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网站!

【时评】征途漫漫 惟有奋斗

时间:2021-01-04 17:42  来源:新疆日报   浏览次数: 分享到:

【编者按】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刚刚过去的2020年,极为特殊、极不平凡;扑面而来的2021年,极为重要、尤为关键。每一个新旧交替的历史时刻,都有其意义值得书写,为此,时评版推出了这期“新年特刊”。这是对过去一年的回望与致敬,对新一年的展望与寄语,其中奋斗、小康、团结、梦想、青春等词汇,不仅是网上网下的热词,更是新起点新征程上一个个闪光的航标,指引我们前行的方向。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千言万语汇成一句“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牢记使命 扬帆远航

  □许庆光

  事非经过不知难。

  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叠加,2020年的中国经受住“压力测试”,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在新中国历史上、中华民族历史上乃至人类历史上留下了“极不寻常”的奋斗印记。

  群山竦峙中,我们感受不屈的民族精神;江河奔流中,我们感受前行的时代脚步。

  当钟南山等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沿着红毯拾级而上,当第七批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以最高礼遇魂归故里……我们的眼角不禁湿润,为中华民族所内蕴的生生不息精神而骄傲;当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的捷报传来,当“十四五”时期的大业宏图在世人的瞩目中缓缓打开……我们的胸膛不禁起伏,为新时代中国厚积的制度优势而自豪。

  2020年的新疆,同样写就不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锚定新疆未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大战大考,新疆各族干部群众既有“静下来”防控疫情的定力,又有“动起来”发展经济的干劲;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大坝主体工程完工,伽师县城乡饮水安全工程全面通水,格库铁路全线开通运营,于田万方机场正式通航,中欧班列开行再创纪录,小馕饼正在成为兴疆大产业……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新疆在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步履铿锵。

  在雄浑的时代叙事中,你、我、他都是不可缺少的一分子。在武汉方舱医院和患者一起跳“黑走马”的巴哈古丽,如寒冬里的一束光给人们带来温暖和希望;因策马雪原而走红的贺娇龙,塑造了新时代人民公仆的新形象……每一个人向上向善,社会就会更加温暖;每一个人满怀希望,国家就会更有力量。人人存有一个求“真”的头脑,涵养一颗向“善”的心灵,练就一双发现“美”的眼睛,我们置身的世界将会更加美好。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新的一年,我们将见证中国共产党如何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展现新气象,如何更好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如何带领人民克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书写新时代的传奇。

  站在历史经纬处,我们的耳畔久久回荡着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铿锵有力的话语:“我们秉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自有诗意慰山河

  □沈雅屏

  给你一支时光的画笔,你将怎样描摹这“2020”?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整个人类的2020年都被蒙上灰暗、沉重和悲伤的色彩。但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同样身处让人唏嘘、嗟叹的这一年,你是否和我一样,在艰难的日子里嗅到了花朵的芬芳,并被那穿越阴霾的光芒照亮?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在我心里,这是2020年最美的中国语言。还记得新年伊始,身处风暴眼的武汉关闭了离汉通道,九省通衢之地生生按下了“暂停键”。当惶恐不安开始在美丽的城市蔓延,这深情的歌咏,从两千多年前的《诗经》里传来,凝结成全体中华儿女对骨肉手足深情的告白:一时间,4万多名白衣战士从大江南北集结武汉,数不清的抗疫物资从四面八方驰援武汉,封城76天,背靠着强大的祖国和十几亿同胞,英雄的武汉流过血流过泪,却不曾孤单绝望,在默默坚守中积蓄了消融冰雪的力量。

  我们伟大的祖国是诗的国度,那些历经数千年岁月淘洗而流传至今的诗词歌赋,不仅成就了泱泱大国独有的风范和气度,更是流淌在你我血脉里的文化基因,绵延千年从未断绝,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从中找寻情感的共鸣和心灵的归宿。正如疫情凶猛的这一年,那些深沉的情怀与优雅的表达,教会我们在困厄中葆有明亮的心境,于危难中锚定价值的坐标,从坎坷曲折中找到通向未来的路径。于是,在病毒肆虐的日子里,就有了“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的休戚与共,就有了“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生死逆行,就有了“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誓言铿锵,就有了“若待上林花似锦,出门俱是看花人”的旷达天真……

