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

政府信息公开

自治区教育厅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9 08:21   浏览次数:  次   【字体:

2018年,自治区教育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在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的指导下,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按照《关于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新政办发〔201858号)具体部署,将推动政务公开作为深化职能改革、提升治理能力、推进依法行政、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抓手,不断强化组织领导,优化制度机制,细化公开内容,进一步推进教育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教育领域透明度进一步提高。

一、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教育领域信息公开。根据工作需要和人员变动情况,调整了教育厅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按照职责分工全面领导、统筹部署、协同推进教育领域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各项工作,为提高教育透明度和群众满意度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和领导基础。

(二)做好教育厅公开工作总体部署。印发《自治区教育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了教育厅全面推进公开的总体要求、任务目标和工作举措,为推进工作提供了依据和遵循。

(三)做好热点领域针对性部署。印发公布系列文件,对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普通高校招生等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分别作出安排部署,着力提高政务透明度。

       (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重新编制发布。根据教育厅机构改革三定方案,重新编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时在门户网站公布,为群众及时查阅政府信息提供参考。

(五)加强政务公开培训。2018年共举办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3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3场,围绕政务公开新形势、新任务、互联网 政务服务等工作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培训和交流,提升了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业务能力。

二、主动公开情况

自治区教育厅不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2018年通过自治区教育厅官网、教育电视台、教育报等渠道主动公开全区教育系统政府信息826条。

(一)推进教育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通过教育电视台、教育报、教育厅门户网站对全区教育经费保障基本情况、自治区职业教育发展情况、全区高等教育发展情况、全区学生资助工作情况等进行新闻信息发布;及时公布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及时公布我区已有的工程硕士、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结果,方便人民群众及时知晓、参与监督;公布2019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研究生资格确认公告,提前将有关条件及要求广而告之,以便符合报考条件的人员提前做准备,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二)推进经费使用公开。通过门户网站公开教育厅2017年度部门决算和2018年度部门预算,进一步细化预决算公开内容,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全部公开到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公开到款级科目,进一步提升财政预决算执行和收支工作透明度。

(三)推进政务服务公开。根据自治区政务服务办公室关于建立自治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要求,教育厅全面梳理上报政务服务事项54项,完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通知公告、办事指南、监督举报方式,在实施清单中明确行政审批事项名称、办理程序和条件、流程图、时限、收费标准、法律法规依据、行政执法规范、申请书示范文本等内容,确保政务服务公开透明,方便人民群众查询办事,争取平台正式上线后,让群众办事跑一次腿上一次网进一扇门就能办成。

(四)积极做好重要政策宣传解读。明确机关各处室及直属单位是政策解读的责任主体,文件起草部门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带头解读政策,传递权威声音。2018年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7篇,回应公众关注点或重大舆情1次。

(五)做好动态信息及时公开。根据机构改革情况,在教育厅门户网站及时调整公开领导班子成员简历、机构设置、工作职能、联系方式等组织机构情况,便于群众查阅。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自治区教育厅2018年收到依申请公开1件,并按时办结。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8年,教育厅在推进政务公开方面取得了新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政务公开机制体制不够完善,政务公开五公开基础工作不扎实,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深度和质量不高,政策解读工作力度还需加大。

下一步,教育厅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自治区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做好教育公开。

一是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流程,确保制度规范反映新精神、适应新情况;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加强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

二是继续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将政务公开融入政务运行全过程。通过多种形式加大对教育重要政策、进展成效、先进典型的发布解读力度,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三是优化公开渠道平台。进一步整合优化教育厅门户网站栏目,完善信息公开专栏和依申请公开系统,推动新改版网站尽快上线,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

四是继续落实公开考核监督。继续发挥第三方评估的积极作用,强化教育系统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评价,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019年3月29日



按回车键在新窗口打开无障碍说明页面,按Ctrl+~键打开导盲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