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网站!

自治区教育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因户施策助脱贫

时间:2020-04-13 18:28  来源:新疆日报   浏览次数: 分享到:

“2018年,我们村整体脱贫;2019年,人均收入11080元;今年,我们村的目标是人均收入1.2万元。”412日,自治区教育厅驻库车市玉奇吾斯塘乡拜什格然木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乌鲁木齐八一中学副校长王智群高兴地对记者说。

拜什格然木村距库车市区约30公里,共6512674人,现有耕地5800亩。这个村曾是自治区级贫困村,脱贫攻坚压力不小。为何会取得这么令人欣喜的成绩?王智群说,这要得益于对贫困户的精准帮扶。

2018年,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在拜什格然木村启动五个一批脱贫攻坚工程,工作队队员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每家情况,发现困难、问题及时解决,因人施策抓脱贫。

据介绍,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外出就业意愿的,通过转移就业、季节性务工等增加收入;有劳动能力的,通过发展种植、养殖等产业增加收入;想创业的,工作队帮扶在村里开小商店、小吃店;没有劳动能力的,社会保障兜底应保尽保

全村99名贫困人员实现转移就业,人均月收入2000元以上;436名村民外出捡棉花,户均增收至少1万元;52户贫困户种植西红柿、辣椒、豇豆等订单蔬菜,每亩增收1800……”在王智群心里,村民脱贫的账本一清二楚。

喀拉苏村是自治区教育厅在库车市玉奇吾斯塘乡的另一个访惠聚工作队驻地。这个村有5342247人,人均耕地不到4亩。2018年,该村人均收入才5000余元,但到了2019年,村民人均收入已接近9000元。“2020年,我们村人均收入一定能破万元。”411日,喀拉苏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副队长潘叶盛说。

潘叶盛之所以能有这样的底气,也是得益于对贫困户的精准帮扶。

潘叶盛说,要让农民真正脱贫致富,必须发展产业。喀拉苏村扶持65户村民进行母牛、母羊和家禽养殖,平均每户增收4000元;扶持20户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每户增收500元;组织有劳动能力的62人外出季节性打工,平均每人可增加收入8000元。工作队还扶持致富带头人艾尼瓦尔·玉苏甫建立了加工厂,帮助他在网上销售农产品,优先收购贫困户核桃、香梨、红枣等农产品,吸纳6个贫困户就业。

这些措施就像地里的滴灌带一样,精准地给庄稼施肥增水,让庄稼长得更加茁壮。潘叶盛说。

2019年高考结束后,喀拉苏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中有5个孩子分别考取了大中专院校。工作队积极申请发放助学资金,联系相关高校,协调校方优先给贫困家庭学生提供勤工俭学岗位或申请学校助学金等。

据了解,乌鲁木齐八一中学先后选派了7名优秀党员干部投身访惠聚驻村工作,他们将扶贫工作挂在心头,扛在肩头,一心一意帮扶,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