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网站!

新疆大学培育高素质农民——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3-11-24 17:04  来源:新疆大学   浏览次数: 分享到:

新疆大学培育高素质农民——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自治区入选教育部第六届省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之一

201912月,在新疆大学的主导和推下,新疆大学联合叶城县人民政府建立了新疆大学叶城核桃产业研究院。核桃研究院主要组织开展叶城核桃产业技术研究和集成攻关,建成需求引导、多元共建、统分结合、体系开放成为叶城核桃产业技术研发转化的先导中心、人才培育重要基地。

一、促进叶城核桃品质提升,稳固扶贫成果

推动核桃产业的健康发展、稳固扶贫成果,制定叶城核桃标准综合体系叶城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绿洲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都具有特殊重要性。

新疆大学叶城核桃产业研究院依托新疆大学人才和组织优势,相关课题组成员进行多次关于叶城核桃质量标体系建设及区域品牌创建汇报工作交流。先后多次前往叶城,对核桃分级、去青皮、烘干设备以及核桃树长势情况进行考察、调研并指导,并与叶城县领导及相关领导现场调研交流。

新疆大学叶城核桃产业研究院自2019年挂牌成立以来,为叶城县制定了叶城核桃标准综合体地方标准,同时协助叶城县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完成双认证工作,顺利取得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考核合格证书(CATL)和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证(CMA)。


1 新疆大学-叶城核桃产业研究院成立揭牌仪式及工作场景

新疆大学研究生与新疆农业科学院微生物应用研究所、植物保护研究所安排研究人员对叶城县核桃受低温影响情况进行了系统调查。得出结论,夏合甫乡、依提木孔乡、恰尔巴格镇、伯西热克乡、铁提乡、恰斯米其提乡、洛克乡、萨依巴格乡等8个乡镇30个果园受低温影响,分析低温冻害程度,提出了科学低温冻伤的措施建议。研究院组织相关项目组人员对叶城县核桃蛀果类害虫发生规律进行系统监测。

二、全方位技能提升,为乡村振兴提供力量源泉

新疆大学以新疆大学叶城核桃产业研究院为依托,与叶城县核桃产业化发展中心签订《叶城核桃研究及人才引进项目》,项目经费40万,聘请农、林、牧各领域专家,与叶城县农业农村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021年度叶城县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农业科技特派员)主题培训活动。培训围绕每村林果业、设施农业、畜牧业所存在的关键技术问题开展培训,培训内容以核桃种植技术、畜牧鸽子养殖实用技术、设施蔬菜生产技术、农业产业扶贫、绿色农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节约利用农业资源保护产地环境、特色农产品品牌创建等为重点,分别在叶城县依提木孔乡、吐古其乡、加依提勒克乡等20个乡镇持续铺开。结合叶城县实际种植养殖情况,着力遴选培养一批具有绿色发展理念、掌握绿色生产技术技能的科技人才,全面提升叶城县农业产业发展水平。

培训采取课堂理论教学+户外实践活动的方式,着力提高培训学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培训期间还聘请技术水平高的土专家组建成科技特派员队伍,为各乡镇区在产前、产中、产后提供指导。参加培训的农户纷纷表示,非常感谢党和政府举办这次专业培训,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在后续生产中积极应用培训所学知识和技能,提高自身农林牧业科学生产技术水平,希望以后还会有这样的培训。


2叶城县农业科技特派员主题培训活动及智慧果园基地实时监测画面

目前,已召开60余场不同规模的农技人员、种植大户以及农民的科技培训,参加培训的技术人员达150人次,农户达2000人次。

三、构建智慧果园,科技为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的翅膀

为了叶城核桃产业优势地位的稳定与提升,以新疆大学叶城核桃产业研究院为依托,在新疆叶城县建立一个占地700亩核桃产业示范园,以提高水肥利用率,实现核桃丰产、优质为目标,在研究叶城核桃园土壤肥力状况和施肥现状基础上,开展核桃生育期叶片养分化学分析诊断和无损诊断技术研发,明确核桃生育关键期叶片营养元素亏缺状况以及叶片、光谱与氮素含量关系,结合核桃树体长势,形成田间快速缺素诊断模式;研发基于土壤和植株的核桃“4R”精准施肥技术,完善核桃配方施肥技术体系。同时为进一步提高叶城核桃的劳动生产率、果实的质量,推进叶城核桃规模化、智能化种植、生产、经营,在叶城核桃示范园2号和3号基地建造智慧核桃果园,应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整合前期研究成果,可实时远程获取核桃示范基地的空气温湿度、土壤水分、土壤温度、光照强度、风速风向、雨量、虫情病害及视频图像等信息,实现对示范园核桃树主要种植过程进行科学管理与监测等工作。依托叶城核桃研究中心,开展技术示范,实现成果转化。研究院先后设计核桃伞式收集装置、自走式核桃振动落果机、拖拉机牵引式核桃捡拾收获机自带动力式联合整地机等核桃机械化收获装备,及百公斤级病虫害飞防无人机、双动力联合施肥整地机,为农户增收致富开辟新渠道。

叶城核桃产业研究院自2019年挂牌成立以来,截至目前申请科研项目10项,已完成8项,在研2项,项目经费累计900万元,研制落地果实清扫集条机1台、振动落果机1台、牵引式核桃捡拾机,智慧果园管理系统1套,撰写《叶城县核桃文化内涵挖掘与深化路径研究》研究报告1份;参与研究员、教师、博硕士约60-80人次,累计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1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0项。

附件:
图片3.png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