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网站!

哈密市积极推进2023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

时间:2023-05-12 14:36:39  来源:哈密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以下简称国测)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五育并举,检验双减成效,衡量区县义务教育均衡化和义务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伊州区是此次国测抽取的10个样本县之一。为做好监测各项准备工作,哈密市教育局结合工作实际,早安排、早部署、早行动,按照2023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各级单位监测流程,及时督促、指导伊州区做好各项工作,有力推进了监测工作稳步开展。

一、高度重视,加强培训

更好地推进落实国测工作,3月至5月,哈密市、伊州区分别成立市级、区级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实施工作领导小组,督促、审核伊州区上报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信息,督促伊州区制定区级实施工作细则,积极组织市、区两级监测人员参加国家级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实施工作说明会、自治区级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现场测试工作程序与需求培训会,参培人员达110人次。自治区明确20所样本校后,及时召开2023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伊州区动员会,对监测工作流程、工作环节、操作规范、信息填报等具体细节进一步培训,务求把质量监测工作落实到位,为做好监测工作奠定基础。

二、制定计划,完善方案

为确保参测样本校做好2023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哈密市教育局指导督促伊州区制定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并依据各时间节点列出工作清单,有计划、分步骤,强化工作落实。为保证工作进程,派专人对20所参测样本校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的推进情况跟踪督导,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实时指导样本校完成好不同阶段工作,助推工作落实。各参测样本学校积极配合,成立组织领导和工作机构,制定了校级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全力做好本校监测准备工作。

三、加强教研,提质增效

发挥集团总校的引领作用,多方整合教学教研资源,定期下校实地指导教学,组织分配教研员到各样本校参与听课评课,并利用网络平台,参与对教研及学科教学的实时监督,及时纠正问题,提质增效。为保证此次国测工作取得优异成绩,各样本校抽取精兵强将,配齐配强抽样年级四年级、八年级道德与法治、科学、劳动学科教师,加强学科教研,既注重课堂教学,又不拘泥于课堂知识的学习,拓宽工作领域,重视对学生进行德育渗透、行为养成、实验操作、实践能力等方面的教育培养。

四、严肃纪律,落实细节

为保证2023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的严肃性,进一步强化质量监测工作纪律,哈密市教育局对应监测师生的统计和信息填报,以及监测的全过程都提出具体要求,防止出现信息不实、弄虚作假现象。根据《2023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组织工作手册》《2023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信息上报及抽样系统操作手册》要求,加强对样本校信息工作人员的提醒和指导,加大信息上报的审核力度,及时纠正偏差,提升信息上传质量,防止错报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