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网站!

脱贫攻坚先进巡礼 | 颜忠元:跨越千山 不负重托

时间:2021-03-10 17:01  来源:江苏援疆伊犁   浏览次数: 分享到: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江苏省对口支援伊犁州前方指挥部路璐、颜忠元和臧豹三名援疆干部人才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南通市对口支援新疆伊宁县工作组、连云港市对口支援新疆霍尔果斯前方工作组、盐城市对口支援新疆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工作组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并在北京接受表彰。

江苏省对口援伊前方指挥部“江苏援疆伊犁”公众号推出“脱贫攻坚先进巡礼”系列报道,通过这三名先进个人和三个先进集体的感人事迹和先进经验,来共同感受江苏援疆人在助力新疆脱贫攻坚路上做出的不懈努力和重要贡献。今天让我们来了解,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江苏中学副校长(挂职),江苏省江阴高级中学教务副主任——颜忠元的援疆故事。

本着对新疆教育事业的无比热心,对新疆学子的特别牵挂,来自江阴的教师颜忠元2020年再次参加援疆工作,说再次是因为这已经是他第二次援疆。

2012-2013年第一次援疆工作期间,颜忠元以精湛灵活的教学技能吸引和带动组内年轻教师快速成长,以深厚朴实的为人品质和生动有趣的教学感召、帮助学生奋发有为。他和另外三位援疆教师主打的班级在2013年高考中取得了霍城县江苏中学历史性突破--高考本科上线率100%,其中一本上线率84%。期间他负责的德育处工作也成效满满。2013年9月被霍城县人民政府评为“优秀德育工作者”。此次援疆工作给他植入了一个坚定的信念--若有机会一定要再赴疆支教!2019年底,他主动请缨再次援疆。2020年年初,他再次赴疆支教,此次支教他担任无锡江阴援疆支教团队领队和霍城县江苏中学副校长。

扶贫必先扶智

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首要任务。如何推动霍城教育教学的发展进入快车道,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是颜忠元经常思考的问题。他坚定地认为:除了要以极高的热心、极强的耐心帮助当地孩子提高成绩以外,更要授人以渔。他号召援疆教师注重引领和帮助青年教师成长,为受援学校带出一支敢闯敢干的业务精良的教师队伍。他本人指导的年轻教师叶青、唐晨晨分别在2020年伊犁州“苏伊杯”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中获一、二等奖。他非常重视学法指导,教学业务精湛的他用短短两个月时间实现了所带班级化学成绩的明显提升。他的学生感言:做颜老师的学生真幸福、真幸运!颜老师拯救了我的化学,也拯救了我的高考。8月底,颜忠元牵头组建了由一名当地教师和多名援疆教师组成的“组团式”江阴班。“立足一个班级,示范一些学科,引领一个年级,带动一所学校,影响一片区域”。这种“五个一”模式带动了本地教师加强课堂教学研究,吸引了一大批教师参与教育教学研讨。


情系霍城教育 情牵困难学生

颜忠元同志主动链接爱心资源,他号召援疆教师捐赠抗疫物资近6万元、捐赠图书4000册;牵头组建了三支“欢乐鼓”公益手鼓队;成功促成了“健康饮水计划”公益项目落户江苏中学,让孩子们的饮水更方便、更健康、更安全;积极发动爱心人士对经济困难家庭学生开展一对一、点对点帮扶助学,他本人也正在帮扶两名学生。近一年来,颜忠元同志带领的援疆教师团队促成助学和公益项目资金达60余万元,有效推动了援疆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做。


牢记嘱托 砥砺前行

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作为江阴唯一代表,江苏援伊干部人才三名代表之一,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赴京出席盛会并接受表彰。颜忠元表示:“能在庄严的北京人民大会堂领奖,心情非常激动,感到很荣幸,这份荣誉是属于江阴全体援疆干部人才和江阴高中人的。今后,会加倍珍惜这份荣誉,鞭策自己,更加勤勉地工作,为援疆事业作出更大贡献。同时更将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附件:
图片3.png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