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网站!

全力保障贫困家庭孩子“一个不少”——和田地区教育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时间:2021-04-20 13:15  来源:和田地区教育局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和田地委抓好教育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的重中之重,团结带领全地区各族干部群众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大力实施教育惠民工程,决战决胜教育脱贫攻坚,推动教育服务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能力更加凸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提高,各族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获得感明显提升,为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教育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抓好控辍保学为重点,持续保障义务教育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个老百姓最朴素的情感,也是家庭教育观的集中体现。和田市肖尔巴格乡阿克兰干村贫困户如则麦麦提·如则巴柯也不例外。

见到如则麦麦提·如则巴柯是在和田市肖尔巴格乡中心小学的校园里。如则麦麦提·如则巴柯有五个孩子,说到孩子他打开了话匣子,一脸欣慰的表情和略带自豪的语气给我们作了介绍。大儿子艾克拜尔·如则麦麦提2018年考进了西北师范大学,并在政府的资助下顺利进入大学学习,不仅圆了父亲的大学梦,还朝着教师梦前进着。二儿子玉苏普·如则麦麦提学习很好,今年要考内高班,他的汉族老师经常和如则麦麦提·如则巴柯说你的儿子亚克西,你也亚克西。

如则麦麦提·如则巴柯说,他小时候的梦想是上师范大学,成为一名老师。从他略显黯然的表情中,我们不难看出如则麦麦提·如则巴柯的梦想并没有实现。他平淡说,在那个年代和大的社会背景下,读书无用论还是很普遍,特别是像我们生活在农村的少数民族,村里很多人都上学少、很多年龄稍大的都是文盲。在父母的安排下,如则麦麦提·如则巴柯从小就成为了家里干活的主力军,早早就远离了校园,远离了书本。但他始终没有放弃无知比贫穷更可怕的信念,想到自己的遭遇和生活的现状就暗暗发誓,一定要让自己的孩子完成自己没有完成的梦想。

    如则麦麦提·如则巴柯坦露,因为自己儿时的教育经历以及家贫如洗的现状,会因没钱供孩子们继续上学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时常忧心忡忡。他说,维吾尔族有很多关于知识和教育的谚语,有学问的飞上天、没学问的睡席片书籍是知识的源泉、知识是生命的灯塔有学问的儿子比父亲尊贵。一言一语间流露出的是期望和平静。

如则麦麦提·如则巴柯与我们分享了很多自己及孩子上学的故事,在说到教育扶贫政策时,他显得格外兴奋,对教育扶贫政策如数家珍现在每家每户都贴了教育扶贫资助卡、村委会的群众活动和广播时常会宣传各类惠民政策,自己再也不用为孩子们的学费、书本费、吃饭、取暖而发愁了……

说起未来的生活,如则麦麦提·如则巴柯告诉我们:我的孩子们都上了学,党和国家把他们照顾很好,看到孩子们在美丽的校园学习、接受良好的知识教育、一个一个成长成才,我也要更加努力学习党的政策,充实自己的脑袋,把生产生活搞好,努力脱贫奔小康,将来我的孩子们都参加工作赚了钱,一定要让他们带我去北京,看看天安门、看看长城。

和田地区强化政府履职行为,控辍保学入县市、乡镇(街道)推进教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作为党政负责同志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从严从实从细落实行政线、教育线双线责任制和七长负责制(县长、教育局长、乡镇长、访惠聚工作队长、校长、师长、家长),做到目标、任务、措施、落实四个到位。统筹部门协作发力,对积极送学生入校的家庭,在享受低保、扶贫等惠民政策方面,给予倾斜;同时,严厉遏制教经学经、使用童工、非法婚姻、非法生育等行为,坚决杜绝学生辍学问题。

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2020年下达项目共121个资金4.06亿元,已全部开工,其中76个项目已竣工。2018—2020三区三州教育脱贫攻坚项目方面,规划投资6.6亿元(实际下达资金5.68亿元),50个项目已全部完工。到2020年各级各类学校共计2090所,共新建学校(幼儿园)832所,能够满足全地区适龄儿童少年应入尽入,实现了学位充足、办学条件进一步优化,确保全地区适龄儿童少年不辍学、上起学,增强教育保障力度,减轻贫困家庭生活压力及负担。

