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网站!

聚焦两个落实推进各项工作——乌市教育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时间:2021-04-20 14:10  来源:乌鲁木齐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分享到:

近年来,乌鲁木齐市教育局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紧紧围绕义务教育有保障,实施教育强民、技能富民、资助惠民,取得了教育助力脱贫攻坚的突出成效。

聚焦责任落实强化组织领导

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不动摇,全力推进教育扶贫向纵深发展。一是强化理论武装。牢固树立强烈的学习意识,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列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计划、局机关集中政治学习内容,树牢四个意识,坚决破除思想上的贫血病,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中央看齐,真正把扶贫工作放在最突出的位置,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坚定用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全市教育扶贫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推进。二是强化组织领导。为统筹推进教育扶贫工作,成立以分管市领导为组长,局党组书记和副局长为副组长,各区(县)教育局主要领导、各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市教育扶贫工作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学习研究政策措施,协调解决工作问题。坚持上级有关扶贫工作的文件会议精神,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上级有关扶贫工作的决策部署要求,第一时间研究贯彻落实。

聚焦任务落实深化工作措施

(一)严格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关心支持下,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共同努力下,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教育难点热点问题逐一得到解决,首府教育履行控辍保学法定职责,按照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充分保障全市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全市义务教育覆盖面、义务教育入学率达100%,巩固率持续提高。做好建档立卡工作,建档立卡本市户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113名,按照脱贫不脱政策的原则,每年3月和9月对全市建档立卡学生情况进行摸底排查。

    水西沟镇东梁村的建档立卡户巴拉哈孜·吐尔德别克是该村的建档立卡户。一家六口人住在东梁村养殖区,妻子无业,家中有四个女儿。之前家里只靠巴拉哈孜一人打零工赚钱养家,家里养了几只羊。妻子二胎生的三胞胎女儿无疑为这个家增添了很重的经济负担。巴拉哈孜家被村上列为建档立卡户,在村委会干部的帮助和国家各项惠民政策的扶持下开始发展养殖业,生活水平较以前有明显改善。乌鲁木齐教育系统落实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国家和自治区相关教育惠民政策首先为这个家庭减轻了很大的经济负担。2019在教育局组织社会各界人士的捐助下,他的四个女儿分别接受了1000元的资助金。20206月,贵州茅台新疆经销商联谊会为乌鲁木齐100名贫困学生发放每人500元的资助金,巴拉哈的四个女儿共计接受资助金2000元。当教育局干部将资助金送到巴拉哈孜的手上并询问孩子们在上学方面还有什么困难时,巴拉哈孜满怀感激之情没有困难,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全靠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教育局对孩子们的关心,如今孩子上学免费、书本费免费、校服免费、坐校车免费,四个孩子连续两年都受到资助。如今巴拉哈孜努力靠养殖增收,生活不再有困难,孩子上学也没有给家庭造成任何的压力。他表示资助金一定要用到孩子学习上,自己也会辛勤劳动增加收入,过好自己的日子,不成为政府的负担,不给国家添麻烦。同时要教育孩子懂得感恩,珍惜机会,好好读书,将来成为有用的人。

)全面落实教育惠民政策。2019全市义务教育阶段享受免费教科书学生57万人次、涉及资金5489万元;落实城乡义务教育保障机制专项资金(贫困学生寄宿生生活费)1033.29万元惠及学生11813人次普通高中享受国家助学金7377人次、涉及资金749.4万元中等职业教育享受国家免学费人数15485人次、涉及资金1454.3万元免住宿教材费人数745、涉及资金67.05万元国家助学金受助人数3000人次、涉及资金292.44万元,国家奖学金受助人数10、涉及资金6万元。组织开展学生资助工作六个规范督导(规范管理制度、规范监管责任、规范资金管理、规范资助程序、规范信息管理、规范机构队伍建设),制定学生资助工作流程,对资助对象和资助资金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监管,做到贫困学生应助尽助。

(三)深入推进薄弱学校提升。推进薄弱学校改善,完成乌鲁木齐县、达坂城区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规划编制,争取20192020年中央预算内及自治区专项资金4172万元其中:2019年中央预算内资金1495万元2020年中央预算内资金1914万元自治区专项资金763万元),支持学校校舍建设、教学设施及教学设备购置、教育信息化建设、清洁取暖进校园等项目。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每年选派40名城镇学校教师到达城区、乌鲁木齐县中小学支教。通过中小学远程直播课程平台名校网络课堂推动优质资源在全市快速共享,帮助农村中小学校提高教育质量。同时持续开展对乌鲁木齐县和达坂城区的送教活动。

