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网站!

自治区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时间:2021-05-23 11:49  来源:天山网   浏览次数: 分享到:


5月21日,自治区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新疆人民会堂隆重举行。图为大会现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崔志坚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姚彤 王兴瑞 张艳芳报道)5月21日下午,自治区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新疆人民会堂隆重举行。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大力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主持会议。自治区领导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王君正、张春林、艾尔肯·吐尼亚孜、沙尔合提·阿汗、王明山等出席会议。

  16时30分,大会开始。全体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张春林宣读了《自治区党委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表彰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决定》和《自治区党委关于表彰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和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陈全国、雪克来提·扎克尔等为受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颁奖。

  陈全国在讲话中代表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兵团,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脱贫攻坚作出重要贡献的各级党政军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农村广大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群众,兵团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员和第一书记、志愿者,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新疆减贫事业的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援疆省市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陈全国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自督战,引领亿万人民历史性地解决了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人类反贫困的划时代成就,铸就了人类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极大振奋了中华儿女追梦圆梦的决心和信心,极大激发了亿万人民接续奋斗的士气和干劲。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大力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汇聚各族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

  陈全国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统筹推进社会稳定和脱贫攻坚,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尽锐出战、挂牌督战,同心协力、艰苦奋斗,攻克了贫困堡垒,打赢了脱贫攻坚战,贫困人口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南疆四地州区域性整体贫困彻底消除,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新疆脱贫攻坚所取得的重大成就来之不易,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科学指引,在于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的接续奋斗,在于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

  陈全国强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三农”工作的重心转移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来,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为动力,大力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引领各族群众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勇毅前行,在新起点上奋力谱写新篇章。

  一要着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严格落实“四个不摘”,保持各级帮扶力量和帮扶关系不变,健全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制度机制,压紧压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责任,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二要着力稳定扩大就业增收。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持续做好稳岗就业,加大培训力度,坚持就近就地就业和有序转移输出就业有机结合,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实现以业安人、以业增收。

  三要着力发展壮大乡村产业。坚持市场导向,立足特色资源,适应消费需求,顺应产业发展规律,用好优惠政策,强化脱贫地区产业后续长期培育,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做大三次融合产业,加快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持续实施消费扶贫行动,加快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

  四要着力补齐乡村短板弱项。稳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扎实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工程,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强普惠性、兜底性、基础性民生建设,着力办好民生实事,让农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五要着力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用好试点试验手段,健全农业支持保护制度,激发农村资源要素活力,持续增强农村发展的内在动力。

  六要着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坚持把县域作为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切入点和突破口,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七要着力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林长制,增加农业生态产品和服务供给,切实守护好农村生态环境。

  八要着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万家”活动,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普及科学知识,推进移风易俗,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九要着力提高乡村善治水平。加快构建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大力推进平安乡村建设,提升民主法治水平,创新乡村治理方式,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保持农村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雪克来提·扎克尔在主持时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乘势而上、开拓奋进,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为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谱写新时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篇章,统筹抓好社会稳定、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上,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表彰大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开至乡镇。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兵团领导班子成员,新疆军区、武警新疆总队有关负责同志,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