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网站!

不忘初心 回报家乡扎根农村教育,牢记使命 三尺讲台诠释师者人心

时间:2020-09-09 19:10:58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和田市拉斯奎镇小学田林

田林,女,汉族,20179月,田林积极响应到基层的号召,在毕业之际毫不犹豫选择回到家乡,在和田市拉斯奎镇一所村级小学做一名特岗教师,经过三年锻炼,现已成长为和田市拉斯奎镇小学库勒来克村分校的副校长。

一、用关爱诠释师者仁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为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田林老师在工作中始终坚持爱是教育的灵魂,把全部身心都扑在了学生身上,和学生们课上课下打成一片,学生们亲切热情地喊她田老师、田妈妈。

关爱特殊学生。一名听力二级残疾的儿童,第一次见到田林老师就发现,这个学生有些腼腆安静,甚至排斥与人交流。田林老师对她倾注了更多的关注和帮助。通过家访了解到,她的妈妈有些不愿意孩子参与学校生活,因为担心她在学校受到同学们的排挤,也害怕弄坏价格昂贵的人工耳蜗。为了消除家长担忧,田林老师多次家访,向孩子的妈妈承诺会与其他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关心帮助孩子融入校园,她坚信校园生活一定能够帮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为更好地帮助孩子,田林老师还与孩子的康复训练老师进行沟通,了解相关情况;在上课的时候,将她放在距离老师讲课位置最近的第一排,有利于她听到老师的声音;课下,田林老师反复帮助她练习发音,鼓励她反复认读;平时,田林老师鼓励同学们帮助她,而且不管在哪儿遇到她,总会主动跟她打招呼。慢慢地,她从不能熟练表达到流利地回复田老师:你好老师,我叫……,今年7岁了。这样一句简单的话对普通人而言很简单,但这个孩子却练习了千万次。她的性格从胆小变得开朗,能够说出的话和写出的字也越来越多,更加喜欢上了校园生活。田林老师仍一如既往坚持定期家访,将孩子在校园学习生活的情况及时反馈给家长,与家长和任课老师一起帮助她健康成长,一起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关爱贫困学生。为帮助贫困学生,田林老师经常自掏腰包,为家庭贫困学生购买新书包、小礼物和学习用品,鼓励他们好好学习,立志用知识改变命运、走出贫困,享受人生出彩的机会。

关爱留守儿童。班级里有些孩子的爸爸妈妈外出打工,回到家里没人辅导作业。为帮助他们更好地完成学业,一放学,田林老师就和他们一起留在教室里,耐心地辅导他们完成作业,受到家长和同事的交口称赞。傍晚和周末空闲时间,田林老师还入户走访,了解学生家庭困难情况,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帮助学生安心学习。每年冬天天气渐冷的时候,田林老师总会第一时间动员同事们捐款,为家庭困难学生购买棉衣,温暖学生身心。

二、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破了原本正常的工作生活节奏。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田林老师作为学校副校长,深知责任重大,她立足教学本职岗位,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带头开展消毒消杀、体温测量和线上教学。

20202月寒假期间,田林老师与老师们一起,出谋划策,迅速制定出合理高效的工作方案,与学校各班主任、各疫情防控小组密切联系,仔细摸底排查师生外出信息,及时准确地完成师生健康情况统计,定期组织校园消毒,深夜加班已成常态,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同时,为落实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部署,她坚持开展线上教学,给学生们上好每节课,几乎放弃了所有的休息时间。

20203月开学前,田林老师负责联系本校在外教师有序返岗,在地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的统一协调指挥下,帮助在外教师排除困难顺利返岗,保证了春季学期顺利有序开学。

20203月开学后,田林老师带头吃住在学校,全身心扑在教育教学一线,恢复教育教学秩序。她带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每天的消毒和卫生,师生的体温测量,点对点的上下学,都离不开她亲力亲为的身影,确保了校园零感染

20207月,面对疫情的反扑,田林老师带头牺牲暑假休息时间,奔赴隔离观察点一线服务,奋不顾身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还不忘指导学校教师有序开展线上教学、电话家访等。

三、用真情彰显民族团结

习近平总书记说,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作为生长在和田这片热土的一员,田林把总书记的话作为工作的动力,始终坚持把民族团结落实到日常生活工作学习中,贯穿到学校教育各环节各方面。

刚参加工作,她就与维吾尔族教师巴西古丽·阿卜杜卡德组成了团结互助小组。巴西古丽老师已经是一名参加工作13年的老教师了,经过3年来的互帮互助,田林老师与她就如同亲姐妹一样。

工作中,田林老师遇到困难,会及时向巴西古丽老师求助,向她学习教学经验、带班心得等。与同事在工作中因理念不同发生了矛盾,巴西古丽老师第一时间找到田林老师谈心,帮助她与同事主动加强沟通,和谐相处。在巴西古丽老师的指导帮助下,田林在刚参加工作的第一学期就获得全校数学公开课比赛第一名,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还荣获了全校优秀教育工作者殊荣。在巴西古丽老师的鼓励下,田林老师多次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1910月成为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

生活中,田林和巴西古丽就像一家人一样,空闲时间去彼此家中做客,敞开心扉交流分享彼此的工作和生活,巴西古丽老师就像亲姐妹一样,无私帮助田老师进步,更督促田老师迅速成长,实现了从新老师向学校管理者。同事们都羡慕地称她们为民族团结姐妹花

在学校,田林老师还结识了维吾尔族、蒙古族、藏族等各民族。田林老师和他们在一起讨论教学方法、交流工作心得,一起在操场用五彩颜料绘画,一起参加聚会增进感情,用实际行动,践行民族团结,维护民族团结。

参加工作3年来,田林老师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潜心教育教学,践行守教育报国初心、担筑梦育人使命,立足教学岗位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脱贫攻坚,为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如今,在上级部门的关心支持下,田林老师所在学校的12间老教室,已经变成了崭新的三层教学楼,校园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田林老师说,这崭新的现代化教学楼,是为希望而建,为脱贫攻坚而建,孩子们坐在窗明几净的教室里学习,告别贫困、筑梦未来。她愿意像沙漠中那一棵棵坚韧挺拔、渗透着顽强生命力的胡杨树,用青春筑梦三尺讲台,书写扎根边疆基层、服务边疆各族人民的时代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