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网站!

落实教育惠民政策阻止贫困代际传递——博州教育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时间:2021-04-20 13:41  来源: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教育局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在矢志不渝推进脱贫攻坚的征程中,博州加大教育经费投入力度,强化教师队伍建设,重视推普带动脱贫攻坚作用激发职业教育助力扶贫特别是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持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工作目标,按照精准资助、应助尽助的原则,建立了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到大学阶段教育的全学段在校贫困学生资助体系,实现了三个全覆盖(即各个学段全覆盖、公办民办学校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有力地确保了贫困家庭孩子顺利完成学业。

控辍保学——确保义务教育一个不缺

控制学生流失是教育脱贫攻坚的重要工作全力做好控辍保学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先扶志,拔穷根,斩断贫困代际传递精神的具体体现。

博州教育局每年3月和9月组织教育、扶贫、公安、残联等部门,对县市控辍保学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精准摸排全州未到校学生情况,建立工作台帐,跟踪督促学生完成转学、休学手续的办理,确保每一个学生应到尽到,不失学、不辍学。利用学籍系统及在校生花名册与公安部门提供的适龄儿童少年花名册、扶贫部门提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儿童少年花名册、残联提供的残疾儿童少年花名册开展比对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各级各类学校教师在核查贫困学生信息时做到三个到位,即坚持进村入户,不留死角,户户排查到位;学生就读学校、学段、年级、学籍号、住址、联系电话排查到位;厌学、辍学学生信息排查到位。按照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要求,对疑似失辍学学生用过筛子的办法逐一排查摸底,做到户户到、生生实、个个清。采取一对一、人盯人的办法全力抓劝返,利用控辍保学动态监测信息管理系统掌握实时数据,开展师生结对帮扶,着力解决劝返复学学生的学习生活困难。为适龄残疾少年儿童中无法到校上学的学生注册学籍,并进行送教上门服务,确保一个不少、一个不漏。

    安格里格镇苏明托哈村的马米娅是一名因肢体一级残疾无法上学的孩子,每周一次的送教时间是马米娅最开心的时候。老师巴哈提古丽说:“每次我刚走到她家门口,马米娅妈妈便急匆匆的迎出来,紧紧的握住我的手,看着她开心的样子我的眼泪就会莫名的在眼眶里打转。”老师的关爱,可以为折翼的天使插上翅膀。像巴哈提古丽一样送教教师还有很多,他们跋山涉水、送教上门,根据残疾学生的实际情况,拟定不同的授课方式和内容,除教授给他们课本上的知识外,还会教他们简单的生活技能,引导他们适应生活,适应社会,为每一个因重度残疾不能上学的孩子带去信心和希望,更是坚定不移的践行着脱贫攻坚路上“一个不能少”的庄严承诺。

补齐短板——确保城乡学校一个不差

    走进博州精河县托里镇沙山子小学、大河沿子镇第二小学和托托镇中学等乡村中小学,崭新的教学楼、宽敞明亮的教室、整齐的课桌椅、硬化的运动场地、绿油油的草皮……让人眼前一亮现如今农村孩子也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而这些乡村学校变化,是该县实施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的缩影。

针对城乡教育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博州教育系统科学合理审慎实施教育布局调整,积极争取各种校建校改项目,大力改善城乡学校办学条件。2014年以来,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投入资金3571.76万元,配足配齐教育信息化设施设备。目前,全州有计算机教室203个,专用多媒体教室186个,录播教室39个。2020年全州教育系统投入3.25亿元,实施续建、新建项目共48个,新建精河县第三中学、博乐市乌图布拉格中心学校综合楼、温泉县哈日布呼镇中学食宿楼等项目,有效缓解市区和镇区适龄儿童入学压力,解决城市挤、乡镇弱、学生居住分散、上下学交通不便等问题。

精准资助——确保上学路上一个不

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给我的家里减轻了非常大的负担,让我能继续求学,我会保持感恩之心,用努力学习回馈大家的关心帮助。享受国家学生资助的精河县大河沿子镇布热村的贫困生沙尼亚·托合提琼感激地说。他们这些家庭生活困难的学生,多亏教育扶贫资助帮助自己渡过上学难关。

博州教育局按照精准资助、应助尽助原则,建立从小到大的贫困学生资助体系,全面落实幼儿园、小学、初中、普通高中、中职、高校的入园补助两免一补一免一助”“援疆助学金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等资助政策,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全覆盖。此外,温泉县还作为自治区农村义务教育学段营养改善计划试点,10所中小学校的学生可以吃上自治区提供的免费营养餐。近年来,全州落实各类学生资助资金32124.54万元,惠及学生447144人次。

扶贫必先扶智,治穷必先治愚。博州党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教育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连伟疆同志表示,为全面巩固好教育脱贫成果,遏制因学返贫,阻止贫困代际传递,博州教育局将继续坚持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的思路,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全力确保将党和政府的关爱送到学生身边,让孩子们接受公平、有质量、更有温度的教育。

供稿单位: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教育局

附件:
博州.jpg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