把手给孩子们指导书法技巧,从书写准备、到握笔姿势,从基本笔画到框架结构,孩子们个个神情专注,姿势端正,认真临摹书写。在浓浓的书写氛围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深深烙印在孩子们的心里。“书法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学习书法不仅能陶冶情操,凝神静心,磨炼意志,还能从书法中感受中华文化之美,激发学生们学习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增强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喀拉苏村工作队队长张晓明说。


访亲干部、工作队和村“两委”代表与孩子们合影留念

亲戚越走越近 情谊越走越长

“亲戚来了,我太开心了!” 刚进家门,于苏甫喀迪尔·艾孜孜的小儿子伊卜拉依木·于苏甫喀迪尔就用双臂抱住亲戚,高兴地对周围的人说。

家住英吉沙县龙甫乡托格拉克巴格村的伊卜拉依木·于苏甫喀迪尔是英吉沙县龙甫乡中心小学二年级学生,他口中的亲戚是自治区教育厅基础教育一处干部孙百良。孙百良2017年、2018年在龙甫乡中心幼儿园支教,2019年至2021年在托格拉克巴格村驻村,可以说,伊卜拉依木·于苏甫喀迪尔是他看着长大的。得知他在学校交到了好多朋友,还能吃上免费丰盛的营养餐,孙百良鼓励他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好好学习,努力掌握知识,练强本领,将来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于苏甫喀迪尔·艾孜孜一家人把孙百良当成无话不谈的亲兄弟,孙百良也多次邀请他们到乌鲁木齐的家中做客,还充当起导游,带着他们在乌鲁木齐赏美景、尝美食。“于苏甫喀迪尔·艾孜孜就是我的好兄长,看到兄长子女成长成才,生活幸福,我感到由衷的高兴。”孙百良说。


孙百良(左二)和小亲戚伊卜拉依木·于苏甫喀迪尔(右二)

驻村一阵子 感情一辈子

“妹妹,你最近还好吗?家里有什么困难就跟我说,下周我就去看你了。”5月18日,木叶色尔·买迪给驻村时结识的布威麦尔耶姆·库尔班打电话,得知布威麦尔耶姆这些天因病在家,关切地叮嘱她要按时吃药,多喝水多休息。

木叶色尔是自治区教育条件装备中心干部,2021年1月,她作为自治区教育厅驻库车市玉奇吾斯塘乡阿热吾斯塘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在一次走访中了解到布威麦尔耶姆的妈妈米力坎木·阿吾力患有严重的糖尿病,便自费购买米力坎木常吃的药品送到她家。

当年布威麦尔耶姆还在乌鲁木齐上大学,她的弟弟玉苏普·库尔班在乌鲁木齐一家火锅店打工。平日里,木叶色尔只要有空闲时间总要给姐弟俩打电话寒暄几句。“想到你们,总能想起我的孩子。你们在外地学习、工作,离家在外不容易,生活中有什么困难,记得跟我说。”木叶色尔的一番话让布威麦尔耶姆感动不已。

今年3月结束驻村工作返回单位上班的木叶色尔想念着村民们,5月份,利用结亲机会,她再次回到村里。“我已把自己当村里人,把村民当亲人了。”木叶色尔说,这里是自己的第二故乡,这里的村民都让她牵挂。


木叶色尔·买迪(左一)与村民一起做美食

用好政策“工具箱” 解决亲戚大难题

新疆实验中学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马德富,平日里经常给结对亲戚阿依夏木·苏皮尔格进行电话联系,了解家庭情况,帮助解决困难诉求。在他和工作队的鼓励帮助下,阿依夏木·苏皮尔格的儿子学了厨艺,并在一家餐馆当起了厨师。后面,又帮助他们申请了1万元创业补贴,两口子在村里开了一家小餐馆。如今,家里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马德富(右一)与亲戚亲切交谈

自治区教育厅党组始终高度重视“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把推动活动走深走实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抓手,作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重要内容。在教育厅,像这样的暖心故事还有很多,他们用真心、真情、真爱守护着民族团结的生命线,用交往、交流、交融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常开长盛。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