以优化补充教师队伍为核心,巩固提升教学质量

在广袤而美丽的和田大地,有温润细腻的和田玉,有淳朴长寿的和田人,还有这样一群如星辰般闪耀着的支教人他们来自天南地北不畏艰难,将辛勤的汗水洒在扶智扶志的最前线,为孩子们撑起一片蔚蓝的天空。

来到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和田县塔瓦库勒乡巴克墩村小学,这里自然条件恶劣,师资力量薄弱,过去全村没有出

过一个大学生。该校校长王宁霞清晰的记得,2017年以前巴克墩小学190名在校生连一句你好听不懂20171218日,第一批自治区团校25名支教教师,2018730日,第二批来自全国9个省市区40名西部志愿者,汇聚到巴克墩村小学,此后一批批支教老师不懈努力,如今学生已能熟练运用国语进行交流,方圆20里内邻村的学生家长要把学生转来上学,巴克墩村小学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小学

王宁霞校长告诉我们,针对学生国语基础差、学习积极性不高等问题,他们在教学管理上实施六个一一日一考勤、一课一教案、一天一作业、一周一汇报、一单元一测试、一月一评课,促进师生双边教学活动更积极更主动,形成全校比学赶帮超的局面。在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学生准点到校率从30%提高到96%,学生国语水平明显提高,许多学生凭借实力成为家长和驻村干部交流沟通的小翻译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老师们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牢记在心、付诸于行,不仅在提升学生学习成绩上下功夫,更用实际行动促进民族团结,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中播下了真善美的种子。王宁霞校长说:孩子们很朴实,时常会把自己认为最好的东西带回学校交给老师,比如乡间野花和时令水果,当然还有更加整齐的作业,更流利的国语表达和更优异的课业成绩。

和田地委、行署坚持顶层设计、高位推动,以全力推进国语教育为重点任务,以增强教师队伍政治素养、提高国语教学能力为目标,采取一系列超常规措施,多渠道补充国语教师,教师队伍结构明显优化2016年以来全地区累计补充教师2.6万名,胜任国语教学教师由2016年的11%提高到现在的50%,逐步形成了召得来、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良好局面。

以提升职业教育承载力为依托,助力脱贫攻坚

校园干净规整,花草芳香扑鼻,浓厚的校园文化催人奋进,操场上有的学生聚在一起谈理想、聊志向,的学生在锻炼身体,还有的学生在看书学习……这里是洛浦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

洛浦县副县长、中等职业技术(高级技工)学校校长车勇介绍到:学校秉承学校跟着企业走,专业跟着产业走,教学跟着生产走的办学模式,积极构建全方位、多领域、功能全、实用强的技能培训格局,建成了园林技术、服装设计与制作等15个生产性实训场计算机、畜牧兽医、电子商务等7个专业实训室,创了设施农业、特色林果等5个品牌专业实训基地,2018年培训规模达1万余人

扶贫宣传栏前车校长告诉我们2019年以来,为加强脱贫攻坚冬季攻势及扶智扶志宣传教育,学校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技能培训,做到职业教育与技能培训融合发展。以真教、真学、真做为标准,主要以设施农业生产经营、家禽养殖、维修电工、建筑、家政服务、电工电子、汽车维修等15个培训内容为主,有针对性提升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技能水平,为就业奠定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学校已经培训农牧民群众7209人、发放结业证书7165本,正在培训学生1000人。在职业技术学校学习的时,我感觉很充实,国家让我免费在学校学习,毕业后顺利就业,改善了家中的生活条件,感谢党,感谢祖国,感谢习近平总书记说话的是阿卜力孜·阿卜杜拉洛浦县恰尔巴格乡吉米亚村村民,他前两年由于成绩不理想未考入高中,在家务农。国家教育惠民政策的全面推进,使阿卜力孜·阿卜杜拉有了再学习深造的机会,他得以重返校园接受职业教育,成为汽车维修班一名学生,学习一技之长。学校不仅免除了学费、

