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网站!

巴州小学生在自治区校园足球联赛取得优异成绩

时间:2023-06-01 21:53  来源:巴州教育局   浏览次数: 分享到:

近日,由自治区体育局、教育厅主办的“奔跑吧·少年”2023年自治区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小学组决赛)暨校园足球夏令营活动在哈密市圆满闭幕。

全疆14个地州47支代表队共603名运动员参加了此次比赛。经过5天80场比赛的激烈角逐,巴州代表队取得优异成绩:库尔勒市铁克其中心学校获得女足乙组冠军、男足甲组第四名;库尔勒市第五小学获得男足乙组季军、女足甲组第七名;库尔勒市铁克其乡中心学校被授予体育道德风尚奖。











长期以来,库尔勒市铁克其中心学校把足球特色办学作为重要育人载体之一,坚持践行“以球润德,以球健体,以球启智,以球育美”的理念,积极开展规范化、系列化、多样化的体育活动,特别是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足球活动,打造了精彩纷呈的足球文化。累计培养足球队员200余名,向各级各类体校和足球俱乐部陆续输送运动员20余名,多次荣获巴州及全疆校园联赛冠亚军的好成绩,并于2018年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于2020年被评为全国校园足球示范校,成为库尔勒市乃至巴州范围内培养足球人才、发展校园足球的基地。学校党委书记罗景表示:“我们将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落实自治州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生的理想信念、道德品质、知识智力、身体和心理素质等各方面的培养缺一不可,学校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坚持五育并举,发挥体育育人功能,通过打造足球特色品牌,进一步铸牢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库尔勒市第五小学足球队成立于1981年,迄今已有40多年的历史,学校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精神,深入挖掘和提炼“快乐、好玩、乐学、苦练”足球特色文化,积极组织各类校园足球活动,激发学生参与足球运动的热情。学校于2015年被教育部评为“足球示范学校”,于2017年被“足球运动在学校中发展模式与实践研究”总课题组评为“足球示范学校”。校长田颜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育英学校考察时强调,青少年是提高人的健康素质的黄金期,这个阶段,长身体是第一位的,身体好了,才能为今后一生的学习工作打好基础,而体育锻炼正是增强少年儿童体质最有效的手段。市五小将持之以恒地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体育工作为抓手,持续落实国家‘双减’和‘五项管理’等教育改革政策,注重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学生特长优势,为教育每一名学生成长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而不懈努力!”






近年来,巴州大力推动体教融合,在工作机制、足球教学改革、完善竞赛体系等方面持续用力,足球运动走入校园、走进课堂,成为各中小学体育活动的重要内容,成为班级、年级和校际之间互动交流的纽带。教育和体育部门协同联动,共同打造校园足球四级联赛,让热爱足球运动的各族青少年走到一起,在相互交流中加深感情,在比拼中提升技能,不仅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目的,还充分展示了生活在中华民族大家庭里的各族儿童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健康向上、团结拼搏、幸福生活的精神风貌,为进一步铸牢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儿童少年的健康成长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