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网站!

博州教育系统多举措推进美育教育构建以美育人新格局

时间:2023-05-30 19:57:22  来源:博州教育局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博州教育系统坚持以美立德、以美益智、以美健体、以美促劳教育理念,强化学校美育育人功能,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促进学校体育美育工作多样化有特色发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保障美育工作深入开展

州党委、政府始终把教育摆在突出位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美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美育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印发《自治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博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方案》,为学校美育政策体系构建“四梁八柱”,积极推进学校美育工作再上新台阶。州、县(市)教育行政部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把美育纳入各级各类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贯穿学校教育各学段“教学有案”“课时有量”“参与有面”“课间有样”“课外有影”为目标,形成多方协作、开放高效的学校美育新格局。

二是加强环境创设,打造品牌校园文化

以集团化办学改革、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为契机,对全州中小学进行校园环境创设改建,通过展板、橱窗、宣传栏、绿色长廊、班级图书角等创设互动性美育环境。召开全州第一届校园文化建设现场会,积极推进“一县一品牌、一校一特色”品牌创建。按照初期渗透、中期融合、后期创建三个目标递进,逐步形成了博乐市第一小学教育集团“七彩”教育、博乐市第九中学教育集团“慧”教育、博乐市锦绣小学教育集团“和美”教育等特色教育品牌,打造了“丁香校园”“书香校园”“胡杨精神”等一批具有代表性和深刻内涵的校园文化。

三是加大投入力度,不断丰富美育教育资源

州、县(市)教育行政部门将美育工作经费列入年度经费预算安排,充分保障学校体育类、艺术类器材配备、教师聘任、教研活动、教学培训、外出比赛交流等活动经费,每年用于美育活动经费在20万元左右。州党委宣传部、文明办每年为5所乡村学校少年宫拨付1-5万元不等的活动经费,切实保障美育活动取得实效。

四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健全美育保障机制

严格按照《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开齐开足美育课程。加强过程管理,按要求将美育列入2022年秋季入学七年级学生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范畴,注重过程性评价。强化教研引领作用,遴选优秀教师担任美术、音乐等学科主持人,组建名师工作室划拨2万元工作经费用于日常活动,已累计开展教研活动20余场次,辐射200余名美术、音乐教师。定期举办课内比教学、教师培训等活动,促进教师在常态教学中争先创优。每年至少举办1次教师基本功大赛,17名教师获得自治区首届青少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二、三等奖,其中美术教师2名。

五是广泛开展美育活动,营造良好文化氛围

坚持五育并举、融合推进项目化开展“万名师生讲家乡”微视频大赛、“聚文杯 兵地师生临帖大赛”等活动,覆盖9.6万余名师生。实行课后服务“1+X”模式,在全州开设各类课后服务社团1377,其中艺术类社团186个,聘请州内能工巧匠、非遗文化传承人歌舞团、文工团演员等担任课后服务教师,为特色社团的开设增添专业力量。鼓励各中小学校在结合本校实际的基础上,依托学校人文、地理、历史资源和家长资源,逐步形成沥粉画、面塑托布秀和江格尔弹唱等一批有特色、有点的校园社团,促进美育质量稳步提升。

下一步,博州教育系统将积极组织开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形式新颖的艺术教育展示和展演活动,加大学校美育工作宣传力度,推介先进典型经验,建立学校、家庭、社会多位一体的美育协同育人机制,引导全社会重视学校美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