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网站!

哈密以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6-07 11:45:22  来源:哈密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哈密市教育局坚持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通过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教育管理的融合,强化教育信息化环境建设,加快优质教育资源城乡共建共享,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优质资源共享化。利用援疆资金、政府债券资金、自治区薄弱学校改造与能力提升专项资金,不断提升教育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入7000万元,落实学校录播教室建设100套、“班班通”设备600套、巴里坤县教育云平台建设、伊州区“三个课堂互动交流中心”项目建设,实现49所学校互联互通。2020年哈密市教育局筹措资金111万元,购买了“人人通软件资源”-学乐云数据平台两年的服务,推进教师在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上的实名注册,目前有6000余名专任教师完成实名注册,实现浏览、下载、上传优质教育资源。积极对接河南省教育厅向哈密市教育系统开放河南省基础教育公共资源服务平台和数字化教学资源库,建立市、区(县)、学校三级管理账号,教师实名注册后可以浏览、下载、使用河南省基础教育资源,名校同步课堂、优课资源等内容,实现豫哈两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育人过程智慧化。加快推进基础教育教学与信息化的融合创新,推动信息技术环境下的课程与教学改革,提高教育信息化水平,建设豫哈信息互动教学示范项目,借助5G专网、VR、3D影像技术,搭建远程教育互动平台、资源平台,在哈密市二中、河南省实验中学、豫哈实验学校、河南省第二实验中学、哈密职业技术学院、河南理工大学和郑州大学护理学院建设全息互动教室4对、VR虚拟仿真教室2间。购置全息采集端设备4套,全息显示端设备4套,全息客户端软件4套,云网资源部署4套,VR课程资源为口腔医学、解剖学、护理学、机电传动控制、液压气动技术、机电控制等教学内容,通过全息教室实现视频互动、虚拟仿真教学。

教育管理智能化。为适应新时期课程改革和国家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要求,以信息技术为推手,利用援疆资金实施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区建设项目,新建标准化考点11个,标准化考场490。截至2023年,哈密市实现了中小学校园百兆光纤接入全覆盖,录播教室全覆盖,“班班通”设备全覆盖,为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有效开展、提升教师信息化素养和能力等方面创建良好条件,为进一步打造教育数字化进程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