教材费和住宿费,还给他享受每年2000元的助学金。两年学习生活中,阿卜力孜·阿卜杜拉学习热情高涨,每一天对我而言,最兴奋的就是拿着教材和作业本去教室和同学们一起学习实习结束后,阿卜力孜·阿卜杜拉以优异的成绩通过考试,成为洛浦县恰尔巴格乡吉米亚村的一名村警务工作人员,每月4600元工资,生活条件得到了有效的改善。工作后的阿卜力孜·阿卜杜拉仿佛一下长大了,为家里添置了许多崭新的家电和生活设施。

阿不力孜·阿卜杜拉这样的贫困家庭的学生通过国家帮扶自己的,来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是职业教育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典型代表,也是和田地区教育系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实践证明,职业教育为和田地区脱贫攻坚、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的人才和技术支撑。他们以敢想敢干、顽强拼搏的闯劲在社会上摸爬滚打,不仅通过勤劳双手实现了自身脱贫,还引领带动了部分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以落实精准资助政策为保障,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大学是莘莘学子梦想的殿堂。然而,每到金秋八月收获成功的时候,并不是所有的录取通知书都承载着幸福。对于身处困境的学生,不幸的是大学梦很美好、却又那么遥不可及,人生际遇极易擦肩而过,终身遗憾;庆幸的是生逢其时,新时代党的教育惠民政策大礼包,让每一个有理想、有能力的青年都得到平等的受教育权利,让寒门学子的求学之路铺满阳光。

麦麦提阿卜杜拉·艾比布拉,他用非常流利的普通话给我们讲述他十年来的离家求学之路。麦麦提阿卜杜拉·艾比布拉的家在洛浦县布亚乡塔木其拉村,通过自己的努力,2009年,麦麦提阿卜杜拉·艾比布拉参加内初班考试考入克拉玛依第十中学,自此只身踏上了漫长的求学路。麦麦提阿卜杜拉·艾比布拉说,内初班是我们全疆各地的学生聚集在一起无忧无虑学习的地方,在这里我们不用担心住宿,不用承担伙食费,记得有一年冬天我得了肺炎住院,是学校帮助支付了医疗费用、是老师同学们的关爱陪我战胜了病痛。

2012年,麦麦提阿卜杜拉·艾比布拉以优异的成绩被上海市第十中学录取,开始了内高班生活,这次不仅离开了家乡,还如愿走出了新疆。麦麦提阿卜杜拉·艾比布拉说,内高班的学习生活条件很好,我以为大家都一样。有一次我去自己结对子的本地朋友家做客,聊天才发现,原来在上海这么发达的城市,本地的学生都要交很高的学费,住宿条件也不如新疆班的好,是党和政府给予了新疆班学生很多的特殊待遇,使我深深感受到了学校对我们的关怀和鼓励、感受到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功夫不负有心人麦麦提阿卜杜拉·艾比布拉2016年被同济大学录取,距离梦想又近了一步。然而,进入大学自己需要独自面对的困难更多,首当其冲的就是家里难以保障他的学费和伙食费,这让始终坚持求学的维吾尔族小伙子在求学之路的十字路口徘徊。正当他心生动摇时,传来了喜讯。就在那一年,国家实施援疆资金资助内地普通高校和田籍学生项目,对口支援和田地区的北京市、天津市、安徽省结合此政策设立专项经费,为每一名在内地高校就读的和田籍贫困家庭大学生每年给予6000元的资助。

在麦麦提阿卜杜拉·艾比布拉看来,这一喜讯仿佛就是奔他而来,心里悬着的石头终于落地了。同时,各级政府、社会爱心企业和学校也给予了很多的帮助,让贫困生们没有因贫失学辍学,纷纷实现了大学梦。麦麦提阿卜杜拉·艾比布拉说,是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贫困家庭的好政策,照亮着他砥砺前行,他将以实际行动加强民族团结,努力做一个有理想有担当、有作为的新时代大学生。

数据显示,和田地委、行署近三年来通过援疆省市资金、县市财政自筹、社会捐助等多种方式资助学生2.5万人次,发放资助资金3.69亿元,实现建档立卡家庭大学生资助全覆盖。

供稿单位:和田地区教育局


附件:
和田.jpg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