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网站!

以语文学科为抓手 推进教育质量提升工程

时间:2023-05-12 14:41:00  来源:博州教育局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为进一步提升自治州义务教育在校学生语文学科学业质量,博州结合实际,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语文学科学业质量,从强化制度保障、分层分类教学、提升校本教研实效、促进家校社协同育人等方面,多措并举提升学生语文学业质量

一是强化制度保障。出台《自治州语文学科学业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落实责任主体,完善学校常规管理,改进教学方式,遴选博乐市第八中学、精河县第二小学、温泉县安格里格中心小学为试点校,实施义务教育语文成绩提升行动计划。强化学生学习情况分析,建立重点关注学生台账,精准研制帮扶措施,实施县市教育局干部、学校领导、班主任、任课教师层层包联机制,建立“一生一策”学生提升档案,学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运用有效提升

二是强化分类分层教学。学校选配责任心强的教师承担分层班级教学任务,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单独设置课程,开设拼音班、识字班、阅读班、书法班等实施零基础、零起点教学。针对不同层次学生开展不同时长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强化学习督促班主任及语文教师结合学生实际情况,与学生共同制定个人分阶段提升计划和提升目标,根据已制定的分阶段目标定期查看学生目标达成情况。对拼音达标学生,进行字词句强化训练,进一步夯实字词句基础;对字词句达标学生,重点强化阅读能力,加强学生应对课内、课外阅读的学习能力,持续跟进提升语文学科综合能力。完善质量监测机制,结合语文基础知识和学校学生实际情况,每周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用情况监测,定期召开质量监测反馈会,科学分析、查漏补缺,调整教学略,对语文学科成绩提升明显的学校、班级予以表扬。

三是提升校本教研实效。落实教研员定点包联机制,成立学科教研组,对学生提升工作加强研究,根据本校学生特点,制定学期教研计划,针对性地开展专题集体备课,强化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落实。将作业设计作为校本教研的重点,提升教师作业设计管理水平,确保作业契合学生发展。研究探索提升语文学科教研质量的有效路径与方法,设立重点课题研究项目,利用儿歌帮助学生有效识字,开设“童心大视界”小主播栏目等,让学生在语言艺术的舞台展示风采,提升国家通用语言运用能力,开发校本教材及课程促进学段衔接,实现学段衔接“缓坡度”。

四是促进家校社协同育人。结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将经典诵读纳入教学计划,持续推进中华经典诵读活动,深入开展“经典润乡土”“经典名著进校园”活动等经典诵读活动,把读与舞、读与画、读与写、读与唱、读与演、读与诵结合起来,激发学习兴趣。每周至少开展半天校内外实践活动,每月开展1次心理辅导、励志教育、主题班会、家长会等活动,持续引导学生转变学习态度,改变家长育人观念加强情感交流,强化育人实效每月至少1次联合公安、社区(村队)干部共同开展家访活动,关心关爱困境家庭学生等特殊群体,了解并协调解决学生存在的问题与困难。针对性帮助学生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能力、提升学习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