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网站!

让农村教育变成靓丽风景线——吐鲁番市教育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时间:2021-04-20 13:33  来源:吐鲁番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吐鲁番市总面积7万平方公里,辖高昌区、鄯善县、托克逊县,有33个乡(镇、街道、场)、172个行政村、980个村民小组、84个社区,总人口为65.19万人,其中,少数民族81.35%,城市教育仅占20%80%是农村教育城乡教育比例悬殊。另外,少数民族学生占比达85.89%。吐鲁番市委、市政府认识到,提升全市教育整体质量,必须提升农村教育质量;提高全市少数民族教育质量,必须提高农村教育质量。2017,在全市实现义务教育均衡目标后,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提升农村教育质量上来,为实现优质均衡打响了历时3年的农村教育质量提升助力脱贫攻坚战。

补充师资力量——盘活农村小规模学校

根据自治区党委2020年少数民族学生基本掌握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目标要求,20179月,吐鲁番市在小学、初中起始年级全面实施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因受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能力和知识结构等因素制约,全市能够胜任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的少数民族教师不足,农村学校尤其是规模较小学校用人捉襟见肘,严重影响到农村学校的生存与发展。针对这种状况,吐鲁番市在加大投入农村学校硬件建设完善基础上,坚持把补充师资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作为提高农村教育质量的重点要素,市县两级财政投入4亿多元,以内地高校毕业生为主引进了4900多名教师,其中3000多名教师进入特岗计划,80%充实到农村学校。同时,从县城学校选调200多名干部到农村学校书记、校长等管理岗位工作,为提升农村学校管理水平打下了坚实基础,这支教师队伍数量庞大、朝气蓬勃,缓解全市农村教师短缺推进中小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全覆盖发挥了极大作用。

加大教师交流——激发农村学校办学活力

20183月,在县城学校工作的骨干教师宋玉群自愿选择到80公里外的农村学校吐峪沟乡中心校支教。由于经验丰富,又是骨干教师,吐峪沟中心校安排她除了担任语文课教学外,还担任校团委书记和德育主任,她成了学校的香饽饽。忙忙碌碌的一年半支教任务完成了,准备返回县城学校之际,宋玉群突然感觉心被什么东西拽住了一样。短短的支教生活,让她对这所学校有了很深的感情。虽然忙,也比较辛苦,但在这里很开心、快乐,幸福感和价值感爆棚,学校对支教老师特别好,虽然在农村,但周转房都装了空调,统一配备了热水器、洗衣机等生活用品。另外,这里还有自己发挥能力的平台,所以决定继续留下来。宋玉群感慨的诉说着。其实,这所学校不只有宋玉群,还有3名支教教师也申请留下来继续支教。


    农村学校能有城里学校骨干教师支教,得益于2017年吐鲁番推行的城市学校教师赴农村学校支教计划该计划根据农村学校教师需要,选派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赴农村学校任教,骨干教师在农村学校得到重用,成了学校中层干部,还通过结对传帮带当地教师和新招聘的年轻教师,让农村学校教师队伍壮大了起来,骨干教师带来的城市学校的管理理念和教学方法,在农村学校生根发芽,带动了教风和学风巨大转变。据统计,在全面落实中小学书记、校长、教师定期交流轮岗制度过程中,先后书记、校长152人次,教师1983人次交流轮岗。

强化教研协作——提升农村教师专业素养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短板在农村,农村教师专业素养提升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吐鲁番市大力推行城乡学校联盟捆绑发展,对联盟捆绑发展的城乡学校实行统一考核,对学校党建、教育教学管理、师资队伍建设等实行一体化考核,促进城乡学校共同发展、一体化发展。联盟捆绑计划实施后,中海艾丁湖希望小学的,被高昌区三小、五小、一小等3所学校了起来。按照城乡学校一帮一,城乡教师也是一帮一的要求,根据农村学校教研薄弱实际,城里学校与农村学校一起开展集体备课、送课下乡、每月一次联合教研活动等,实现了城乡学校教研一体化,区域教研、校本教研、网络教研、综合教研红红火火开展了起来。教学常规抓不到位也是农村学校的短板。吐鲁番市除了出台加强农村学校教学常规管理的规定外,联盟捆绑学校还成为推进农村学校抓教学常规管理的推手,把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引入农村校。

