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网站!

家校携手 共育匠心——巴州教育局举办“技能与少年”亲子活动暨校园开放日活动

时间:2023-05-29 18:30:22  来源:巴州教育局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展示职业院校在人才培养和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方面的亮点特色,让更多职业院校被社会了解,不断加强“家校沟通”的理论探索和教育实践,感受职业教育特色与魅力,5月26日-27日,巴州各职业院校举行了“技能与少年”亲子活动暨校园开放日,让家长和初三高三的学生们走进职教校园,走进职教课堂。


巴州一中学生在巴州卫生学校观看职业教育成果宣传片

巴州各级职业院校分别组织开展“技能与少年”亲子活动、办学条件及成果展示、现场咨询等精彩纷呈的活动,并面向家长、学生开展职业启蒙、职业认知、职业体验、职业规划指导等活动,展示了职业学校的办学特点和内涵建设,共同感悟“技能 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进一步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

在巴州师范学校,数百名家长与讲解员零距离交流,讲解员带领家长们参观学校食堂、宿舍、操场、图书馆、运动场馆等校园环境,感受校园文化;走进理实一体化、现代课堂,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感受职校课堂魅力;走进实训楼、实习实训室、实训基地,体验实训过程,感受职业教育的成长与进步。同时,学校招生与就业处的老师在活动现场就学校招生情况、招生政策等相关信息为学生与家长进行讲解和答疑。通过实地参观,广大学生家长全方位了解学校教育教学情况,加深对中等职业教育的认识和了解。


巴州第二中学学生和家长参观巴州师范学校幼儿保育专业功能教室


轮台县第二中学学生参观轮台县职业学校孕婴护理实训室

在巴音郭楞职业技术学院,库尔勒经济开发区第一中学80余名学生参观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并身临其境参加了“职业嘉年华”的“葡萄熟了”“性格万花筒”“心愿叮咚超市”和“硕果累累”4个活动,从兴趣、性格、价值观和技能四个维度完成了自我探索;通过“职业飞行棋”活动,学到了职业探索的方式方法,进一步明晰了未来的职业方向,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有意识地搭建自己的社会支持网络,为日后在职场中能更好地为自己充电、蓄能。


库尔勒经济开发区第一中学学生到巴音职业技术学院参观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

在巴州卫生学校,老师介绍了学校专业设置、师资力量和毕业生就业情况。学生还实地参观了学校图书馆、医学影像技术实验室、生命科学馆等各专业的实训场所。每到一处,大家都被各专业的实训设备深深吸引,专业教师为参观师生介绍了相关实验实训仪器的功能,对心肺复苏等操作进行了演示,部分参观学生对一些实训项目进行了实践体验。

巴州一中学生参观巴州卫生学校医学影像技术实训室

家长代表们纷纷表示,职业学校举办的开放日活动很有意义,希望学校以后多举办类似的活动。以前对职业教育有一些偏见,今天看到职业教育更加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和专业素养培养,对于孩子而言也是一种非常好的选择,同时,缓解了中考给我们家长带来的焦虑。


参观巴音郭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宿舍

巴州一中九年级学生李想说:“职业学校真的和过去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这是我第一次走进巴音郭楞职业技术学院,对学校优美的校园环境、完善的教学设备留下了深刻印象。开放日学习体验项目丰富、实用、有趣,既增长了见识又丰富了阅历,既对职业教育有了更全面的理解,又对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有了更清晰的思路。”

本次校园开放日是巴州组织的“职业教育活动周”系列活动之一,展示了职业学校在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技能竞赛、校企合作、就业创业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为家长和学校搭建了一个面对面交流的平台,进一步提高社会各界对职业教育的关注度,提高职业教育的吸引力,引导家长和学生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成才观,加强了家校沟通,形成了教育合力,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健康成长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