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网站!

咬定青山不放松全面实现教育脱贫攻坚——喀什地区教育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时间:2021-04-20 13:20  来源:喀什地区教育局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喀什地区是全国深度贫困三区三州之一,是自治区脱贫攻坚主战场,面对前所未有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艰中之艰,喀什地区在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在山东、上海、广东、深圳四省市大力支持和无私援助下,经过8年持续奋斗,推进教育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成就,如期完成了教育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喀什地区教育系统紧盯义务教育有保障”“教师队伍补充优化”“学生资助应助尽助”“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充分发挥职业教育扶贫作用五项重点任务,形成上下联动、统一协调的工作体系,用行动诠释精准扶贫一个都不能少,用成效兑现教育扶贫一个都不少,展现了精准扶贫的教育担当,绘就了教育扶贫工作的生动画卷。

着力改善办学条件实现学位有保障

2014年以来,喀什地区累计投入资金130.17亿元,实施教育项目6704个,建设面积565.93万平方米。农村幼儿园实现应建尽建,适龄幼儿应入尽入,完成了所有贫困村有幼儿园(中心幼儿园)的目标。义务教育薄弱学校20条底线任务全面达标,D级危房、大通铺现象和超大班额现象彻底消除。

喀杂克拉小学教师努尔古丽·阿不来提听到学生们银铃般笑声,望着在干净整洁校园里做游戏的学生们,不由得回想起很多年前,自己刚刚参加工作时的学校简陋的教室里,几张破破烂烂的课桌摇摇晃晃学校操场上,晴天尘土飞扬、雨天到处是泥滩的景象。

    萨依巴格乡喀杂克拉小学地处半山区并且坐落在强地震带,由于多年来投入不足,办学条件落后,教学设施陈旧,抗震设防类别仅有8,不能达到学校抗震设防措施9度以上要求。四年前,自治区将该校列入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舍维修改造项目先后投资200多万元,重建了新校园。如学生们不仅能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专心学习,也能开心在课余时间游戏玩耍。

控辍保学持续推进实现动态清零

咚咚咚、咚咚咚,比拉力·乌拉依木江在家吗?”“怎么没来上学我们跟着声音追寻着源头,发现原来是喀什市阿瓦提乡中心小学的一名教师做家访。

    在2018年之前,由于农村学生家长法律意识淡薄,认识不到学习的重要性、也不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去上学这一幕是普遍存在的,几乎每个教师都有过类似的经历喀什地区结合实际建立了政府主导、部门分工、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控辍保学工作机制,持续开展控辍保学专项行动,常态化抓好工作落实,聚焦小学高年级和初中学段以及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少年、家庭困难学生等易失学辍学重点群体,强化联保联控联动。同时落实控辍保学日报、周报和月报常态机制,充分利用中小学学籍管理系统,及时掌握招生、学生流动和辍学情况,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龄人口失学辍学动态清零

学生资助应助尽助实现资助有保障

爸爸、妈妈,我考上内地的大学了!

学生阿丽亚拿着刚刚收到的录取,激动地边跑边喊道。看着孩子的录取通知书,麦麦提依明眼里充满了喜悦。可高兴之余,就是担忧:自己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还有个孩子怎么办孩子,这大学还是别上了吧,家里负担不起你这么多的学费啊爸爸,学费不用你来操心,我们老师刚刚给我说了,我考上内地的大学,国家会资助我们6000元每年的学费阿丽亚急切说道。麦麦提依明心里的重担放下了:真的吗?你包括弟弟妹妹从幼儿园到高中都享受着国家的资助,大学也有吗?”“有的,老师给我们讲过,你看这是致家长的一封信”“党的政策真是好啊,谢谢党和国家,你以后有出息了一定要好好报答党和国家的恩情啊

喀什地区2016年以来全面实施15年免费教育政策,落实各类学生资助政策资金100.25亿元,有效保障了全地区147.7万名学生,特别义务教育阶段88.9万名学生接受教育实现了各学段全覆盖。与此同时,总计筹措2.8亿元资金,先后对新考入疆内外普通高等院校的贫困家庭子女6.5万余名给予资助切实解决了高等教育阶段因学致贫的问题。

教师队伍补充优化实现教学有保障

2016年以来喀什地区在用足用好特岗教师招聘、公费师范生、各类支教等教师补充政策的基础上,鼓励各县市利用援疆资金和自有财力面向全国按照同工同酬原则自主招聘所需乡村教师,吸引和稳定更多优秀人才到乡村学校任教,共招聘教师4万余人,教师补充力度前所未有,教师队伍结构逐步优化。在落实好乡村教师社会保障待遇基础上,加大教师周转房建设力度,2018年以来建设教师周转房、公租房1.6万余套,使乡村教师住宿困难的问题得到基本解决。持续落实职称评审向乡村教师倾斜政策,乡村教师职称评审通过率达到95%以上,农村中小学教师高、中、初级岗位结构比例达到2:4:4

国语教育普及推广实现教学全覆盖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听着孩子们发音标准朗诵声,孙老师不由得回忆起2015年自己刚从老家山西来到喀什的时候,校园里满是孩子们发音不准普通话。

喀什地区始终坚定不移地推进学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经过不懈努力,到2019年秋季学期,实现了从学前到高中阶段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全覆盖,取得了历史性突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以抓国语教学为突破口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重点强化幼儿国家通用语言听说能力,夯实基础教育根基。组织义务教育学校实施分层教学,持续推进集团化捆绑办学,强化学科教研指导、信息技术应用和教学质量监测,持续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质量。另一面,重视社会面国语教育,成立推普脱贫攻坚专项小组及办公室,聚焦贫困家庭新增劳动力、18-45周岁青壮年农牧民和基层干部三个重点群体,压实责任、细化措施,全力推进推普脱贫攻坚行动,不断提高农牧民群众就业创业和脱贫能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职业教育奋力推进实现高质量发展

让贫困人口通过职业教育掌握一技之长、拥有安身立命本领的造血式扶贫,更有助于帮助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从根本上拔除穷根

妈妈、妈妈我发这个月工资了,一共发了5000艾尔肯·麦麦提激动地说道。儿子你真棒!以上这一段简短的对话来自于喀什职业技术学院汽修专业的学生因为家里是贫困户,学校推荐他进了企业订单班,一毕业就去企业参加工作,这是他第一次领到工资。

喀什地区一直重视职业教育的发展。通过职业技能精准扶贫,提升边远贫困地区师生的专业技能水平,使他们能够使用技术实现职教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2019年喀什地区高等职业教育实现的突破,8个专业已招生1790人,2020年,莎车县、叶城县、巴楚县3所职业高中升格为中等职业学校,办学层次不断提升。6所中职学校新增中职专业9个。中等职业教育专业由65个优化为58个,不断满足乡村产业发展和振兴需求。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断拓宽职业院校学生实习和就业渠道,目前,全地区职业院校共与452家企业合作,实习学生达16872人。积极推荐毕业生就业创业,联系对接企业600余家,推荐15275名学生就业,中职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3.63%

供稿单位:喀什地区教育局

附件:
喀什.jpg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