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网站!

教育扶贫让沙漠小学变了模样

时间:2022-03-12 19:32  来源:天山网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学雷锋 树新风】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拍热扎提·阿不都

“蜻蜓、瓢虫、蚂蚱……这些昆虫你了解吗?它们身上的秘密你知道多少?”3月10日,和田县塔瓦库勒乡巴克墩村小学教师穆巴拉克·肖克拉提的教学工作,从学习课文《昆虫备忘录》开始。

穆巴拉克是新疆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她所在的巴克墩村小学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是一座名副其实的“沙漠小学”,也是远近闻名的“明星小学”。

学生100%能用普通话交流,准点到校率98%,整体学习成绩进步很快……

“2017年以前,学校基础设施陈旧、学生成绩落后。”新疆青少年出版社派驻支教教师、巴克墩村小学校长刘改霞说。

刘改霞介绍,2017年,自治区团委采用“驻村支教 志愿支教”教育扶贫新模式,每年选派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和支教老师从全国各地来到巴克墩村,帮扶村小学和幼儿园解决师资力量薄弱、教学手段单一等问题。

4年多来,在自治区团委选派的5批147名西部计划志愿者等的共同努力下,巴克墩村小学发生了巨大变化。“班里有多媒体设备,可以进行视频教学,有两层教学楼、水泥操场。570余名孩子学起了舞蹈、书法、足球、篮球,眼界不断开阔,学识不断丰富。”刘改霞说。

为让孩子们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得到全面发展,在足球队、篮球队、舞蹈队等特色班的基础上,今年,巴克墩村小学又开设了阅读班、计算机班。刘改霞告诉记者,学校还将开办“红领巾小课堂”,通过辅导功课,提供阅读、音乐、趣味游戏等服务,丰富孩子们的周末生活,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近日,巴克墩村小学西部计划志愿者接力支教服务队获评自治区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我们将秉承雷锋精神,围绕基础文化教育、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推广全面开展志愿服务,践行青春使命,让雷锋精神永不褪色。”刘改霞说。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