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网站!

昌吉州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圆满落幕

时间:2023-05-29 18:47:15  来源:昌吉州教育局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和《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宣传展示职业教育服务人的全面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重大改革成果,大力宣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教育部自治区关于做好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的要求,昌吉州结合职业教育发展实际,开展了“职业教育活动周”系列活动。

一、大力开展职业教育活动周宣传

昌吉州坚持把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摆在职业教育活动周突出位置,举办“昌吉州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开幕式”,昌吉州党委教育工委、人社、卫健、工信等12部门及部分知名企业共同参加,进一步扩大了活动影响力。各县(市)紧紧围绕“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主题,纷纷开展各具特色的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线上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宣传橱窗、县级融媒体等宣传媒介扩大宣传范围,共发布宣传信息140余条,有效提升了职业教育活动周社会层面的知晓率和影响力。线下广泛开展主题推介、技能竞赛展示、志愿服务等活动的同时,同步开展学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演讲书法比赛、校园招聘会、“技能成才 强国有我”等系列特色主题活动,切实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共覆盖昌吉州职业院校7所,开展观摩体验活动94项,参与活动的师生、企业代表、家长等共计21031人次。

二、扎实做好常规活动

按照“天天有活动、处处有看点、人人有收获”要求,指导各职业院校细化工作方案,充分调动全体师生积极性,通过“两走进”“三贴近”“四开放”等方式,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果近距离呈现在社会面前,有效提升社会面对于职业教育的认识和认可程度。一是开展职业教育开放日活动,职业院校邀请家长、中小学生4700余人次进入学校参观和体验职业教育实训项目,观看师生作品、实训过程等,让家长亲身感受职业教育育人的创新方式和育人效果。二是开展“专业+”社团群展示交流活动。职业院校结合学生兴趣,发挥学生专业技能特色,通过汇报演出、技能展演、作品展示等方式,充分展现了职教学生的风采和职业教育的特色校园文化。三是开展社会志愿服务实践活动。职业院校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实践育人作用,组织学生志愿者开展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养老机构开展志愿活动,在技能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增强学生的自信心与成就感,树立了职业教育良好形象。

三、打造特色亮点活动

一是开展“技能:让生活更美好”校园美拍活动。昌吉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倡导师生、群众用相机记录职业教育活动周技能比赛、个人技能、社团协会活动等技能活动过程中的精彩瞬间,以短视频、摄影作品等形式讲述师生在学校工作、生活点滴与成长印记,由全体师生线上投票评选,充分调动了师生的积极性,巧妙地将“技能”与“美育”相结合,宣传职业教育的同时,引导学生感受青春奋斗之美,感受技能宝贵、创造伟大。

二是开展“政行企校”主题对话沙龙活动。职业院校充分协调联动区域内优质资源,开展“政行企校”对话沙龙活动,搭建校企对话平台,深入开展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访企拓岗等交流活动,持续深化产教融合,积极推进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阜康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以校企篮球联谊赛、校企青工技能展演等方式,让青年教师和企业员工在感情上走得更近,在技能上靠得更实。活动周期间与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富力万达文华酒店等7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奇台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组织教师前往新疆江布拉克旅游建设发展公司、新疆其亚铝电、新疆宜化化工等知名企业调研实践,为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拓宽合作领域奠定了基础。昌吉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协调昌吉州人社、工信部门以及准东开发区企业组织开展“职面未来 人才强州”大型校园招聘会,邀请相关企业120余家,达成就业意向700余人次。同时,昌吉州指导职业院校组织小型专场招聘活动21场次,充分促进了校企人才供需对接。

三是开展“工匠进校园”活动。职业院校积极联系准东企业举办以“匠心筑梦 技能兴准”为主题的劳模工匠进校园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激励带动作用,激发广大师生学习先进、追赶先进和争当先进的热情昌吉职业技术学院邀请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变压器厂“全国技术能手”张国云工程师走进校园为师生带来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主题讲座与学校师生分享了求学求艺、技能锤炼和拼搏奉献的奋斗经历,向在校同学提出期待和建议,得到全体师生的热烈响应。

四是开展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活动。昌吉州教育局在活动周期间组织开展了昌吉州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和昌吉州职业院校学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演讲和书法比赛,各职业院校结合实际,广泛开展各类竞赛活动。昌吉职业技术学院承办了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新疆选拔赛工业互联网工程技术、增材制造(设备操作)与机器人焊接技术三个赛项,来自全疆14个地州市54个代表队的100余名师生参加。

五是开展“云上活动周”。昌吉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推动职业教育活动周“上线上云”,本着“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原则,与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围绕“岗课赛证融通教学改革实践”主题,开展云上教研活动,促进东西部职教理念的碰撞与融合,提升教育质量,促进共同发展。学生在“云端”了解职业教育、体验职业乐趣、展望职业前景。观看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基层和一线技术人才成长成才等典型事迹,树立职业理想,领略职教风采;线上观看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性活动和职业教育法线上宣讲和培训活动,树立“劳动光荣、技能宝贵”成才观,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争做“品质优良、技术精湛”高素质大学生。

过开展职业教育活动周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集中展现了昌吉州现代职业教育事业发展的办学特色教学成果及师生风采,宣传了职业教育和技术技能人才在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高了社会各界对职业教育的关注和参与热情,提高职业教育的吸引力。下一步,昌吉州将“活动”经常化、常态化,把“活动”与教育教学相结合,以职业院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为抓手,不断改善职业学校办学条件,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养更多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为昌吉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