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网站!

持续做好南疆支教工作 助力南疆教育发展

时间:2023-05-12 14:44:17  来源:克拉玛依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分享到:

20231月,根据自治区南疆支教工作安排,克拉玛依市教育局认真组织,从全市中小学选派26名政治过硬、业务素质高的教职工赴南疆喀什开展新一轮支教工作。

2007年以来,在近16年时间里,克拉玛依市先后开展“三区人才专项计划”支教工作、“南疆学前双语教育干部支教工作”南北疆幼儿园园长及中小学校长双向挂职等支教项目,先后支援阿勒泰地区、克州、喀什地区喀什市、塔什库尔干县、泽普县等三个地区10多个县(市、区),累计选派支教教职工超过800余人次。通过选派一批又一批的支教教师、支教教师一年又一年地接力支教,克拉玛依市教育局不断总结经验,探索建立了强有力的保障机制,为支教教师助力南疆教育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一是设立克拉玛依南疆支教临时党支部,将赴南疆支教的全体党员、干部纳入统一管理,明确分工、职责,规范管理,一支政治上坚强有力、经得起风浪考验的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进一步开展好支教工作打好基础。临时党支部已成为克拉玛依市教育系统支教团队的一面旗帜。二是统筹协调各区支教联络办公室,加强各区支教干部领队的选拔和培养,通过组织任命,完成组织架构,明确各支委职责分工,强化对支教工作的组织和统筹领导,各区领队既是党组织支部书记、又是各区支教团队管理负责人。三是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干部培养成党员,发扬克拉玛依石油人的艰苦奋斗精神,动员支教干部勇担重任、践行石油人精神。一年多来,支教干部共撰写感悟、工作动态80余篇,在新疆支教微信公众号上发文4,大力宣传,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引导更多人理解和关注南疆支教工作。

二、健全管理制度提高支教服务工作质量

一是完善管理制度。通过进一步完善各项支教管理制度,克拉玛依市教育局先后修订完善《支教干部日常管理办法》、《支教干部待遇保障管理规定》、《支教干部学习制度》《支教干部安全教育条例》等,从管根本利长远出发,促进派出单位、支教地等相关单位(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共同促进支教工作相关责任落实。二是定期会议制度。克拉玛依市南疆学前双语支教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召开支教干部工作会议,听取各成员单位南疆干部支教工作情况汇报,针对性地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组织纪律作风建设。三是定期教研制度。全体支教教师全部纳入受援学校学科教研组,主动担任学科教研召集人,定期开展研究学科教研和教育教学方法的传授指导工作,协助推进学科教研质量建设推进工程,用实际行动推动南疆教育蓬勃发展。

三、聚焦教育教学,助力南疆教育脱贫工作

一是聚焦重点,因材施教抓好教育教学。支教教师通过严抓学生养成习惯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丰富学习活动形式,依据课堂结构和内容,采用丰富多彩的教学模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营造良好课堂氛围,有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二是主动担当,全方位发挥传帮带作用。支教干部注重发挥自身学历、理念、思维等方面的优势,在日常工作中想在前、干在先,把克拉玛依市先进的教育教学工作经验和方法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当地教师。2023年中小幼支教干部与受援地教师建立“一帮一带”帮扶对子,师徒结对26三是传承民族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体支教干部群策群力,不断丰富活动载体,围绕“爱国”“感恩”“民族团结”“中华传统文化”“行为规范养成”等主题,开展德育专题活动。2021年支教团队从传承中华民族民间文化入手,协助喀什地区训练120名腰鼓学生,在喀什市“现场文化展演”中成功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