同时,吐鲁番市教育局注重新老搭配,全方位,坚持示范引领,大力实施名师名校长工程、青蓝工程,创建各级名校长工作室、学科教学能手工作室共26个,210名教学能手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投入200万元量身定制全疆首个少数民族教师国家通用语言学习平台,使全市少数民族教师通过网络在线学习提升国语能力。值得称道的是,教育系统创新开设周末大讲堂,邀请50余位自治区内外专家,利用每周周未时间,对全市各级各类中小学教师举办周末大讲堂,前后共举办31期,开办讲座60余场,累计培训教师14.59万人次,教师业务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目前组织城乡47所学校与乡镇62所薄弱学校进行联盟捆绑发展,探索形成了122”“373课程改革教学新模式。全市教育教学质量监测结果显示,2019年,吐鲁番市考上区内初中班的学生比上一年增加了近一倍,表明城乡教育差距显著缩小农村教育质量有了大幅提升。

加强政策激励——把农村教师留下来

吐鲁番市积极落实新聘教师各项待遇切实营造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配齐新聘教师常用电器、基本家具等生活用品,优先保障新招聘教师工资待遇。认真开展岗前培训,组织新老教师结对指导,帮助新聘教师尽快适应教学岗位,坚持对农村教师实施政策倾斜。近年来,市、区县教师节表彰坚持向教学一线的教师倾斜,尤其向条件艰苦的农村地区教师倾斜,各区县农村教师推荐人数占50%以上;城镇中小学教师中有农村学校任教经历的,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通过这种每年表彰一批扎根农村、奉献教育优秀乡村教师的办法,鼓舞和激励广大乡村教师坚守乡村、热爱教育、见贤思齐、为党尽职。

各区县在提供教师周转房及基本生活设施、生活用品基础上,多方协调出台购房优惠政策吸引内地新招聘教师扎根吐鲁番安心从教高昌区推出了小户型优惠房政策,鄯善县出台了零首付入住”“园丁贷”“公租房等优惠政策,托克逊县集资建设800套园丁住房。托克逊县滨河学校1名内地新招聘教师因表现突出已成为学校教研主任,享受优惠政策在县城内购买了一套园丁住房。与此同时,强化人文关怀,高昌区在重大节假日安排组织开展了团结互助同发展,火焰山下见真情”“相约高昌,共创未来等活动,不断加强和周边学校联谊,促进新招聘教师在工作和生活中交流交往。学校以茶话会、座谈会等方式与新聘教师交流谈心,嘘寒问暖。鄯善县组织新聘教师积极开展联姻活动,为青年教师搭建了交流互动的平台,鄯善县中心小学为4对青年教师举办了爱你一生一世教师集体婚礼。托克逊县与华电、公安局、中泰、供电局等联合举办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相亲联谊活动,已结对15对。节假日期间,各学校(幼儿园)教职工热情邀请内地新聘教师到家中做客。高昌区艾丁湖团结中学近3年新进36名内地新招聘教师,其中本校内地新招聘教师积极吸引同学朋友等共5人,目前已有4对领证结婚,7对牵手成功已在本地购房。

改善办学条件——让农村小规模学校“美”起来

在吐鲁番市托克逊县克尔碱镇通沟教学点校园里哈萨克族牧民库那菲亚说,现在在农村最美丽的建筑就是学校,从几间土坯房到宽敞明亮的教室,我们牧民的孩子能在家门口接受这么好的教育,过去想都不敢想。只有11名小学生的通沟教学点位于天山深处,距托克逊县城110多公里。由于孩子少,县里曾打算把教学点撤销,将孩子们安排到县城的学校上学,让他们接受到和县城孩子一样的优质教育。然而,在征求牧民意见时,牧民提出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在家门口接受教育。为满足牧民的愿望,同时考虑到这里的孩子虽少但仍有后续生源,属于有必要保留的小规模学校,托克逊县于是决定加大资金投入,把通沟教学点办好。很快,多渠道筹措的400多万元资金投入到位,一座新校园展现在牧民面前,成了牧区最美的风景。图书室、计算机教室等功能室样样俱全,学校校长说:光纤也进了教学点,每个教室都用班班通,还配备了一套视频设备,现代化信息技术设备和城里学校一样,同样拥有优质教育资源。

吐鲁番市布局规划了和通沟教学点一样的小规模学校16所,持续投入6000余万元资金,极大改善了小规模学校的办学条件,为让农牧区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接受优质教育创造了条件。小规模学校的质量提升了,原本在城里读书的学生开始回流。高昌区二堡乡巴达木小学原来是个教学点,由于教学质量有质的提升,这两年回流了200多名学生,如今变成了一所完全小学。高昌区教育局负责任人说。

致力于教育领域脱贫攻坚这些年,吐鲁番市在国家政策的引领下,农村教育发生了显变化,大力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扎扎实实办好各学段教育教学事业,经过一批又一批教育工作者的艰苦奋斗和不懈努力,全市教育事业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阶段,做成了一些过去想做而未做成的大事、好事,教育水平和质量明显提升,各族群众对教育满意度和获得感显增强。

供稿单位:吐鲁番市教育局

附件:
吐鲁番.jpg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