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网站!

凝心聚力担使命扶智扶志助脱贫——新疆财经大学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时间:2021-04-20 19:18  来源:新疆财经大学   浏览次数: 分享到: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关系新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系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大工程。近年来,新疆财经大学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一把手工程,围绕党中央、自治区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的总体部署,坚持队员当代表、单位做后盾、一把手负总责的工作机制,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充分发挥高校优势,带着情怀和责任,奏响教育脱贫的欢歌。

人才学科支撑擎起科研扶贫一面旗

学校党委始终立足教师干部要真正沉下去,扑下身子到村里干,同群众一起干,找准定位,充分发挥教育科研智库作用,强化人才对贫困村的支撑能力。

学校统计学科团队响应国家脱贫攻坚号召,从扶智、扶贫、扶产业等多个维度,从扶贫工作者到扶贫评估者多种身份,从老师到学生多个层次,全方位助推麦盖提县、疏勒县脱贫脱困。

2016年至2020年,统计学科团队为南疆六个村共派出专业人才9人,其中领导干部3人,硕士以上学历9人(其中,博士2人),团队的8项国家课题、13项省部级课题、10项横向课题、1项自治区级奖励和2部专著直接服务于新疆社会经济和减贫研究,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显著的贡献。

做好教育引导推进控辍保学

新疆财经大学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到达驻地后,了解到有的孩子不愿去学校上学,有的孩子家长不送孩子读书等情况,于是,工作队员反复入户走访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方面是否存在困难,家中的适龄儿童是否按照义务教育要求入学,家中青少年是否在校学习或者在职业学校学习技术,提出必须让青年人都能在党和国家的学校里接受教育,学习知识。他们引导家长改变老旧思路,要求不论男孩女孩,都要通过学习获得更多的知识,开阔眼界,在未来的个人发展上取得更好成绩。

同志们,我们就是教育工作者,如果我们驻地的孩子都不能进入学校学习知识,那么我们驻村的工作就没有开展好,就没有落实好,我们还怎么教育我们的学生呢?这是工作队刚来村里时队员们最常说的一句话。说得多了便口口相传下来,通过这些年的努力,现在村里的孩子们都走进了学校,见了工作队员一定要来问一句老师好!

这些城里来的老师,将内高班、免费义务教育等教育政策宣传清楚,让学子们真正了解党的教育政策,树立远大理想抱负,明白了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和家庭的现状。截止目前,驻地没有一个学生因贫失学,工作队员在不定期的入户走访中反复核查,还为学生送文具用品,贴心关爱学子成长。

今年的助学金发放工作大家还要把握好,困难家庭的孩子要优先考虑,考上大学的学生要发放到位,义务教育家庭困难的孩子也要给予帮助,各村在升国旗仪式后组织发放仪式,教育孩子们努力学习,争取以后考大学。”年度助学金发放前,时任总领队李剑峰副校长先提了要求。

“新疆财经大学—巴扎结米镇励志助学金”设立以来,教职工每年捐款13万余元用于帮助驻地困难家庭学子,2020年共发放巴扎结米助学金13.31万元,受惠学生173人,这些学生涉及到各个年龄段,有的是家境贫寒,有的是通过努力终于进入了大学学习,助学金对他们来说不仅能够缓解家里的经济困难,也是对他们努力学习的认可,给全村的青少年做出了引领示范,用实际行动感召家长和孩子:只有学知识、多读书,才能改变家乡、改变家庭、改变自己的命运。

做有温度的学生资助

新疆财经大学在对本校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学生资助上从精准入手。各学院对本学院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细致摸排,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对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信息进行认真审核,根据各学院报送贫困学生认定和评定情况按时、足额将国家、地方政府、学校资助资金发放给学生;资助金发放后,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等多种方式对学生资助情况进行了解,及时发现并纠正认定结果存在的偏差,实现全校1220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应助尽助、精准资助。

感谢国家对我的资助,得以让我进一步去追逐自己的梦想。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冯佳悦说到。冯佳悦通过自己的努力,20172018学年、20182019学年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20192020学年获得国家奖学金,201912月被评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银牌导游员(讲解员)20172018学年、20182019学年连续两年获得新疆财经大学三好学生荣誉称号,2020年获得新疆财经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新疆财经大学根据自治区疫情防控要求,实行了校园封闭式管理。最近有学生反映,父母因居家隔离不能外出务工,家里没有了收入,自己封闭在校无法兼职挣钱,快没有钱吃饭了。我们要充分考虑到疫情给家庭困难学生造成的影响,对困难学生的关心关爱要做实做细。新疆财经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魏昕同志说到。

