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网站!

好教育让我有了好发展

时间:2020-09-19 16:05  来源:新疆日报   浏览次数: 分享到: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报道)清晨,“艾力酷艾英语”主播努尔艾力·阿不利孜准时开播。从乌鲁木齐市第一中学考入北京大学,成长为受欢迎的英语老师、中央电视台特约评论员、畅销书作家,努尔艾力的身份可以无缝切换,好教育让他有了好发展。

  优质教育承载着小康梦想。对标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新疆教育改革发展蹄疾步稳。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提高教育事业发展水平,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正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族群众。

  教育惠民 为梦想插上翅膀

  从网上得知自己被厦门大学录取的那一刻,热伊莱·买买提和父母相拥而泣。

  考入新疆区内初中班,热伊莱第一次离开沙雅县红旗镇喀什托格拉克村。2016年,她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江苏苏州高新区第一中学内高班。如今,热伊莱迈入向往已久的厦门大学,梦想之光正照进现实。

  “小时候遥不可及的梦想现在成真,我有太多感谢的话想要表达。”热伊莱笑容灿烂。

  从内初班到内高班,热伊莱上学几乎不花钱,就连暑期回家的路费都由国家承担。出生于沙漠腹地的偏远农村,享受着沿海城市优质的教育资源,热伊莱倍加珍惜学习机会,发奋读书。

  “学无止境,我会更加努力!”优美的校园环境,百年名校的历史底蕴,让热伊莱立志学好医学专业知识,将来成为一名合格医生。

  知识改变命运,内初班、内高班赋予了这句话最生动的诠释。

  今年是内高班办班20周年,20年来,一批批新疆学子在内地高中、大学接受优质教育,毕业后成长为各行各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绽放青春光彩。

  首届内高班毕业生赛迪艾合麦提·亚尔麦麦提如今是自治区团委的一名干部。大学毕业后,他毅然放弃了大城市的发展机会,回到家乡,先后在墨玉县、和田县等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工作6年。“没有内高班,就没有现在的我。”赛迪艾合麦提感慨,将来还会有更多的新疆学子搭乘内高班这列幸福列车,穿越沙漠高山,奔向更宽阔的天地,实现梦想,为祖国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近年来,国家和自治区高度重视内地新疆高中班、内地新疆中职班和区内初中班招生工作,严格选拔标准,坚持公平公正,持续打造“阳光招生”品牌。新疆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沐浴着党的教育惠民政策的阳光,在社会主义大家庭中健康成长。

  模式创新 培育复合型人才

  9月15日,新疆大学软件学院研二学生周杨开始了在中南大学为期一年的交流学习生活。

  “中南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学术大咖云集,我很幸运。希望借助这一平台夯实专业基础,为创业积蓄更多能量。”周杨大二就进入了学校的创新创业孵化基地,2018年,她和团队成立了新疆融胜睿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软件开发。此行学习更让她对未来的创业之路充满信心。

  令周杨受益的正是两校联合培养人才机制。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新疆不断拓宽对口支援工作领域。目前,全区9所本科高校与31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建立对口支援关系,新疆大学等4所高校建立省部共建机制,内地高校通过选派专家学者来疆支教、联合开展科研项目攻关、联合培养人才等方式,帮助新疆高校改进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向前,让新疆农业大学学生邓天池实现了从农学到动物医学的“跨界”。这学期,他报了学校开设的动物医学辅修专业,考核合格后,毕业时他将获得农学学士学位和动物医学辅修学士学位证书。“跨专业学习可以更好地促进专业融合发展,将来有更多就业机会。”邓天池说。

  为打破学科壁垒,建立开放的跨学科人才培养模式,从2019年秋季学期起,新疆大学、新疆医科大学、新疆农业大学等6所高校开展学分制管理综合改革试点,开展辅修学位、双学位、联合学位人才培养项目试点工作。

  “开展人才培养试点项目为学生提供了跨学科学习、多样化发展机会,将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培养更多复合型、应用型人才。”自治区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全区有博士学位授权高校7所、硕士学位授权高校11所,建成一级学科博士点4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36个,本科专业布点583个,基本形成了覆盖全区主要行业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

  学有所成 到基层建功立业

  “孩子们,戴好口罩,路上注意安全。”9月16日18时许,正是学生放学的时候,帕孜力亚·尔肯站在学校门口和班主任引导学生有序离校。

  帕孜力亚是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喀依拉克小学校长,2016年毕业于新疆师范大学。工作以来,她多次获评市级优秀教师、优秀校长。

  “我的成长离不开党的教育惠民好政策,一路都有好老师相伴,现在我也想像我的老师那样,把爱传递下去。”分享成长和工作点滴,帕孜力亚难掩感恩和喜悦。

  帕孜力亚的父母都是下岗工人,还有兄妹在上学,沐浴党的教育惠民阳光,她顺利完成了大学学业,走上三尺讲台。知识成就未来,也为家庭带来了希望。去年,帕孜力亚为父母在阿图什市买了楼房,购买了养老统筹金。“从一无所有到现在可以带着家人走向小康,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帕孜力亚说。

  “到南疆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我的地方去!”今年,新疆医科大学大学生刘薇毕业后做出了奔赴南疆乡镇卫生院的人生选择。

  新疆不断加快教育改革,提升教育质量,拓展多元化就业渠道,让更多的人通过知识获得自身发展、奉献社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珍视每一个梦想、呵护每一次努力,好教育正激发着无数个人和家庭对美好生活的希望,让更多人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附件:
00351969294_a7837dd0.jpg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