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网站!

畜牧科技助力阿瓦提县乡村振兴稳步推进——新疆农业大学

时间:2023-11-24 17:22  来源:新疆农业大学   浏览次数: 分享到:

畜牧科技助力阿瓦提县乡村振兴稳步推进

自治区入选教育部第六届省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之二

一、基本情况

畜牧科技助力阿瓦提县乡村振兴稳步推进项目依托新疆农业大学动物医学学院兽医学学科开展。学科始建于1952年,1983年获硕士研究生培养资格,2002年获兽医硕士专业学位授权,2007年获兽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2010年基础兽医学获自治区重点学科,2013年获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8年获兽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新疆唯一一家单位),2019年获兽医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21年动物医学和动物药学专业分别获批国家和自治区一流专业建设点。2022年批准为自治区“十四五”特色学科。

新疆是我国传统畜牧业大省(区),新疆畜牧业已形成以牛奶、牛羊肉、羊毛绒为主导、马驴驼产业为特色的现代化产业发展格局。项目团队以服务新疆区域经济和保障新疆现代畜牧业产业体系健康发展为己任,紧密围绕制约新疆畜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着重解决草食动物重要疫病防控、公共卫生和畜产品质量安全的关键问题,依托自治区科技厅和农业农村厅等各类科研项目,深入南疆地区,尤其是新疆农业大学驻村和乡村振兴地点-阿瓦提县,持续开展牛、羊和家禽特禽的养殖技术培训、疫病防控、常见病诊疗等工作。截至2023年10月,项目团队连续在阿瓦提县开展乡村振兴科技服务工作8年,建立由“专家+兽医+研究生+本科生”组成的“解民忧惠民生畜牧兽医流动服务站”,每年开展技术培训8次,培训养殖企业、合作社和农牧民1200余人次,服务当地企业、合作社和农牧民300余个/户,推广牛羊常见疫病防控和临床常见病诊疗技术3套,推广“互联网+”动物疾病诊疗系统1套,建立产学研示范基地和实践基地5个,培养本科生和研究生120余人,带动当地从事畜牧业行业人员就业20余人。

二、实施进展

(一)深入调查研究阿瓦提畜牧业产业发展现状

阿瓦提县位于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南部,是一个以畜牧业为主导的农牧结合区。畜牧业是阿瓦提县的支柱产业之一,发展好畜牧业对于该地区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生态保护都有着重要的影响。首先,畜牧业及相关产业,如饲料生产、畜产品加工和销售等,为当地特别是为农村居民、牧民等就业困难群体提供了大量的直接就业岗位,有效促进了农牧民增收,有效提高了阿瓦提县的经济水平,推动了农村经济的繁荣,助力乡村振兴。其次,畜牧业对于阿瓦提县的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阿瓦提县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而畜牧业是当地各民族居民的重要经济来源之一。通过振兴畜牧业,一方面可以提高农牧民的收入水平、改善生活条件;另一方面可够缓解农村劳动力过剩的问题,促进农村劳动力向非农领域转移,实现城乡居民收入分配的均衡。从而增加了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再次,大力发展现代畜牧业,防止过度放牧和草原退化,可保护和改善草原生态环境,促进草原资源的可持续开发,保护草原植被的生态平衡。统筹畜牧业健康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提高当地畜牧品种的品质和数量,满足市场需求,促进区域畜产品的自给自足。最后,畜牧业还具有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作用。畜牧业的兴旺将促进与农业、旅游业等其他产业的协同发展,形成农牧业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同时,畜牧业的发展还能够带动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区域的整体发展水平,增强区域的综合竞争力。

为此,阿瓦提县大力支持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制定了《阿瓦提县肉羊产业高质量发展3年(2023-2025年)行动方案》,积极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养殖基地等新型经营主体,打造科学养畜示范乡(镇)2个、示范村22个、示范场8个、示范户1817户。2022年底阿瓦提县牲畜年末存栏头数达95.07万头(只),其中牛存栏7.81万头,同比增长18.69%,羊存栏85.99万只,同比增长28.4%;出栏数109.88万头(只),同比增长52.12%;肉产量40212吨,同比增长47.6%。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宏伟目标,阿瓦提县畜牧业在经济、社会和生态方面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所以大力发展畜牧业,有助于实现农民增收、社会稳定、生态保护以及区域协调发展的目标。因此,政府和相关部门应该加大对阿瓦提县畜牧业的支持力度,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政策措施,推动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为当地经济社会的繁荣做出更大的贡献。

(二)强化需求导向,科技精准帮扶

1.提升养殖技能,助力农户增收。自2016起,新疆农业大学动物医学学院派驻专家、研究生、本科生进驻驻村点,与驻村工作队同吃同住同劳动,以驻村点为中心,开展养殖技术培训。新疆农业大学动物医学学院先后派赛福丁·阿不拉、郭庆勇、姚刚、王金泉、苏战强、赵红琼、付强、彭斌、刘建华、张毅等知名专家教授在阿瓦提县及周边县市开展牛羊养殖技能培训,传授牛羊品种选育、饲料配方技术、母犊分离技术、早期断奶技术、犊牛育肥技术等,每年开展养殖技能培训8场次、现场指导20余次,覆盖人群5600余人次,带动200余人在畜牧业养殖就业。


图1 项目团队开展养殖技术培训

2.建立流动服务站,保障畜牧业健康发展。项目团队持续开展牛羊等疫病防控和常见病诊疗等工作。组建“专家+兽医+研究生+本科生”服务小队,共同建立“解民忧惠民生畜牧兽医流动服务站”,将牛羊养殖技巧及疫病防治知识普及到家,成为当地口口相传的“土专家”。

