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网站!

为乡村振兴播下青春火种 ——记第三批自治区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新农大青年志愿者协会

时间:2022-03-23 18:02  来源:新疆日报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平整、起垄、打埂……3月9日,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库木奥依拉村大棚里,新疆农业大学大四学生阿卜杜瓦日斯·扎依尔带着村民正翻土整畦,为新一轮种植做准备。

新疆农业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新疆农业大学团委供图

    “我们村有300多个大棚,再过十来天就可以移栽西红柿苗、辣子苗了。”阿卜杜瓦日斯抹了把头上的汗一脸喜悦。

去年,阿卜杜瓦日斯主动申请到学校派出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实习,今年寒假,他再次回到村里。大半年来,阿卜杜瓦日斯指导村民科学种植,和工作队员、村干部走村入户解决村民实际困难,朝夕相处中,与村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时间回放到2018年8月,眼看着在村里参与社会实习实践期满,新农大农学院39名学生做出了一致的选择:申请再延期一个月。在向学校党委提交的申请书上,同学们动情地写道:“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在即,老乡们希望我们能留下来见证他们的脱贫时刻,我们也想多分担些工作。”

志愿服务,闪耀青春光芒。每年,新农大有万余名学生开展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他们有一个共同闪亮的名字——青年志愿者。

新疆农业大学志愿者协会成立于2007年,在21个学院下设青年志愿者分会,目前全校注册志愿者人数3.5万人。

“协会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让雷锋精神成为一面旗帜,一届届传承。”新疆农业大学团委书记郝鹏说。

成园园正是传承者之一。2015年,成园园作为新农大第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赴和田县第一小学支教一年,直到现在孩子们还和她保持着联系。如今,成园园留校任教,继续把志愿精神的火种传递给学生们。“今年我们又有100多名学生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成园园说。

用行动书写美好、传递温暖。15年来,雷锋精神在新农大薪火相传。各学院青年志愿者分会围绕文明城市建设开展了大量“贴近同学、贴近生活”的志愿服务活动。

经济与贸易学院志愿者十余年坚持帮扶孤寡老人阿吾提·阿尤甫;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志愿者“阳光义教”为孤残儿童送去关爱;园艺学院志愿者开展绿植领养活动,扮靓家园;动物医学学院志愿者为流浪动物开展医疗救助……多样、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让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

奉献的青春最美丽,如今,雷锋精神穿越时空历久弥新。每年,新农大农学院等学院有七成以上毕业生志愿选择基层就业,他们在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的奋斗路上挥洒青春汗水,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