  这被五千年文明涵养的中华的诗意,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具有的强大精神动力,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回望这一年,中华民族在风霜雪雨中团结一心、披荆斩棘,离不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凝心铸魂的力量;眺望前行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仍然会是我们勇往直前,战胜重重风险与挑战的精神支柱。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将“文化润疆”作为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重要内容。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血脉相连的家庭成员,始终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文化润疆的根本要求。栖居在这充满诗意的大地上,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我们的心灵,启迪我们的智慧,润泽我们的山河,建构起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

  涓滴之情生伟力

  □樊虹壹

  “阿妈恰(阿姨),新年好!我想你了!”那个远在伽师县的姑娘凯斯维尔·木尼亚孜在微信里的新年祝福,让我心里暖暖的。大半年没见,竟十分想念。疫情阻断了人们的脚步,却阻断不了人与人的心意相通。

  凯斯维尔和她的母亲约热古丽·达吾提是我的结对亲戚,在几年的交往中,我对她们母女俩生活和劳动中遇到的困难给予了力所能及的帮助,解决了些许急需解决的问题,感情也越来越亲近。我来了,她们欣喜万分;我走了,她们站在村口,送了又送,久久不肯离去。约热古丽买来绣布和丝线,整整花了四个月的时间,绣了一幅精美的富贵牡丹图,当她双手捧给我时,我仿佛看到她每天晚上一针一线缝制的身影,泪水湿润了我的眼睛。我鼓励她发挥特长做一些缝纫工作增加收入,村里也为她提供了工作岗位,如今她已经脱贫奔小康了,真让人欣慰。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和我一样,自从“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开展以来,新疆广大干部职工将心比心、以心换心,从住在群众家里到住在群众心里,与各族群众结下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骨肉深情,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各族干部群众心中深深扎下了根,生出民族团结的磅礴伟力,这是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凝聚力,是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向心力,是各族干部群众并肩携手共创美好未来的原动力。

  加强民族团结,要用具体的行动来实践。“民族团结一家亲”就是这生动实践中最美的风景。它逶迤在生活的长卷中,是一家人的款款谈笑,是柴米油盐的琐碎细腻,是于危难之中伸出的援手,是离别后念念不忘的牵挂。无论何种,其中蕴含的“心相连、情相通”都是民族团结的根本,也是团结稳疆、长期建疆的应有之义。

  “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新的一年拉开大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各族兄弟姐妹团结起来,手足相亲、守望相助,我们就有了夺取一切胜利的信心之源、力量之源。

  谁的身影长留你心

  □刘千圣

  回望刚刚过去的这一年,时光匆匆,是谁的身影长久地留在你心中?一千个人或许有一千个答案,但在这极为特殊的2020年,能让我们铭记不忘的一定是那些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的最美身影。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分明感受到了挑战面前,早已融入中华民族精神血脉里的那份牺牲和奉献:闻令而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逆行出征,血肉之躯筑起抗疫堤坝;枕戈待旦,坚守点亮希望之光……在这场战役中,无数人以担当之勇、奋斗之志,书写下一曲曲荡气回肠的乐章,在挑战中挺起不屈的脊梁。这些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基层干部、人民警察、志愿者们,他们的名字可能无人知晓,但他们的言行必将铭刻于历史、铭记于人心。是他们让新时代的我们读懂了什么是无私无畏、什么是大勇大爱,读懂了什么叫爱国情怀、什么叫家国大义。

  这样的感动离我们并不遥远。我的同事,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的新疆日报社(新疆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民生新闻部记者晁瑾就有着“逆行而上”的最美身影。2020年初疫情发生后,她主动请缨坚守在抗疫一线,她制作的《新疆舞“舞”动方舱》视频,网络点击量破亿;2020年7月,乌鲁木齐疫情发生,她再次主动请缨。因为困难面前的敢字为先,因为磨砺当中的干字当头,无数个像晁瑾这样的平凡身影闪耀出不平凡的光芒,给更多人以温暖和勇气。

