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网站!

乡村振兴看变化丨小馕饼跑出致富“加速度”

时间:2021-05-11 12:06  来源:新疆访惠聚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五月的和田市吉亚乡夏克买里村,村道干净整齐,路边开满各色鲜花,清新又惬意。在该村的窝窝馕合作社里,工人们正分工有序又配合默契地制作窝窝馕,馕坑里散发的热气充盈着馕特有的酥香,一派红火忙碌的劳作场景。


“调配原料、制作坯饼、进炉烤制,我们的窝窝馕好吃的秘诀就在于烤制的过程,掌握好火候,外表酥脆金黄,内部松软可口……”提起制作窝窝馕,合作社负责人阿卜来提·多来提底气十足。


合作社宣传牌


2018年,新疆工程学院驻村工作队结合村情实际,鼓励有馕饼制作技艺的致富带头人阿卜来提·多来提牵头组建“夏克买里窝窝馕合作社”。


合作社成立后,工作队发挥派出单位资源优势,从乌鲁木齐市邀请馕饼制作老师来到合作社,开展面对面培训,为打馕师傅传授馕饼制作方法,讲解食品卫生标准,着力提升馕饼制作技术,提高产品品质。


为帮助合作社打开销路,工作队多次深入市场进行调研,将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餐饮酒店等作为销售主攻点,确保产品与市场无缝衔接。


制作窝窝馕


经过两年多的发展经营,合作社在主打窝窝馕的同时,还生产月饼、玫瑰花馕等多种产品,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打响了“夏克买里窝窝馕”品牌。


今,合作社在和田本地市场有固定销售点15个、专卖店1家;工作队还与乌鲁木齐德汇集团建立帮扶协作关系,企业提供制作标准和生产方案,并将馕饼销售到了乌鲁木齐市场。今年以来,该合作社紧跟电商发展趋势,借助微信、抖音等网络平台,开通线上推广销售,每月线上线下销售额3万余元。


“商场超市、农贸市场、本地各类批发市场,是主要销售区域,占销售比例的三分之二……”助力合作社经营管理的工作队员郭忠昊介绍说。目前,合作社每天可制作销售各类馕饼1500个,带动36名村民实现就近就地就业,人均月增收2000余元。2020年,合作社销售额达40余万元。



窝窝馕销售点


“我喜欢打馕,以前自己在家也打,不过一半卖、一半自己吃,挣得不多。自从加入合作社后,每月都有稳定收入,工作也有劲头了!”正在将馕饼装箱打包的如则麦麦提·麦提图尔荪笑着说。


如则麦麦提是夏合买里村村民,以前靠种地和农闲时打馕维持生活,日子过得紧巴巴。合作社成立后,在工作队的引导下,他成为第一批员工,现在已经成长为合作社生产一组组长,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合作社里,20多个排列有序的馕坑里,炭火通红。而夏合买里村村民们的生活,也日渐红火兴旺。“下一步,我们将以‘品牌化’经营的思维,将夏合买里村的窝窝馕产业做大做强,打造带动村民持续稳定增收的龙头产业,推动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提起今后的发展,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夏冰说。(和田地区“访惠聚”办公室 申金和、王可、刘剑峰 供稿)


附件:
2.jpg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