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网站!

克拉玛依市教育系统多措并举推动“文化润疆”在教育领域落地生根

时间:2023-05-31 20:00:43  来源:克拉玛依市教育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学校是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工程的重要平台,青少年学生是文化润疆工程的重点对象。克拉玛依市教育局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遵循,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扎实推进教育领域文化润疆工程形成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协调联动、师生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不断优化完善工作机制深入推进教育领域文化润疆落地生根。

一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开齐开足开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读本》课程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进课堂进头脑坚定各族师生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二是探索实践青少年思想政治共学共研新模式。面向全疆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暨思政课大中小一体化教学研讨活动,全疆大中小学思政名师工作室,阿勒泰、昌吉、喀什等地思政学科主任、骨干教师等近800人参加,校园思想政治工作引领示范作用得到凸显同时,开展2023年大中小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课程思政教学典型案例评选活动,加快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步伐推动各门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力

三是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按照一校一品牌、一校一特色要求,持续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八个一活动,全市中小学共申报特色项目46组织开展2023年青少年筑基工程之中华经典诗词、中国象棋、紫砂哨埙进学校展示活动523场次,中华传统文化已浸润在校园的角角落落、方方面面

四是全面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全面启用克拉玛依开放大学普通话测试点,目前已完成2批次近200人测试工作。充分发挥学校的推广普及基础阵地作用,启动各级各类学校语言文字达标验收工作,力争年底前完成60%不断营造校园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浓厚氛围。

五是注重研学旅行实现文化浸润完成《克拉玛依市研学资源情况报告》,依托克拉玛依丰富石油文化和地质地貌资源,开展第二批研学实践基地、营地评选工作,注重将文化知识的学习,纳入研学实践教育全过程,确保学生在旅途中实现文化浸润心灵脑海。

六是积极探索大中小协同育人新模式,全面打造克拉玛依文化润疆教育品牌。不断推进《文化润疆大中小学协同育人合作协议》落地落实,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外国语学院与克拉玛依市第三中学、北京市昌平区第五学校、北京市昌平区昌盛园小学完成两地四校大中小学协同育人合作签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与市第一中学、第八小学、第三中学开展大中小协同育人项目交流,围绕一校一品一基地的工作目标,建立工作长效机制,持续推进文化润疆协同育人工作。

下一步,克拉玛依市教育系统将持续优化完善文化润疆工程工作体系,着力校内和校外协同、课内和课外衔接、品牌创建和常规工作融合,科学拓展网络育人空间,积极筹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培训基地,进一步强化五个认同把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根植各族青少年学生心灵深处全方位深入推进教育系统文化润疆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