  托之空言,莫如见之实行。纪念我们经历的荣耀与苦难,最好的方式是起而行之。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前所未有,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退却绝无出路,奋起方能破局,让我们铭记那些最美身影,在时代的大潮中定格乘风破浪的姿态。

  时光不会怠慢“有志之人”

  □岳燕云

  极不平凡的2020年已成为历史,这一年,最触动我的,是那些立志用勤劳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乡亲们,他们以自立自强书写了自己的历史。

  2020年末,我在伽师县的结对亲戚阿布都肉苏力·阿吾提通过微信给我发来一张照片,展示满满一盆个大肚圆的鸡蛋。他告诉我,我给他们买的30只小鸡苗已经全部长大了,而且厉害得很,几乎每天都能下20多个鸡蛋,所以他们决定暂时不把这些鸡卖出去,让它们多下蛋,卖鸡蛋也是收入……亲戚的话让我既欣慰又感动,我相信,他们身上那种进取精神,一定会给他们带来更好的日子。

  脱贫致富奔小康,关键要发挥困难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在充满挑战的2020年里,自治区切实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天山南北涌现出许许多多像阿布都肉苏力一样的“有志之人”。正是无数点滴之志汇成了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磅礴伟力,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强调,我们还要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行。描绘乡村振兴壮美画卷,实现共同富裕同样需要“志”,有志在,面对困难和挑战就不会退缩;有志在,创造新生活的信心和干劲就会更充沛。

  2021年的曙光已照进我们的生活。我们坚信,时光不会辜负每一分努力和坚持,更不会怠慢每一颗有志的心。

  从罅隙中开出奋斗的花

  □张蓓

  走过这一年,谁不曾因疫情的阴霾而皱紧了眉头,工作、生活、学习、家庭、社会、国家——无论从哪个层面哪个角度看,都是充满挑战、在坎坷中前行的一年。回望这一年,或许它给予我们最重要的馈赠,就是让我们更为深刻地理解了奋斗的含义。

  细读年末各种媒体的新闻盘点,波澜起伏、悲喜交集,那些激动人心的时刻、那些举世瞩目的成就,无一不深深印刻着奋斗者的足迹,让我们深知,面对逆境,惟有奋斗才有希望;前路漫漫,惟有奋斗才能抵达远方。

  关于奋斗,2020年,有一位南疆姑娘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叫帕夏古丽·克热木,生长在帕米尔高原的大山里,贫困落后的环境没能阻碍她追求梦想的脚步,她勇敢地走出大山走进沿海城市的工厂,并在自己本领过硬后,带领上千名乡亲通过外出务工脱贫致富,最终登上了全国“最美职工”的领奖台。她的身上折射着千千万万奋斗者的光彩,那是无论顺境或逆境,都能踏实前行的坚韧;那是无论苔花还是牡丹,都要粲然绽放的笃定;那是锚定目标,虽百折而不回的顽强。这种光彩,我们在远古的愚公移山、夸父逐日的故事里读到过;这种光彩,我们在今日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嫦娥五号”登月并成功返回时见证过;这种光彩必将照亮我们新一年的奋斗之路。

  新年的曙光唤醒了沉睡的万物,照进荒原上一块石头的罅隙里,里面有颗种子嗅到了暖阳的气息,种子要生根发芽,在石缝中开出一朵小花来。茫茫宇宙,星辰大海,这朵小花何以吐露芬芳?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迎难而上 必有惊喜

  □海风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个特殊年份,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原有的生活节奏。然而,风云莫测之时,我们更当自强不息、努力作为。

  大灾大难之中,往往蕴含着成长发展的大机会。危中寻机,让新疆的许多行业开拓了一片更广阔的天地。

  经过改造后的新疆图书馆新馆刚开业不久,就因为疫情暂时关闭,为了继续给各族读者提供服务,新疆图书馆迅速成立了网络技术部,通过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网站,向读者推送优质阅读资源。如今,新疆图书馆的“云端图书馆”内容日日更新,资源越来越丰富,读者海量增长,截至目前,阅读量已达566万人次,30万人次参与线上活动,数字资源访问量超800万人次。“云端图书馆”的读者群从乌鲁木齐覆盖到全疆。疫情之下的努力探索,让新疆图书馆“意外”地找到了服务更多读者的新途径,艰难中完成了数字时代的“惊喜”转型。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面对无法逃避的灾难,减少损失的唯一办法是迎难而上。将疫情带来的困境,转化为躬身自省、提升内功的机会,新疆旅游也给了人们满满的“惊喜”:2020年,全疆19家景区跻身4A,1家晋升5A;4地入围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8家博物馆成功升级为国家二级或三级博物馆……新疆旅游,把疫情带来的困境变成“内外兼修”的机会。

