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网站!

哈密市教育系统第二届“心灵洒满阳光 健康伴我成长”心理剧大赛圆满落幕

时间:2023-05-30 18:04:43  来源:哈密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推动哈密市心理健康活动深入开展,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第一个台阶”,525日,哈密市教育系统第二届“心灵洒满阳光 健康伴我成长”心理剧大赛在哈密市融媒体中心演播大厅进行。经各区县教育局市直各学校广泛宣传发动择优推荐专家评委的严格评选,哈密市第二中学等12支参赛队伍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我们是在演自己,也是在演别人”,在校园心理剧里,同学们通过自己的演绎,宣泄情绪,让自己的心灵得到升华。演出中,演员是观众,观众也是演员,这也是一次跳出自我、审视自我、认识自我的过程。在本次参演的12决赛剧目中,同学们将日常学习、生活、交往中遇到的烦恼、困惑等社会焦点话题作为素材创编,在舞台上倾情演绎,仿佛就是发生在身边的故事。同学交往、亲子矛盾、网瘾、留守儿童……故事情节紧紧围绕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出现的困惑展开,一个个性格鲜明的角色在孩子们的演绎下显得生动可爱直观地展现了当代中学生的精神风貌和内心世界。通过编写、表演剧本,青少年们在心理剧中“看见”和了解内在的自己,学会接纳自己、悦纳自我。

经过紧张而激烈的赛事,巴里坤县第一中学的《双面镜》荣获一等奖,哈密中等职业学校的《心声》、哈密市第八中学的《包袱》荣获二等奖,哈密市第二中学的《“伞”下的“监控”》、哈密市豫哈实验学校的《悦纳自己》、哈密市第十二中学的《留守的天空不孤独》荣获三等奖,哈密市第一中学等六所学校荣获优秀奖。

把成长的舞台还给学生,把成长的空间还给学生,把成长的过程还给学生……此次心理剧大赛是2023年哈密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之一活动时间将持续至625期间哈密市教育局还将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培育学生健康心态,全面提升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水平,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