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网站!

新疆高校抗击疫情在线心理援助活动开展情况

时间:2020-02-21 18:54:16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大学生心理健康研究中心   浏览次数: 分享到:





抗疫情 心在动

——记新疆高校抗击疫情在线心理援助活动开展情况

根据《教育部关于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教电〔202038号)和自治区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有关要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大学生心理健康研究中心牵头组织区内4所高校专兼职教师及全疆高校38名心理咨询师志愿者们,共同组成专业的心理援助团队紧急筹备并推出线上“抗击新型肺炎疫情在线心理援助”公益行动。从202025日起为新疆各族民众提供线上的心理支持和援助。截止目前为止,自治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已开展心理援助共401人次。

坚持专业培训,有序推进工作

为保证心理援助活动的专业、有效,区心理研究中心先后组织开展五次“抗击新型肺炎疫情在线心理援助”线上培训,分别由新疆本地的心理专家主讲,主要讲授了网络心理援助工作流程,工作注意事项以及基本的心理援助技能等。



及时总结案例,定期专家答疑

为给一线心理咨询师团队提供专业依靠,区心理研究中心特邀请10名新疆本地资深心理咨询师,作为心理咨询专家团队,每天22:00提供在线答疑解惑。针对咨询师在咨询中遇到的疑难问题,集中解答。


筑牢心理防线,参与线上督导

为进一步提升全区心理咨询师的水平,区心理研究中心共开展两次线上督导工作。分别邀请到清华大学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主任,教授,博士;中国心理学会认证督导师(D-12-004)李焰老师;四川电子科技大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教授,博士后,硕士生导师,中国注册系统督导师(D-19-027)李媛老师;分别开展一次线上督导,为各位心理咨询师进行个案分析和现场指导。我区共100余名心理咨询师参加了督导活动。






在志愿者咨询师们的专业帮助下,在管理团队成员们的共同努力配合下,心理援助团队正稳步有序开展工作,求助者们纷纷表示咨询过后能以积极的态度看待疫情,保持对前景的乐观,会与身边的亲人一起,互相鼓劲,用信心战胜这场疫情。那么,让我们一起来听听看,这场心理防“疫”站中的“战士们”是怎么说的:

“心理援助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为了自己也为了他人,需要我们不断学习,不断反思,不断觉察,不断提升,这样才能真正做好用生命去影响生命的事情。”

——新疆大学吴敏(专家团队负责人)

“我是在武汉读的书,武汉对我来说就像我的第二故乡,那里有我的导师、同学、好友,有我学生时代的回忆。很荣幸能成为新疆心理援助志愿者团队的一份子,希望自己短暂的热线陪伴能帮他们缓解他们的情绪,做出自己微不足道的奉献。武汉挺住,中国加油!”

——新疆大学热娜古丽·艾赛提(培训组负责人、热线电话咨询师)

“通过每天的答疑,也让我区心理咨询师,不断学习提高。刚让我们感觉学无止境,咨询实操技能要不断提高。”

——新农大徐美勤(培训专家、答疑专家)

“每一次的咨询中对我来说都是学习和成长,在倾听和帮助他人的同时,自己的咨询技能和水平也在不断提升。”

——新农大孙齐振(网络在线心理咨询师)

“通过系统的学习、培训、督导和答疑,工作形态从初始节奏过于饱和到张弛有序,从一腔热血到规范有度,从蓄势待发到细水长流,一步一步发展起来,不仅有志愿者的热忱,更有流动的管理,让这个在线心理援助平台在人性化运作中更加稳定。”

——新师大刘晶晶(志愿咨询师、组织统筹)

“由于在线咨询看不到来访者的表情和肢体反应,不像线下面对面咨询那样可以将语言之外的很多信息作为咨询和评估的重要依据。”

——新师大古丽格娜(网络在线心理咨询师)

“自从加入这个志愿服务的团体里,看到组织者们不辞辛苦的组织安排,志愿者们不求回报的提供服务,又多出了许多感动和责任感。”

——石河子大学刘红丽(网络在线心理咨询师)

“加入志愿者工作后,就开始了紧锣密鼓的线上培训,有时候白天要进行咨询,晚上还要参加讲座和答疑,很忙碌但也非常充实,更感受到自己知识的匮乏。”

——新疆工程学院蔡蕾(网络在线心理咨询师)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我区大学生心理中心愿以最真诚、最专业的服务,为大家提供心理疏导,共渡难关。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大学生心理健康研究中心

20202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