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有效性:
  • 发文机关:
  • 发文字号:〔〕号
  • 标题:关于做好自治区2021年高职扩招报名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
  • 成文日期:
  • 发布日期:2021-10-26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教育考试中心,各地、州、市教育考试中心,有关普通高等职业院校: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等六部门关于做好2021年高职扩招专项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厅函〔2021〕9号)、《自治区教育厅等六部门关于做好2021年高职扩招专项工作的通知》(新教厅〔2021〕52号)的精神,结合自治区实际,就做好2021年高职扩招报名考试招生(以下简称高职扩招)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报名对象

(一)符合以下条件可申请报名:

1.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

2.身体健康状况符合相关要求;

3.应历届高中阶段学历或同等学力(初中毕业满三年以上)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高素质农民、学前教师、企业员工和基层农技人员等群体。

 (二)下列人员不得报名:

1.2021年已被各类普通高校录取的考生;

2.具有普通高等学历教育资格的高校在校生,或已被普通高校录取并保留入学资格的学生;

3.高级中等教育学校非应届毕业的在校生;

4.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非应届毕业年份以弄虚作假手段报名并违规参加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包括全国统考、省级统考和高校单独组织的招生考试)的应届毕业生;

5.因违反国家教育考试规定,被给予暂停参加高校招生考试处理且在停考期内的考生;

6.因触犯刑法已被有关部门采取强制措施或正在服刑者。

二、报名及志愿填报

 (一)报名时间:10月28日-11月3日

 (二)报名流程:高职扩招采取先网上报名,然后经相关部门资格审查,最后现场确认缴费方式(报名确认登记表见附件3)。

1.登录新疆招生网站(http://www.xjzk.gov.cn)高职扩招报名考务系统进行网上报名,报名同时须填报志愿,每名考生限报一所院校一个专业。填报志愿前,务必认真阅读招生院校的招生章程,了解招生专业、招生人数、报考要求、学费标准、办学地点等相关信息。

2.网上填报完成后,系统生成报名信息确认登记表,考生自行下载打印一式三份。考生依据自己的身份类别,持三份报名信息登记表到有关部门进行资格审核并盖章。

3.考生在各地州招生考试机构规定时间内,持已审核盖章的报名信息表,有效身份证件等到各地州招生考试机构指定报名点进行现场确认缴费。

4.考生应对本人所填报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因考生本人失误导致错报、漏报造成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只完成网上报名而未进行资格审核和现场确认缴费的考生,报名信息无效。

 (三)资格审核及现场确认缴费

1.应历届高中阶段学历或同等学力(初中毕业满三年以上)毕业生、学前教师,须到毕业学校所在地或户籍所在地的州、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进行资格审核,在当地招生考试机构指定地点进行现场确认缴费。

2.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高素质农民和基层农技人员等群体通过相关部门资格审查后,须到户口所在地(或现就业地)地、州、市(县、区)招生考试机构指定地点进行现场确认缴费。

3.企业员工由所在单位审核后在当地招生考试机构指定地点进行现场确认缴费。

4.现场确认时须缴纳报名考试费,按自治区物价部门批准的普通高考报名考试费标准执行。

三、招生章程

(一)各招生院校根据国家和自治区高职扩招专项工作有关规定科学制订本校招生章程,内容须合法、真实、准确、清晰。

(二)招生章程中应明确各类考生报考条件、文化素质要求、考试办法、考试时间、考试地点、录取规则、专业计划调整原则、就读地点、学费标准、咨询方式、申诉渠道及其他须知等。

(三)高校招生专业对考生身体状况有特殊要求的,应在招生章程中予以明确。

(四)招生章程报自治区教育厅主管部门审核备案后向社会公布。招生章程一经公布不得擅自更改,招生院校依据章程开展相关考试录取工作。

四、考试与录取

(一)考试时间

高职扩招考试采取以高职院校单独招生考试为主,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考试时间为11月13日-16日,各院校具体考试时间、方式、地点及相关要求由高职院校自主确定并提前向社会公布。

(二)考试方式

普通高中和中职毕业生,实行入学考试,文化素质使用培养院校组织的文化考试成绩,职业技能使用培养院校组织的职业适应性测试成绩或职业技能测试成绩。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高素质农民、学前教师、企业员工和基层农技人员等群体,免予文化素质考试,由培养院校组织与报考专业相关的职业适应性测试或职业技能测试。对于取得相关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考生,报考相关专业可免予职业技能测试。对于符合免试条件的技能拔尖人才,由培养院校免试录取。各培养院校可通过联合考试或成绩互认等方式,减轻考生考试负担。

