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指出:“治贫先治愚。义务教育一定要搞好,让孩子们受到好的教育,不要让孩子们输在起跑线上。古人有‘家贫子读书’的传统。把贫困地区孩子培养出来,这才是根本的扶贫之策。”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教育脱贫攻坚工作始终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以保障义务教育为核心,强化控辍保学、学位保障、教学保障和资助保障“四项保障”,构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职业教育“技能扶贫”、贫困家庭学生招生就业“倾斜支持”和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推普扶贫”“四项机制”,形成教育强民、技能富民、就业安民的教育扶贫体系,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新疆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孩子因贫失学辍学实现动态清零。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实现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回顾八年来新疆教育脱贫攻坚工作,最重要的基础是全区教育系统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教育脱贫攻坚一线高高飘扬;广大教育工作者积极参与教育脱贫事业,倾注心血教书育人,入户家访精准摸底,积极开展结对帮扶,扎实抓好学生资助,深入宣传惠民政策,彰显了爱岗敬业的执着追求和甘于奉献的时代精神。最显著的成就是新疆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孩子因贫失学辍学实现动态清零,有学上、上得起学的目标全面实现,贫困地区各级各类学校发生了格局性变化,贫困学生实现应助尽助,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奠定了坚实基础。最直接的表现是发展教育脱贫一批成效更加显现,在新疆脱贫攻坚“七个一批”政策举措中发挥了更大作用,帮助数百万贫困家庭学生通过接受职业教育培训和高等教育、扶持就业创业、推广普通话等实现脱贫。最鲜明的特色是新疆教育系统广大师生干部接受了一场深刻的国情教育,教育系统全员参与、尽锐出战,培养锻炼了一大批深入基层、贴近群众的干部师生,把一篇篇论文写在大地上,一份份成果应用到扶贫中,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成为立德树人的大课堂。最重大的成果是建立了一系列上下联动、统筹协调的新疆教育脱贫攻坚领导决策体系、责任落实体系、政策制度体系、对口联系机制等,为打赢新疆教育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支撑,为全面推进新疆乡村振兴积累了宝贵经验。
      为真实记录新疆教育系统在教育脱贫攻坚战中付出的巨大努力,我们组织编写了《教育扶贫 筑梦未来——新疆教育脱贫攻坚工作纪实》,以充分展现新疆教育系统在决战决胜教育脱贫攻坚进程中做出的卓越贡献。

教育扶贫持续巩固 脱贫攻坚成果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获得者地区教育局【详细】

脱贫攻坚先进巡礼 | 颜忠元:跨越千山 不负重托

江苏省对口支援伊犁州前方指挥部路璐、颜忠元和臧豹三名援疆干部人才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详细】

畜牧科技助力阿瓦提县乡村振兴稳步推进——新疆农业大学

——自治区入选教育部第六届省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之二【详细】

新疆大学培育高素质农民——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自治区入选教育部第六届省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之一【详细】

开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办公室

承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管理信息中心

地  址:乌鲁木齐市胜利路229号 邮编:830049

新公网这安备650102020000053号 新ICP备05003757-1 网站标识码:6500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