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网站!

教育扶贫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伊犁州教育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时间:2021-04-20 14:15  来源: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教育局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偏远乡村里,书声琅琅;明亮教室内,现代教学设备俱全;校园操场上,孩子们奔跑追逐,欢声笑语充满校园……优美的校园环境、现代化的教学设施现在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处处都是美景,处处都是亮点。

如今的喜人局面,都是伊犁州教育系统艰苦努力、志在脱贫奋斗得来的。正是过去几年积极做好控辍保学和精准资助专项行动,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失学,学生资助不漏一人,资助资金不少一分钱落到实处,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走进校园便能深切感受到教育精准扶贫给贫困乡村带来的巨大变化。如今,农村孩子在家门口就能接受免费的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阶段城乡教育差距逐步缩小,更多的孩子通过知识改变命运,坚守在最基层的教师们生活和待遇也有了极大的改善,这就是教育扶贫所结出的硕果。

伊犁州教育局作为自治州脱贫攻坚成员单位之一,自开展教育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州直教育系统通过不懈努力,实现了义务教育有保障,学前至高中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因贫困而失学,城乡教育日趋公平。各族百姓切切实实感受到教育惠民政策带来的实惠,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日益增强。州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蓉感慨地说。

助学政策像一股春风般拂去我们脸上的愁痕,温暖着我的心田,又像一场春雨般滋润了我这块缺水的土壤,安抚着我这颗正在生长的嫩芽。这所有的一切都是党和国家给予我的关怀和恩泽,让我学会感恩,懂得感恩。伊宁市八中学生王雪梅说,因父母先后离世,自己由年迈的爷爷抚养,她正是在国家资助政策的帮助下,不断向自己的梦想靠近。

目前,州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7%,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达到99%以上,初中适龄少年入学率达到99%以上,适龄残疾儿童入学率达98%,做到了应入尽入、应返尽返,无失学辍学现象。伊犁州职业院校中职毕业生平均就业率为85%,高职就业率达97%;落实各项资助政策前提下已累计资助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79.91万人次,资助资金27.9亿元,学前至高等教育学生资助全覆盖。实现了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不因贫失学,不因学致贫、返贫;国家及自治区下达伊犁州直全面改薄建设资金27.4亿元,校舍竣工率为100%,已完成设备采购3.228亿元,设备采购完成率100%。办学20条底线全部达标,州直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达到100%,接入带宽百兆率达到100%,州直中小学90%以上的一线教师能熟练使用计算机和多媒体教学设备开展常态化教学。2021年州直所有县市将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标。

聚焦目标强化职责教育扶贫稳步实施

“在我人生最灰暗的日子里,是国家的好政策给了我追逐梦想的勇气,教会了我如何学会坚强,我要通过努力奋斗实现自己的梦想。”在国家助学金和贫困家庭免学费政策帮助下顺利完成学业的昭苏县学生谢雯雯深有感触地说。

作为发展教育脱贫一批,实施教育扶贫专项行动牵头单位,伊犁州教育局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总体要求及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贫困县及有扶贫任务的非贫困县为重点,以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学生为突破口,聚焦“义务教育有保障、学生资助应助尽助、教师队伍补充优化、职业教育承载能力显著增强”等重点任务,精准施策,狠抓整改落实,巩固教育扶贫成效,努力提升贫困地区教育发展水平,让贫困家庭的孩子都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

教育脱贫攻坚位列州直脱贫攻坚的十四个专项行动之教育局联合州扶贫、发改委、财政、民政、残联等部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落实脱贫攻坚双组长负责制,先后制定一系列方案及细则,召开专题会议、联席会议,统筹教育行政部门、各县市及州直成员单位,形成脱贫攻坚合力,并定期召开视频调度推进会、座谈研讨会指导推进县市教育脱贫攻坚工作。

创新方式字当头扎实推进工作取得成效

20203月至7月,伊犁州教育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率先在州直首次开展了送陪指导下基层活动分赴11个县市,举办11场专题讲座,对3200余名教育扶贫干部进行专题培训。此次活动覆盖州直各县市,深入到乡镇、村,使教育脱贫攻坚培训指导到达最后一公里

此次培训专题讲座针对各县市存在的问题,量身定制,有的放矢,做到一县一策,讲座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脱贫攻坚的新部署新要求,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解读脱贫攻坚政策举措,介绍精准扶贫典型做法,开展扶贫领域的法制教育和警示教育,重点针对问题讲讲政策、讲思路、讲方法,明确了州直教育系统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为何扶、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的问题,使教育扶贫领域的干部们都成为惠民政策的明白人,教育扶贫领域的行家里手,锤炼了一懂政策、会帮扶、作风硬的教育扶贫干部队伍。

均衡发展志智双扶促进公平有质量的教育

教育要从娃娃抓起”“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伊犁州教育局城乡统筹,精准发力,加大帮扶力度,带着责任,抓实抓细,抓出实效,努力让更多乡村孩子享受优质教育。