(三)录取工作

1.录取工作由招生院校按自治区相关规定和向社会公布的招生章程组织实施。要坚持公平公正原则,根据招生计划和考生成绩择优录取。

2.招生院校将拟录取信息在本校网站上公示不得少于5天,公示信息时须提供举报电话、联系方式等,并按规定对举报信息及时调查处理。公示期满后将本校拟录取名单报自治区教育考试院,办理录取备案手续。

3.考生被录取后不得换录。录取新生名册由自治区教育考试院统一打印发放。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职扩招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办好新时代高职教育的重大机遇。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高职扩招专项考试的报名和招录工作。各地要成立高职扩招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规范实施。要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确保高职扩招报名、资格审核、现场确认缴费、考试组织及录取各环节工作顺利开展。

(二)认真履职尽责。各地各校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健全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方案,加强监督检查,认真组织实施。要做好资格审核、现场确认、考试录取期间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并提前进行演练。各地要在现场确认时指导已通过资格审核的考生完善个人信息,确保考生报名及志愿信息准确完整。相关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严格考生资格审核与身份界定工作,强化岗位职责,实行“谁审查(界定),谁负责”的责任追究制度。

(三)做好疫情防控。各地各校要按照本地疫情防控要求,继续统筹做好本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高职扩招考试组织工作,协调本地卫健部门认真研判分析,科学合理制订疫情防控方案、考试录取方案及应急处置预案,做好考点考场卫生防疫、健康监测工作,配备充足的防疫物资,设置专用隔离通道和备用考场,要对工作人员进行防疫安全知识培训,确保各项防疫措施落实到位。

(四)加强宣传服务。各地各校要加大高职扩招报名的宣传力度,通过广播、电视、报纸、新媒体等多种途径做好相关政策规定的告知、宣传和生源发动工作。招生院校要规范本校招生宣传,严禁通过虚假宣传、违规承诺吸引或欺骗考生入学,同时做好政策咨询等服务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要加强对考生的指导服务,及时协调解决考生在网上报名、资格审核、现场确认及考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努力提升考生及家长的满意度。

(五)严肃招生行为。各院校严禁雇用在校学生及社会中介机构组织生源并介入招生录取工作、严禁用预收费的方式提前向考生收取学费、严禁有偿组织生源、严禁录取不符合政策条件的考生。对徇私舞弊等违规行为,一经查实,依据《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和《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教育部令第36号)等规定严肃处理。

 高职扩招录取工作结束后,不得办理退录、补录手续,遗留问题由招生院校负责。各校于11月30日前向自治区教育考试院报送高职扩招工作总结。

    附件:

     1.自治区2021年高职院校扩招工作时间安排表         

     2.自治区2021年高职院校扩招名单

     3.自治区2021年高职院校扩招报名确认登记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考试院  

                               2021年10月26日

附件1

自治区2021年高职院校扩招工作时间安排表

时  间

安  排

10月23日—26日

招生院校制定本校招生简章并报

主管部门审核后公布

10月28日—11月3日

网上报名、资格审核

11月5日—6日

现场确认、缴费

11月9日—11日

招生院校下载报考本校考生数据信息,做考务准备工作

11月13日—16日

招生院校组织考试

11月20日

招生院校上报拟录取考生名单

并进行5天公示

11月26日—11月30日

打印录取花名册,办理录取手续

11月30日前

招生院校向自治区教育考试院报送本校高职扩招工作总结

附件2

自治区2021年高职院校扩招名单

序号

院校代码

院校名称

1

10995

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2

11565

乌鲁木齐职业大学

3

12482

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

4

12514

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5

12838

昌吉职业技术学院

6

12975

伊犁职业技术学院

7

13093

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

8

13094

巴音郭楞职业技术学院

9

13562

新疆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10

13926

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11

14138

新疆职业大学

12

14417

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

13

14421

新疆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14

14489

新疆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15

14524

哈密职业技术学院

16

14585

吐鲁番职业技术学院

17

14622

博尔塔拉职业技术学院

18

14652

和田职业技术学院

19

14677

喀什职业技术学院

20

51060

新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21

14678

克孜勒苏职业技术学院

22

14680

阿勒泰职业技术学院

23

14740

塔城职业技术学院

24

14523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兴新职业技术学院

25

14661

石河子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26

14741

塔里木职业技术学院

27

14660

铁门关职业技术学院

28

13956

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


    相关稿件:

按回车键在新窗口打开无障碍说明页面,按Ctrl+~键打开导盲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