畜牧兽医流动服务站先后在阿瓦提县及周边县市举办了“羊品种与购羊技巧”“动物疾病预防与治疗”“家畜科学养殖”等系列讲座,每年开展讲座13场次、现场指导30余次,深入散养户和养殖大户120余个/户,义务出诊500余次,治疗2000千多头牛羊,涉及阿瓦提及周边3个县5个乡16个村,病畜死亡率直线下降了94%,挽回经济损失达200多万元。


图2 项目团队开展牛羊疫病防控和常见病诊疗服务

3.培育乡村兽医,推动科学养殖。项目组团队在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建立兽医技能培训点,由赛福丁·阿不拉教授义务培养家畜常见病诊疗学员6名,每名学员培训周期为6~10个月,培训完成后1名学员与拜什艾日克镇兽医站签订了村级防疫员劳务合同,2名学员能够独立开展家畜常见病的诊疗工作。同时赛福丁·阿不拉教授还多次受邀参加广播电台的节目,为阿瓦提县电视台录制动物疫病防治及科学养殖视频课程8学时,为广大养殖户答疑解惑,通过媒介,受众群体大大增加。项目组充分发挥高校农牧业科技优势,以科学技术为载体服务于民,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实现乡村振兴。

4.科技服务与人才培养相结合,稳步推进阿瓦提县乡村振兴。为进一步稳步推进阿瓦提县乡村振兴,打造科技服务与人才培养相结合的乡村振兴新模式,新疆农业大学动物医学学院在阿瓦提县建立产学研示范基地和实习实践基地5个,近五年先后派出研究生24名和本科生65名深入新疆农业大学驻阿瓦提县驻村点和实践基地,开展畜禽健康养殖技术服务,先后为散养户和养殖企业带来养殖技术专项服务18场次,将理论知识转化成专业实践技能,切实解决企业专业技术人才短缺问题。


图3 项目打造科技服务与人才培养结合新模式

三、主要特点

(一)以驻村工作队为载体,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项目组以新疆农业大学驻阿瓦提县驻村工作为载体,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组织专家入住驻村点,开展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项目实施期间先后与阿瓦提县7个驻村工作队对接合作,新疆农业大学动物医学学院先后派出13名专家和研究生本科生120余人组成乡村振兴团队,为阿瓦提县畜牧业产业水平提升和农业科技含量提高贡献力量。

(二)以科技成果转化为抓手,助力乡村科技振兴

项目先后在阿瓦提县及周边散养户和企业等推广牛羊常见疫病防控和临床常见病诊疗技术3套,受惠企业和散养户260余家/户,犊牛患病率由2016年的44%下降至19%,羔羊患病率由2016年的36%下降至14%,减少企业和散养户经济损失8000余万元。推广“互联网+”动物疾病诊疗系统1套,建成实时交互式“平台服务终端+手机客户端”线上技术服务平台1个,实现“专家+兽医+研究生/本科生+养殖户/企业”在动物疫病防控和常见多发病诊疗上的“零距离”接触,平均每天咨询量20余条。

(三)以产学研基地建设为依托,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结合稳步推进阿瓦提县畜牧业振兴工作,项目组建立产学研示范基地和专业实践基地5个,先后派驻兽医研究生24名,入住基地开展为期6个月以上的专业实践活动,积极探索出“三聚焦、两转型、一特色”高层次应用型兽医人才培养体系,在聚焦“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聚焦新疆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三聚焦),推动兽医硕士专业学位培养制度体系改革转型、推动兽医硕士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转型(两转型),凝聚新疆草食动物(牛、马、羊)疾病防控和新兽药研发培养特色(一特色)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果,全面推动兽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改革和创新,进而适应新时代教育部和教指委对兽医硕士人才培养的要求。

四、成效经验

(一)结合高校特点,充分利用学生实习实践的机会,发挥大学生专业优势

项目组坚持发扬“胡杨精神”,组织专家教授、研究生、本科生组成师生服务队和服务站,深入田间地头,深入生产一线,把教师的教案连上乡村振兴、连到养殖地,培养“土专家”“土兽医”,为阿瓦提县畜牧业快速发展提供科技动力。

(二)调动所在单位第一书记、工作队的积极性,联合开展工作

新疆农业大学在项目区调动所在单位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积极性,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效率和优势,先后建成养殖合作社8个,带动200余户家庭开展畜牧业生产工作,充分发挥农大人才优势,保障项目顺利项目实施。

五、下一步计划

(一)继续推动养殖户和从业人员的兽医技能水平提升

通过开设兽医讲课,向养殖户和从业人员传授基础的兽医知识,包括畜禽常见疾病的预防与治疗、养殖环境的卫生管理等内容,指导从业者增强依法防疫和自主防疫意识,建立健全动物防疫管理制度,改善动物防疫条件,规范免疫、消毒、检测、隔离、净化、无害化处理等防疫工作,提高畜禽养殖生物安全综合防控能力。此外,应推进动物强制免疫的“先打后补”政策,科学指导养殖场(户)自主选购疫苗并自行开展免疫工作。

(二)助力养殖户和从业人员的养殖技术水平提升

组织省属高等院校的农学专业教师和养殖专家前往农村地区,开展养殖技术培训活动。培训内容包括畜禽饲养管理、疾病防控、养殖设备使用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注重培训与实践相结合,帮助养殖户和从业人员提高养殖效益和经济收入。

(三)辐射带动周边县市区稳步提升养殖水平

以助力畜牧业振兴和推动乡村振兴为目标,以阿瓦提县为中心,辐射并带动周边南疆多个县市区,开展养殖水平和兽医技能提升培训,推广应用牛羊常见疫病防控和临床常见病诊疗技术,促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推动整个南疆畜牧业健康发展。

附件:
图片5.png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