学校没意思,想出去打工。15岁的艾迪娜·吉厄斯是新源县则克台镇中学九年级3班的学生,家庭比较贫困,父亲常年卧病在床,母亲身体比较差。原本在学习上还算上心的她,在遭遇家庭变故后,逐渐失去了学习兴趣,出现了长期逃学、不愿返校的情况。

班主任发现了问题后及时向学校反,学校德育处与政府相关部门对接,合力开展家访活动。通过多次家访,学校掌握了学生家庭的基本情况和学生的需求,经过多次的劝说以及对父母的教育,该同学同意返校。学校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解决该学生的后顾之忧,让她安心学习。

自实施教育扶贫工作以来,核查疑似失学儿童36196人次,集中开展劝复学工作7次,成立州、县特殊教育专家委员会并完成987名适龄残疾儿童少年身体鉴定、评估等工作

——精准资助滴灌到人有保障

任张江是来自特克斯县第一中学九年级(1)班的一名普通的初三毕业生,家庭是建档立卡扶贫户,家里有三口人,父母文化都不高,父亲还身患残疾,家中没有耕地,靠打零工生活。在国家脱贫攻坚的帮扶政策下,任张江也健康茁壮地成长起来,进入初中以来,他寄宿在校,每年可以享受国家给予的寄宿生贫困补助,学杂费800元,书费360元,取暖费180元,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1500元共计2840元。特克斯县第一中学学校党总支部也多次组织捐款资助活动,帮助建档立卡学生,任张江也在其中。

任张江还有跆拳道、篮球、滑板等兴趣爱好,20162018年两年他都获得自治区大众跆拳道比赛第一名,201520172018三年他都获得伊犁州跆协杯第一名、2016年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这些奖项也成为他成长道路上骄傲的闪光点。

伊犁州教育局精准实施资助,确保应助尽助。已累计资助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79.91万人次,资助资金278512.9万元。其中,农村学前免费教育受助650045人次,受助资金139393.39万元;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402890人次,受助资金50838.04万元,享受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429986人次,受助资金32467.18万元;普通高中免学杂费、助学金受助学生152673人次,受助资金24765.63万元;中等职业三免一补受助学生150530人次,受助资金24115.36万元;利用援疆资金资助内地高校学生11345人次,受助资金6807万元。

——精准培训技能就业有保障

人生的道路是漫长的,但是关键的时候有人帮助你,那么你自己必须牢牢抓住,坚定走下去。阿依布勒·皮达合买提以实际行动感恩党的惠民政策,让他实现了人生美好梦想。根据贫困家庭学生优先录取原则,伊犁丝路职业学院(筹备)现代工程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通过招生绿色通道优先录取阿依布勒·皮达合买提,就读于该院机电工程系机电设备安装与维护专业。

按照相关政策,伊犁丝路职业学院(筹备)现代工程学院旅游管理学院为阿依布勒·皮达合买提申请了国家助学金、校级奖学金解决学习及生活的后顾之忧。随后又安排提奔赴江苏盐城技师学院参加专业技能培训,并于20185月、20194月参加技能大赛,还荣获自治区单片机控制安装与调试二等奖和自治区机电一体化技能大赛二等奖,并作为机电工程系优秀实习生在本系进行宣讲。

毕业后,伊犁丝路职业学院(筹备)现代工程学院旅游管理学院又推荐到西部黄金矿业公司工作,月薪达到5000元。他一人就业,帮助全家实现稳定脱贫。

目前,伊犁州职业院校中职毕业生平均就业率为85%,高职就业率达97%。通过职业技能学习,切实提高贫困人口就业创业能力,增强其脱贫致富的造血功能。

伊犁州教育局充分利用援疆资源开展帮扶,州直17所职业学校与江苏36所职业学校结对全覆盖,累计接受支援资金29900万元及价值900万元的教学设备,提升州直职业教育承载能力。加强产学融合校企合作,为学生就业开辟捷径。目前,州直已经有13所学校与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其中建立紧密型合作的学校达11所,州直每年到企业开展顶岗实习的学生在6000人左右;从2016年起,按照定点、定向的原则,对州直确定的148个贫困村适龄贫困劳动力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学习,就近就地转移增收就业,逐步增加收入并实现脱贫。

——精准施策推普攻坚有保障

在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路上,我一刻也没停过脚步,我连续策划5届尼勒克县青少年语言艺术大赛,一届汉字听写大赛,并在全县51所学校成立少儿经典诵读艺术团,我要让孩子们充分感受中华经典文化和普通话的魅力!尼勒克县推普工作者、中华经典诵读初级导师松哈尔说。

伊宁县第二小学六年级五班的帕克扎提·依力米热提手持与妈妈一同诵读时的照片说:我喜欢朗读古诗词,尤其是通过老师对诗词的讲解,更让我感受到了古诗词的意境美和韵律美。我会把我对古诗词的理解讲给妈妈听,妈妈听津津有味还和我一起朗诵古诗词呢!