乌市12中学茹克艳老师参加同城支教前往达坂城中学,承担七年级两个班的英语教授任务。初到达坂城中学她便被那些孩子们的淳朴和热情所感染。孩子们虽然学习基础不是很扎实,但是大多数同学面对来自学习的压力和挑战都能做到锲而不舍,全力以赴。一个单词会背很多遍,但是他们从不退缩,努力克服学词中的遇到的困难。慢慢的,茹老师发现他们有着比城区同龄孩子更坚韧的精神和更加阳光的心态。这让茹老师很是感动。她发挥这里孩子们更强的动手能力优势,组织以班级为单位,在校园的师生劳动实践园里,自己动手种植了许多时令果蔬,这不但锻炼孩子们的劳动能力,培养了孩子们爱家乡爱学校的感情,同时也使这些来自农牧区的孩子能在自己亲身劳动实践的过程中感受到父母亲辛苦劳作的不易。

(四)强力推进区内教育协作帮扶。连续多年开展区内教育协作帮扶工作,每年选派一批教师赴和田、喀什地区,开展支教和双向挂职工作。2018年至今,全市累计选派1300余人次喀什、和田地区支教六个区(县)有关学校的9名副校长、中层业务骨干赴和田、喀什地区相关学校挂职,帮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乌市第五十九小学是莎车一小的帮扶学校,一直以来所采取的方式就是每学期一次的送教和互访。为了使帮扶成为常态化工作,夏新彦老师到莎车县第一小学后,就积极和乌鲁木齐市第五十九小学对接,希望能让莎车一小的教师享受上五十九小学的优质教研资源。网络环境下的同步教研成为解决帮扶常态化的关键,在反复与五十九小学的技术人员的沟通、调试下,20171127日终于实现了“虽远隔千里,却如在一室”同步直播教研。这一天恰好赶上水区数学学科青年教师大赛课,老师们坐在莎车一小的教室里,观摩着水磨沟区教师的课堂风采。这样的学习真正实现了直接而又快捷。这也寓示着两所学校的帮扶从送教、观摩走向了日常化,常态化,也使乌市第五十九小学与莎车一小的帮扶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教育扶贫最终惠及到的是孩子。2018年莎车县接受国家级质量监测,其中一项是体育,可是学校器材室里的器材寥寥无几,教师上公开课,还需要到外校去借。为了确保莎车一小学生的体育课与大课间活动的丰富多彩,夏新彦老师与自己在乌鲁木齐的学校沟通,发动乌鲁木齐市第76小学为莎车县第一小学捐赠体育器材533,有了器材孩子们可以上足球课、投掷课和器械课,这为更好的应对监测和发展体育运动,提供了保障。孩子们也总是亲切地叫她为“校长妈妈”。

发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

研究制定推普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积极加快推进民族教育工作针对贫困户中1845岁青壮年劳动力,组织教育局访惠聚工作队开设社区小课堂进行国语教学,鼓励学员用普通话交流,累计参与1000人次;组织开展国旗下普通话宣讲,累计参与100人次。开展好推普宣传周活动,印制将国家语委统一制作的推普周海报5000张、1万份印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折叠式彩色宣传手册、300个围裙、200个果盘和200个鼠标垫等宣传品发放市属各部、委、局、办,各管委会、街道、社区和各级各类学校。在乌鲁木齐电视台、BRT车站、车载电视、地铁站点的电子屏、乌鲁木齐晚报、红山网、市区主干道上的楼宇电视、大型LED屏和阅报栏等媒体滚动播放和刊登国家语委统一编制的推普周公益广告和宣传片。认真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精神,开展以传承中华文化、弘扬中华文明为主题的道德讲堂,积极举办以说好普通话、做文明乌鲁木齐市人为主题的各类演讲活动,掀起浓厚的“学国语用国语”氛围,带动脱贫攻坚向巩固成果和乡村振兴有序衔接。

供稿单位:乌鲁木齐市教育局

附件:
乌鲁木齐.jpg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