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网站!

自治区召开教育大会 陈全国出席并讲话

时间:2019-05-21 20:29:43  来源:自治区教育厅   浏览次数: 分享到:

陈全国在自治区教育大会上强调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扎实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雪克来提·扎克尔主持 钟登华讲话 肖开提·依明孙金龙出席 李鹏新作总结讲话

新疆日报讯记者姚彤报道:20日,自治区教育大会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扎实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实现长治久安奠定坚实基础。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主持会议。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讲话,自治区领导肖开提·依明、孙金龙、徐海荣、艾尔肯·吐尼亚孜、王君正、田文、纪峥、沙尔合提·阿汗、杨鑫、张春林出席会议。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书记李鹏新作总结讲话。

陈全国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形成了系统完整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政治性、战略性、指导性,是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献。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陈全国客观分析了全区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形势任务。他强调,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一要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政治家办教育,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要大力培养合格人才。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健全人才培养机制,构建完善教育体系,大力弘扬“胡杨精神”,培养一代又一代扎根边疆、担当奉献、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有用人才。三要推进教师队伍建设。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提升教师能力素质,加大支持力度,吸引和激励更多优秀人才扎根新疆、安心从教、报效祖国。四要着力办好双语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定不移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完善双语教育推进机制。五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的决策部署,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坚持兵地教育一体发展。六要加强知识分子工作。坚持思想政治引领,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密切联系、关心关爱知识分子,激励知识分子担当作为,放手让知识分子把才华和能力释放出来。

陈全国强调,各级党委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强化学校党建工作,牢牢掌握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教育改革发展纳入重要日程,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各部门各单位要强化责任落实,协调配合、整体联动。要加大宣传力度,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形成各界重视关心支持教育的良好氛围、共同育人的强大合力。

钟登华指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不断增强。希望新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把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作为先手棋,坚持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根本性民生工程,坚持把推进教育改革创新作为激发教育活力的根本动力,坚持把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保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李鹏新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聚焦总目标,切实把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抓在手上,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扎实做好教育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推动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措施落地生根、见到实效,不断开创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会上,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宣传部,新疆大学、塔里木大学、乌鲁木齐、阿克苏有关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兵团领导班子成员,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武警新疆总队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教育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领导小组成员、区(中)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附件: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