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网站!

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基本内涵

时间:2021-11-01 17:34  来源:天山网   浏览次数: 分享到:

  【深入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

  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民族宗教理论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 郭益海

  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为做好新疆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做好新疆工作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基本内涵,是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重要前提。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深化对治疆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形成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从战略上审视和谋划新疆工作,坚持把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新疆工作总目标,坚持以凝聚人心为根本,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坚持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加强党对新疆工作的领导。”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明确要求,全党要把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在完整准确贯彻上下功夫,确保新疆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基本内涵,是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重要前提。

  坚持从战略上审视和谋划新疆工作

  这是整个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逻辑起点。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站在什么样的战略高度审视新疆工作,直接关系对新时代新疆工作的认识和把握。做好新疆工作事关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国家安全,事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疆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更要清醒地看到新疆工作的特殊重要性。这就要求我们在想问题、做决策时,必须从党和国家大局、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大局出发,更加自觉服从服务党中央的战略全局。

  坚持把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新疆工作总目标

  把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新疆工作总目标,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新疆一切工作,都要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来谋划推进。牢牢扭住这个总目标,就掌握了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的主导权和主动权。实践充分证明,这一决策是完全正确的。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工作之所以取得重大成效,关键是抓住了新疆工作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确立为新疆工作总目标。正因如此,才确保新疆工作做到了纲举目张,实现了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安定和谐,为迈向长治久安奠定了坚实基础。

  坚持以凝聚人心为根本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凝聚不住人心,一切都是空转。衡量新疆工作做得好不好,最终还是要看人民群众满不满意。凝聚人心,保持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需要全面了解新疆的基本区情,把握好新疆工作的重点。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工作时强调,新疆最大的群众工作就是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这既是对新疆基本区情的高度概括,同时也指明了新疆工作的重点。做好新疆工作,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以人民为中心,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工作,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使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夯实做好新疆工作的民心基础、群众基础。

  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疆的问题最长远的还是民族团结问题。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的主线,要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新疆干部教育、青少年教育、社会教育,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增进共识、凝聚人心的基础和前提,是汇聚新疆各民族智慧和力量的必由之路。有了共识的基础,才能更好地增进团结,将新疆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汇聚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上来。

  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

  同所在社会相适应是宗教生存发展的趋势和规律。中国宗教发展的历史证明,只有坚持中国化方向,宗教才能更好地与中国社会相适应。做好宗教工作事关新疆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其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最大限度地把广大信教和不信教群众团结起来。一方面要依法严厉打击利用宗教从事民族分裂和暴力恐怖等活动的极少数犯罪分子;另一方面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坚定不移推进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深化伊斯兰教中国化经学思想建设,推动宗教和睦和谐、健康发展。

  坚持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从精神力量层面来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性工程。新疆反分裂斗争的实践告诉我们,民族分裂主义和宗教极端思想是影响新疆社会稳定的最大危险。心病还需心药医。这味“心药”就是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就是中华文化,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用这味药扶正祛邪、健体强心。通过大力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筑牢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思想根基。

  坚持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

  从物质力量层面来看,发展是解决民族地区各种问题的总钥匙,是新疆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发展的根本目的就是要让各族群众过上好日子。因此,要以人民为中心,从稳疆安疆的高度出发,把各族群众的切身利益放在首位,牢固树立发展惠及民生、民生赢得民心的观念,多帮助各族群众解决最关心、最紧迫、最突出的问题和困难,不断满足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各族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通过发展,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中央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在共享祖国繁荣发展成果的过程中增强各族群众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进一步增强各族群众热爱新疆、热爱祖国的美好情感,增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坚定决心。

  坚持加强党对新疆工作的领导

  做好新疆工作关键在党,最重要的是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做好新疆工作,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的各方面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必须坚持不懈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突出政治训练,常态化识别干部政治素质,确保各级领导权始终牢牢掌握在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手中。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服务群众、维护稳定、反对分裂的坚强战斗堡垒,不断夯实党在新疆的执政根基。

  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为做好新疆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做好新疆工作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实践证明,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完全符合新疆工作实际,必须长期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