  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认清了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爱它。”人只是苍茫宇宙中的一分子,天灾人祸我们很难逃避。接受这些“真相”,就知道抱怨无益,必须用坚韧、勇气和担当引领我们在灾难面前找到生机,在困境中拥抱惊喜。

  每个人都了不起

  □侯辉

  极不平凡的2020年,有很多被历史铭记的时刻,也有不少载入史册的姓名,但更多的是平凡的身影。

  他们有着普通的名字、普通的面孔,来自普通的行业。面对这特殊而艰难的一年,他们那一颗颗赤诚的心,滚烫有力。

  这些平凡的身影,是教患者跳起“黑走马”的“大白”,是啃着干馕星夜兼程运送抗疫物资的货车司机,是居家期间为邻居免费送上蔬菜的菜店老板,是为居民徒手从马桶里捞出手机的社区干部,是在机场借手机给陌生人的志愿者,是点亮手机屏幕为消防车指路的少年……这些平凡个体散发出的力量或许算不上强大,但这些力量聚在一起,平凡便蕴藏了千钧之力,托举起一个又一个凡人英雄。

  这些平凡的身影,是在执勤空隙跳舞的民警,是在乡村的尘土中刻苦训练终于签约职业足球队的“飞腿”男孩……这些可爱的普通人,在平凡生活中找到乐趣、点燃激情,释放出生命中精彩的烟火。

  这些平凡的身影,是在田间辛勤耕耘的你,是在流水线上埋首奋战的你,是在实验室里一丝不苟的你,是旋律在指尖行云流水的你……这平凡人的日常,是由奋斗汇成的点点星光,温暖了2020年的悲伤,也照亮了2021年的希望。

  新的一年,仍将由365个普普通通的日子组成,由千千万万个平平凡凡的人书写。

  直面人生的波折,承受潮汐的冲击,这不是“玛丽苏剧”里的主角人设,而是每一位用双手、用头脑为自己和家人编织幸福生活的凡人。平凡的我们,不需要惊天动地的壮举,只要坚守自己的责任,尽全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努力为新时代写下自己最好的一笔,这样的你我,每个人都了不起!

  不负青春好时光

  □李海燕

  无论你愿意与否,时间的年轮悄无声息地又画下一个圈。挥手告别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同龄人,愿你拂去尘土,重整行装,不负韶华,做一个勇敢的前行者。

  过去的一年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笼罩,在一次次危难紧要关头,一批又一批医护人员、社区干部、人民警察、志愿者等“最美逆行者”迎难而上、冲锋陷阵,默默奉献在抗疫一线,为人们点亮希望、传递温暖。在这当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显得格外亮眼,有人毫不犹豫地说“如果国家需要我,我一定会义无反顾”;有人坚守岗位,“疫情不散,婚礼延期”;甚至有人付出了年轻的生命……这群看似还没有长大的孩子却用实际行动撑起了半边天,用自己的热血和担当守护着美好家园。

  作为老一辈眼中“泡在蜜罐里长大”的一代年轻人,支撑我们在苦难中坚守的,是爱吗?是责任吗?是信念与梦想吗?答案毋庸置疑!因为奔跑在为他人、为社会、为国家无私奉献的道路上,不论是治病救人,还是服务群众,抑或是微薄捐助,我们都能更深刻地体会到幸福感、价值感和成就感。

  行走在时代的前沿,有时,我们会为明天的不确定性而焦虑,也会因一些不如意而得过且过,然而,拨开灰色的迷雾,我们须在磨难中思考人生的意义。风华正茂的我们,当不负青春好时光,以“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使命意识,“位卑未敢忘忧国”的爱国情操和“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报国热忱,有理想有信念有温度地活着,成为这个时代的中流砥柱,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