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网站!

教育扶贫持续巩固 脱贫攻坚成果

时间:2021-03-13 16:52  来源:阿克苏日报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22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地区教育局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连日来,地区各学校陆续开学,学生走进明亮的教室上课,在宽敞的运动场奔跑,在浸满书香的图书室读书……这都离不开教育扶贫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地区教育局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精准聚焦义务教育有保障,持续加大教育扶贫力度,保障教育公平化、均衡化,坚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普惠学前学有发展

31日,走进温宿县托乎拉乡金华新村幼儿园,一幢彩色的两层小楼映入眼帘,园内的滑梯、跷跷板等设施,多媒体教室、游戏室等教学场所一应俱全。

开学前,该幼儿园园长李梦正带着教职工打扫卫生,做全面消杀工作。金华新村幼儿园现有学生102名,大中小班各两个,村里3岁至6岁的孩子悉数入园。

扶贫先扶志,不光扶大人,娃娃也要管。李梦说:新建的幼儿园宽敞漂亮,教学生活设备一应俱全,家长们都愿意把孩子送过来。在孩子的影响下,一些家长跟着孩子一起学习国家通用语言,变得积极向上,这让我们觉得自己的工作非常有意义,也为脱贫攻坚出了一份力。

让孩子上好幼儿园是曾经几代农村人的梦想,而今这个梦想在地区各地已经实现。2016年以来,地区各地新建、改扩建农村幼儿园784所,实现了农村幼儿园应建尽建、学龄幼儿应入尽入,为提升小学入学率及教育教学质量奠定坚实基础。

补齐短板学有质量

一个都不能少,这是地区教育局干部和各地教育工作者在教育脱贫攻坚路上坚守的底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地区教育局积极探索有效工作机制,通过实施台账化精准核查、精准控辍,全地区小学、初中适龄贫困儿童、青少年做到应入尽入、一个不少。

柯坪县玉尔其乡托万库木艾日克村适龄儿童巴哈迪尔·吉力力肢体残疾,生活无法自理,无法走进学校,柯坪县教育局安排附近小学老师送教上门。

通过一年的送教上门,巴哈迪尔·吉力力已经能够使用国家通用语言交流,还学会了三位数以内的加减法。我很感谢老师,他们每周都来,我学到了很多知识。巴哈迪尔·吉力力说。

在全地区,像巴哈迪尔·吉力力这样接受送教上门的学生达632人,而他们身后,632个家庭的命运也被这项惠民政策改变着。

近年来,地区教育局通过精准核查、精准控辍,采取随班就读、送入特教学校、送教上门等方式保障适龄少年儿童接受义务教育。

强教先强师。地区不断加大教师招聘力度,教师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如期完成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任务。同时,全力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实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全覆盖,强化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力量。

职教扶贫学有所长

在新疆依翎针织有限公司,20岁的缝纫工阿娜尔古丽·吐尔逊一丝不苟地工作着,现在她每月工资3000元,这对她的家庭来说意义重大。

阿娜尔古丽·吐尔逊来自柯坪县启浪乡,毕业于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纺织工程系。在学院的帮助下,20196月她和同学一起到新疆依翎针织有限公司上班。我们家以前是贫困户,在我和爸爸妈妈的共同努力下,很快就摆脱了贫困,现在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阿娜尔古丽·吐尔逊说。

职教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党的十八大以来,地区着力构建人人有学上、个个有技能、家家有希望的教育脱贫攻坚格局,助力贫困家庭拔穷根

地区教育局将增强贫困家庭学生基本素质和自我发展能力作为扶志扶智的重要抓手,优化职业教育布局,推动普通高中优质发展、职业教育规模发展,高中阶段教育全面普及。目前,地区中高职学生就业率达90.4%,教育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精准资助学有保障

乌什县第一中学教师热娜古丽·艾尔肯一直心存感激,她认为能走上教师岗位,离不开党的教育惠民政策。她说:我是农民的孩子,如果没有党的好政策,我不可能顺利完成学业,也不可能找到理想的工作。

热娜古丽·艾尔肯出生在乌什县一个贫困家庭,依托党的教育惠民政策,她顺利完成学业。上学期间我享受到了助学金、奖学金等,感谢党的好政策。热娜古丽·艾尔肯说。

地区教育局学生资助科科长畅亚波介绍,近年来地区不断完善学生资助体系,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根据具体情况,通过减免学费、发放补助及贷款帮扶政策,实现困难家庭学生资助全覆盖。

目前,地区各学段教育资助政策日趋完善,保障了困难学生均有机会接受更高层次教育,受益学生不胜枚举。“‘十三五期间,地区受资助困难大学生累计20387人,实现了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目标。畅亚波说。

附件:
00352238320_39b9332c.jpg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