    近三年来,伊犁州持续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先后举办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和诵红色经典,抒爱国情怀中华经典诵读

作品展演赛书经典诗词,扬中华文化、亲子文化经典诵读、讲故事、诗歌朗诵、朗读者线上分享活动、学生诗配画才艺展、中华经典诵读手抄报展等各级中华经典诵读活动200余次,有22万人次参与其中,在全社会营造推广普通话的浓厚氛围并将优秀作品在电视台、微信公众号进行了展播,所推荐作品获得全国经典诵读大赛优秀奖,伊犁州教育局被评为全国优秀组织奖。

——精准补充队伍提升有保障

裴诗萌是2019届陕西省商洛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毕业生,2018年通过伊犁州与疆外建立的实习支教基地来新源县阿热勒托别镇中学实习支教,实习期间遇到了人身的另一半因为热爱,她和2018年毕业于甘肃省天水师范学院音乐表演专业刘晨老师选择留在这乡村学校,并2020年结婚生子像裴诗萌、刘晨这样的老师,在州直各县市乡村教师队伍中还有很多,他们扎根边疆、扎根农村,默默奉献,为乡村教育发展做出了令人感佩的努力。

近三年,伊犁州直赴内地自主招聘4795人,自聘教师6002人。通过疆内疆外固定招录和短期招聘相结合,及时补充乡村教师队伍,持续优化教师队伍。目前,伊犁州已成为伊犁师范大学、延安大学等疆内外16所院校实习就业基地,各院校先后选派8385名大学生到州直农村学校支教,并积极引导优秀实习大学生留校就业。

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滨江中学副校长张殿录老师已开展两轮4年援疆教学工作了。主动牵线搭桥,促成南京、伊宁两地学校党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联合共建;成立金陵工作室,统筹受援学校青年教师提升工程;积极参与伊犁州优秀教师乡村行,到特克斯县、昭苏县,送课送教下乡。作为两批“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中的一员,他和江苏省选派的500多名援伊支教教师队伍活跃在基层一线,舍小家为大家,立足教学一线,奉献边疆教育,用自己的辛勤奉献诠释“家国情怀”,助力伊犁州乡村教育脱贫事业。

教育局根据伊犁州直乡村(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教师需求,委托相关院校定向培养免费师范生;推行县域内校长教师轮岗交流,补充乡村教师队伍。目前已轮岗交流校长174人,教师1568人。同时,做好对口帮扶工作,选派97名教师赴尼勒克县、察布查尔县开展“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教师专项计划,选派143名幼儿园园长、中小学校长到喀什地区结对共建;选派539名教师赴喀什地区支教。

——精准融合网络扶贫有保障

近年来伊犁州教育局充分依托互联网+教育模式创新教育教学手段和方式,通过专递课堂开展乡镇学校带村级学校、强校带弱校的常态化网络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州直中小学现有的直录播教室,共直录播课程2713节次,采用在线课程直播和线下点播两种方式,实现了优质的教育资源向薄弱学校输送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间的差距,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均衡发展。

着眼质量持续发力拓展巩固教育扶贫成果

教育精准扶贫不仅要,更重要的是要。伊犁州教育局为确保精准扶贫不走样,健全对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持续资助保障机制。实行动态管理机制,发挥系统监测预警功能,确保数据精准、人与事实精准,及时、精准录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核查比对系统推送数据,确保了数据、信息精准。同时注重部门协调,做到了左右联动数据共享信息互通。

为巩固拓展扶贫成效,伊犁州教育局聚焦控辍保学工作重点,依法督导,对有疑似辍学整改不力的,向县市政府发督导函、工作提醒等,及时控辍;坚持补短板兜网底,持续加大投入,重点改善边远农村牧区薄弱学校办学条件。通过查漏补缺,有针对性投入资金,改善村小和教学点条件,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集中力量职业教育办好特色优势专业,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断提高家庭困难学生实践能力、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通过固定招录和短期招聘相结合,及时补充乡村教师队伍,多途径分流不胜任教育教学教师,持续优化教师队伍。

为扩大教育扶贫影响力,伊犁州教育局编印《伊犁州教育脱贫攻坚应知应会手册》,刊发《教育脱贫攻坚——学生资助政策篇》,每年定期在《伊犁日报》、伊犁零距离连续刊登宣传教育脱贫攻坚工作,并在伊犁电视台黄金时段进行为期10天的教育惠民政策宣传报道;先后印发教育惠民宣传册、宣传单8万余份,制作教育惠民政策电子书在微信、QQ等媒体转发宣传,扩大教育惠民政策的影响力,让广大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温暖。

一幅幅画面,一组组数据,见证了伊犁州教育局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的点滴历程,更见证了伊犁州教育局扶贫先扶智,扶智先强教育所取得的骄人成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伊犁州教育工作将对标新时代教育要求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按照“十四五”既定航向,聚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立足高品质和有特色目标,凝聚社会各界的力量,团结带领伊犁州广大师生,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力推进伊犁州教育高质量发展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供稿单位: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教育局

附件:
伊犁.jpg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