结合疫情形势,从关心关爱困难学生角度出发,新疆财经大学对全校因疫情致困的学生进行了摸排,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0.3万余元,为喀什、克州地区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大二、大三年级的76名留校学生发放参加社会实践伙食补助1.14万元,为44名发热学生(除新冠肺炎确诊者)报销检查、治疗费用3万余元,为内地返疆居家医学观察的66名学生发放伙食补助0.3万余元,让学生充分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温暖。

学好国语才能有大作为

在驻村地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工作队利用夜校开展村民国语教育,将学习基础不同的学员分为高级班、中级班、初级班,针对不同的班级制定学习内容,从日常用语到爱国歌曲,听说读写同步开展。平均每个工作队都有两名工作队员担任授课老师,高级班大部分是青年人,授课的同时还注重思想引导,不仅要学好国语,还要利用这个优势获得更好的工作,在村民中起到带头作用。

古丽巴哈尔·麦麦提是高级班学员说:“以前我国语不好,到外面去就业也找不到什么好工作,现在通过学习我会讲的越来越多,自信心也强了。现在我在县城的眼镜店当售货员,收入很稳定,以后我还要继续学习。”

抓住村干部带头学国语。针对村干部国语能力普遍较弱的现实状况,在夜校上课时,将村干部纳入到学员当中,要求日常工作汇报时使用国语汇报,逐步提升干部的自信心,给村民起到示范带头作用。村委委员阿吾提现在可以用国语汇报自己的工作了:“刚开始我不会说,也不好意思,但是大家都鼓励我多说,现在我能用国语汇报工作了,以后我还要多练习。”

通过学习国语,不少村民能在县城就近就业,年轻人还可以通过县里组织的统一务工前往县外甚至内地工作,部分村民前往新疆财经大学就业时,在学生食堂、校园绿化、校园安保等岗位上重新找到了自己的价值。财大2020年共吸纳74人次到本校转移就业,发放工资260余万元,务工村民每个月平均收入不低于3000元,达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很多村民在学校寒暑假期间返乡探亲,为自己家盖了新的房子,添置了新的家具,生活水平明显提高。

提升本领奔小康

发挥高校教育优势办农民大学。20184月,新疆财经大学发挥高校在访惠聚驻村工作中扶志扶智扶贫的优势作用,在麦盖提县巴扎结米镇开设了成人函授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大专班,帮助驻地提高基层干部文化水平,实现了村民在家乡上大学的愿望。两年半来,通过参加函授学习,学员的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有了显著提高,目前16名学员已经全部毕业。他们都为驻地建强基层党组织、打赢脱贫攻坚战、建立美丽新农村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优秀毕业生代表买买提热夏提·胡杰发言谈道,这两年半的学习给自己带来的知识提升、思维拓展和能力提高。他也表达了对财大领导和老师的感激之情。

    新疆财经大学驻村工作队一直以来坚持一面在驻地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一面组织村民参加县乡组织的实用技能培训,加强思想教育工作,让广大村民多学技术与文化,帮助他们解决就业困难。这其中,最富特色的是,财大工作队针对村里的农业生产实际,推出了个性化技能培训。单就扶贫鸡养殖项目来说,鼓励村里有养殖意愿、具备养殖场地的村民都加入到扶贫鸡养殖的队伍里来。过去村民大多采用散养的方式,不能形成经济效益,自从财大扶贫鸡项目开展以来,各工作队组织村里的养殖能手,邀请畜牧局专家到村里来召开土鸡养殖现场会:从鸡苗保暖、疫苗接种、喂食喂水等方面做了细致的讲解。在生长周期内还安排负责农业生产的村干部帮助大家集体购买疫苗等。这样的举措提高了生产效率,也让更多人学会了养鸡技术。2020年扶贫鸡成活率达94%以上,成功帮助村民实现增收80余万元。

还有农业生产培训助力科学生产。利用好院子里的小菜园和房前屋后的空地种菜和果树,为家庭增收,这是驻村工作队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提出的致富新思路。但很多群众没有种植小拱棚的经验,用靠天吃饭的老思想培育小拱棚,导致投入多增收少。工作队督促村里的产业指导员,定期组织村民召开现场会,督促种植小拱棚的村民及时加棚膜、去棚膜,统一种植豇豆等蔬菜品种进行统一销售,解决了许多种植户的后顾之忧。

新的征程又开启了,完成了脱贫任务的新疆财经大学,又一轮组建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并派他们住进了村里,不管队员换了多少茬,工作队始终希望尽可能发挥自身的优势所在,从思想上、根源上改变群众的思想观念,让更多人走出去,更多人学会技术,去谋求幸福生活、追寻美好明天!

供稿单位:新疆财经大学

附件:
微信截图_20210423174819.png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