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网站!

【回眸新疆“十三五”】改革有力度 发展有质量

时间:2020-12-06 09:36:43  来源:新疆日报   浏览次数: 分享到:

    记者/张云梅

  改革就是改旧立新,应对新变化,适应新常态。改革的路就是一条创新的路,永不停歇的路。

  “十三五”期间,我区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不断加大改革力度。一批有利于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的改革举措落地实施,一批攻坚难度大的改革任务取得重要进展,一批改革创新成果通过立法和制度规范下来,改革取得积极成效。

  围绕总目标统筹推进改革

  只有紧盯总目标,统筹推进各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才能攻下一个个“山头”,啃下一块块“硬骨头”。

  我区不断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机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邻里之间有矛盾?不要怕。博乐市南城区街道朝阳社区党总支书记边俊丽说,居民来社区的“勤说事”工作室坐一坐,把烦心事说出来,在人民调解员用心用情调解下,就能和和气气把矛盾化解掉。

  “勤说事”工作室是朝阳社区在基层社会治理新探索中设立的工作室之一,是“枫桥经验”在我区基层的生动实践。“我们有勤维修、勤家政、勤志愿、勤孵化、勤说事、勤普法六个工作室。”边俊丽说,“通过实施‘六勤’,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社区越来越和谐了。”

  像朝阳社区这样的做法并非个例。随着各地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方法,我区依法治理能力不断提升,社会防控机制不断健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完善。

  民族团结是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线。2016年以来,自治区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实现了干部职工与基层群众结对认亲全覆盖、与贫困户结对认亲全覆盖。各族干部群众在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中,加深了解,增进感情,民族团结的“同心圆”越画越大。

  一系列改革举措进一步夯实了新疆社会稳定基础。在总目标的引领下,我区在社会治理、经济发展、社会事业、生态环保、宣传文化、兵团工作、党的建设等领域部署开展了1766项改革。经过几年的深耕细作,一系列改革举措落地生根,改革红利遍地开花。

  经济领域改革走向纵深

  前不久,在库车市创业的明有面业负责人王友江拿到了施工许可。原来从立项到拿到施工许可手续通常要近半年时间,可这次,由库车市中小微企业服务中心提供的无偿代办服务,使这个时间缩短到30个工作日。“良好的营商环境让我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王友江说。

  “十三五”期间,我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出台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方案,建立完善营商环境评价制度,持续推进简政放权,累计取消、调整和压减行政审批事项1433项;全面推开“多证合一”改革、实现“26证合一”,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不断提升;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放宽市场准入,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明显。全面完成“三去一降一补”任务;出台促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等实施意见,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

  现代市场体系逐步健全。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和权责清单制度全面落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体系不断完善。

  农业农村改革扎实推进。农村土地制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农村经营管理体系建设、农业支持保护等改革扎实推进,农产品供给能力明显提升、市场开拓成效显著。

  国资国企改革有序推进。国企改革“1+36”配套政策文件均已出台,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健全,监督体系进一步完善,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国有企业竞争力增强。

  财税金融改革不断深化。建立健全“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营改增、资源税、环保税等改革稳步推进。

  改革红利人民共享

  一切为了人民,这是改革矢志不渝的目标。“十三五”期间,天山南北各族群众对改革带来的变化感同身受。

  伽师县馕文化产业园制馕车间,承载着吾帕尔江·卡斯木一家的幸福与未来。由于两个孩子患病,吾帕尔江家曾因病致贫。如今,他在这里就业,凭着出色的打馕手艺,一个月能挣4000多元。“有工作,有钱赚,我们一家脱贫了,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的。”吾帕尔江开心地说。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几年来,我区脱贫攻坚机制全面加强,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三年实施方案落地见效。如今,全区308.9万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66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新疆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就业创业体系也在不断健全。通过制定进一步加强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等实施方案,我区建立疆内外、南北疆协同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机制,实施南疆贫困家庭劳动力3年10万人转移就业计划。2014—2019年,全区新增就业282.72万人,城镇失业率保持在4.5%以内。

  教育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农村学前三年免费教育全面普及,南疆农村4—6岁幼儿“应入尽入”;实现全区幼儿园、中小学、高校、职业院校等各级各类学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全覆盖。

  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入。建立落实健康体检制度,坚持每年开展全民健康体检;健全肺结核等地方病综合防治体系;稳步推进分级诊疗制度改革;全区所有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加成;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不断完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

  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持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扩大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实现应保尽保,基本建成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和城乡低保、社会救助等保险相统筹、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保障水平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