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网站!

自治区教育厅驻村工作队,这件事干得好!

时间:2021-03-24 19:46  来源:自治区教育厅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自治区教育厅驻库车县玉奇吾斯塘乡玉奇吾斯塘村工作队坚持问题导向,持之以恒加强基层组织班子建设、队伍建设、能力建设和阵地建设,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抓班子——提升基层组织凝聚力

工作队把加强村党支部建设作为重点和基础,与村党支部同学习同工作,推动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建立工作队与村两委成员一对一帮扶制度,做好传帮带,带着干、引着干、督促着干;着力发现和培养人才,将2名返乡大学生培养吸纳为村两委成员,调整4名村干部,优化村两委班子结构,通过一系列措施,村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在群众中的威信不断提高。

支部生活规范化

镜头一:从开好组织生活会开始

村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张应勋逐个审核村党支部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有的班子成员从网上找模板应付差事,张应勋不留情面地将材料退回去说: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作为党支部班子成员,你们的党性意识哪里去了?经过反复修改,对照检查材料得以通过,这件事深刻教育了支部班子成员。张应勋还与村党支部书记艾合买提结成对子,理思路,教方法,村里各项工作的效率越来越高。艾合买提说:原来我是乡里来什么活就干什么活,在工作队的指导下,我知道重要事先干,村民的事公平办,充分发挥每名村干部的作用,现在乡里表扬我,群众相信我,班子成员也支持我的工作。

带队伍——强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工作队帮助村党支部规范制度,建立责权利相结合、绩效报酬相统一、差别化奖励、末位化调整的管理机制;加强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充分调动党员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积极性;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落实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责任,定期上好党课,发展壮大党员队伍。现在,已有71人主动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17人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新发展党员6名。

20176月,英达雅河发洪水,工作队员、村干部、党员和村民一起抗洪,工作队员杨秋第一个跳进河堤缺口,接着党员艾则孜·吾术尔也跳了进去,看着他俩跳进洪水里,村民库尔班·毛拉买提等几个人也跟着跳进水里。一排人墙挡住了洪水,也把党员干部群众的心紧紧连在了一起。事后,库尔班找到村党支部要求入党,他说:工作队的党员干部为了我们的家,跳进水里抗洪,我要向党员学习,做像他们那样的人!

工作队和村民一起抗洪

镜头二:党员是我学习的榜样

强能力——提高基层治理水平

工作队与驻村各支力量一起学习,一起工作,提升村党员干部抓稳定的能力、致富帮带的能力;通过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履行四议两公开程序,规范议事办事程序,提高了村党支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能力;通过组织发动群众,创新管理模式,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在工作队的引导下,村党支部探索实施了积分制管理办法,通过公益+激励的方式,增强群众参与公共事务、建设美丽家乡的责任意识,激发村民自我管理的活力。目前全村共有2600余人参与公益活动,占全村总人数的88%;累计发放积分券近万张,兑换物品6万余元。

IMG_261

群众积极参与村里公共事务后领取公益积分

镜头三:小康路上不掉队

因缺乏养殖技术,有的贫困户养不好扶贫牛羊。老党员苏莱曼·阿地力主动上门帮助贫困户,毫无保留地传授自己的养殖技术。有人和他开玩笑说:“你不怕教会了徒弟,饿死了师傅吗?”他说:“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我是一名党员,不仅要自己富,还要带领大家一起富。”

贫困户交流养殖经验

建阵地——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38476d19d7a6dc4c795b7ddea3429b13

村民积极参与文化体育活动

镜头四:村委会是个好地方

    工作队与村两委科学规划村级阵地建设,持续推进改造升级,在2017年相继建成一站式服务大厅、葡萄长廊、灯光篮球场、干部周转宿舍、会议室、警务室、卫生室、值班室,水冲式厕所和村广场的基础上,利用村委会大院,打造文化长廊、开通红色广播、搭建宣讲平台,组织党团活动,发挥村级阵地辐射带动、引领示范作用。如今,周一升国旗、周末大舞台,月月有专题、节庆更精彩,村委会成了全村最热闹、群众最乐意去的地方。

村民热孜万古丽·阿地力以前很少到村委会,自从村委会大院改造升级后,每次举办活动她都来参加,并做精心准备,换上鲜亮的衣服,画个美妆。工作队员苏比努尔·莫拉肉孜说:热孜万古丽,你咋越来越年轻漂亮了,有什么秘诀呢!热孜万古丽高兴地说:秘密就是向你们学习啊,我要把生活过的美美的,现在我们村里的妇女变化越来越大了,村委会真是个好地方。

村民参与文艺演出

通过扎实有效抓党建促稳定促脱贫工作,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明显增强,玉奇吾斯塘村里的整体面貌明显改变,社会安定、经济发展,群众对脱贫致富充满信心。

附件:
8b74ccebe0ba47f399606dbad31a3eb6.png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