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网站!

新疆农业大学与库尔勒市签订科技协同创新战略合作协议

时间:2022-03-29 18:01  来源:人民日报   浏览次数: 分享到:

3月22日,新疆农业大学与库尔勒市科技协同创新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库尔勒市举行。

新疆农业大学校长蒋平安与库尔勒市委副书记、市长吐依坤·阿不都外力共同签署协议,与巴州党委常委、库尔勒市委书记李承刚共同揭牌“新疆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库尔勒分院”。双方将在推进库尔勒市创新驱动发展,进一步完善库尔勒市科技服务体系,增强区域创新、创业能力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通过打造活力强、层次高、具有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合作平台,共同推进库尔勒市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

此次合作旨在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互惠互利、共创价值”的基础上,探索校地合作新模式,实现资源共享。随着库尔勒市现代产业体系的不断完善,对产业发展的技术要求也日渐提高,探索适合本地发展的科技合作模式成为支撑市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需求。

“十二五”以来,库尔勒市与新疆农业大学持续开展校地协同创新工作。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共有40个科技合作项目在库尔勒市实施,先后有30余名教授、博士被聘为库尔勒市科技特派员。合作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通过开展订单式科研服务、利用优势科研资源开展定向攻关、科技特派员定点服务、提升基层科技人员科研能力等方面工作的开展,校地协作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层次不断提高,合作模式不断创新,为库尔勒市创新发展提供了有效的智力与技术支撑。

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推进地校协同创新平台建设,成立“新疆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库尔勒分院”。双方开展联合科技攻关,共同推进“揭榜挂帅”、“赛马制”等新型项目组织实施。合作推进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依托新疆农业大学优质创新创业资源,提升全市科技服务能力,吸引优秀大学生创业者在库尔勒市创新创业。推进库尔勒市高层次人才平台建设。依托新疆农业大学现有的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以地校协同创新平台为载体,推动库尔勒市和相关企业的高层次人才平台建设工作。共同推进校外实习基地建设,建立人才资源储备。

“十四五”期间,围绕库尔勒市重点产业和领域,双方将积极组织联合申报实施国家、自治区、巴州各类农业重大项目,共同破解库尔勒市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性技术难题,重点加强在库尔勒市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端成长型产业领域的科学研究和科技攻关。双方还将在库尔勒市共建人才培养基地,通过开展各类技术、技能培训,满足库尔勒市技能人才培养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的需求。

蒋平安表示,新疆农业大学今后会继续安排科技管理、教学部门的精兵强将,积极参与到库尔勒市的科技攻关和人才培养工作中去。与当地科技人员一道解决农林牧生产发展中科技难题和实际问题,利用库尔勒特有的资源优势,推广成熟及相对成熟技术,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

李承刚说,双方战略合作将开启全面合作新征程,共同迈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战略合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