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网站!

教育放飞梦想的翅膀——巴州教育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时间:2021-04-20 13:31  来源: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教育局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如果从卫星云图上聚焦天山南麓,你会看见在塔里克拉玛干沙漠和天山之间宽广的大地,有我国面积最大的地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苍与浓绿交织,枯燥与丰饶并存。层层递进、放大,会发现绿洲之上,487所学校像一朵朵鲜艳的花,盛开在县、乡和城市。

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且末县、若羌县,到天山深处的和硕县、和静县,博湖县、再到南北两端的尉犁县、轮台县,家有学子的人们见证了教育扶贫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变化,享受着国家的各项教育优惠政策。

2012年之前,巴州教育存在学校分散,尤其农牧区孩子上学难,沙漠、山区等偏远地区教育、教学基础薄弱,贫困人口很多,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多等诸多困难。实施贫攻坚工作以来,巴州教育局落实好国家九年义务教育基本任务,确保每个孩子有学上,不断调整教育布局,优化教育资源,补齐农村贫困地区短板,巩固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全州实现九年义务教育覆盖率100一是加大教育投入,优化办学条件2012年以来,巴州依托义务教育全面改薄及能力提升、校舍安全保障机制和中央预算内义务教育项目共计投入资金19.67亿元,新增校舍建筑面积70.76万平方米,新配备教学仪器设备维修102所校舍应建尽建农村幼儿园174所,保证了农村学龄儿童应入尽入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得到全面提升。二是实施以城带乡,助力底部攻坚巴州教育局守住“有学上”“上好学”的底线,持续推进义务教育学校联盟“双捆绑”式和城乡教育集团办学发展,全州建立基础教育学校联盟捆绑体1462019底全州“八县一市”和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已通过自治区评估,提前一年完成义务教育基本均衡任务。

严格落实控辍保学工作

巴州教育局严格落实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按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大力帮扶、精准控辍的原则,建立健全政府主导、部门分工、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工作机制,全面落实控辍保学七长责任制和双线八包工作机制,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逐级分解目标任务,强化考核问责,确保责任落实到人、措施落实到位。截止目前,巴州小学段入学率100%,巩固率为99.60%,初中段入学率100%,巩固率为99.50%,学龄儿童少年没有失学辍学情况。

积极推广普通话助力脱贫工作

巴州教育局始终强化从学前到高校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巩固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全覆盖成果,确保贫困家庭新增劳动力人口具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沟通能力和应用能力。巩固学前幼儿国家通用语言教学成果,把幼儿国家通用语言听说能力学习训练渗透到保教全过程,贯穿到一日活动各方面各环节,持续开展幼儿听说能力测试,打好“幼小衔接”基础,实现了全州义务教育阶段国家通用语言推广全覆盖。加大对少数民族1845周岁少数民族农牧民群众进行国家通用语言培训,在35年内达到80%的少数民族农牧民群众国语达标,不断提高少数民族农牧民就业能力。

博湖中学物理老师张新敏,是20188从河北到新疆的援疆教师。执教近三年的时间里把所有的精力和心血放在了教育事业上,和学生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其实,像张老师这样热爱教坛、心系学生的各族教师,在巴州不计其数,是他们构成了提升巴州教育教学质量的生动群像。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巴州教育局以办让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不断深化教育改革,优化师资配置,狠抓教师队伍建设,推动教师队伍整体实力和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一)注重培补并举,补齐师资短板。积极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采取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期服务等方式,优先满足边远地区农村学校教师补充需要,9来,巴州新增教师9205人,有效解决了农村学校教师短缺问题,农村教师队伍向能力提升和更加优化方向发展。

(二)加大培训力度,提升教师素质。20122020年国家、自治区、自治州累计培训6.79万名教师,县级培训教师10人次。积极实施农村教师素质提高工程,构建乡村教师、校长专业发展支持服务体系,国培、区培等各类教育培训项目、培训经费继续向农村贫困地区倾斜。采取送培下乡、专家指导、校本研修、网络研修等多种形式,满足贫困地区教师个性化培训需求,达到轮训全覆盖,整体提升农村贫困地区学校校长、教师素质能力。

(三)构建激励机制,落实教师待遇。积极改善农村教师的生活条件,进一步提高农村教师待遇,大力鼓励县市出台更加优惠的乡村教师补助政策;实施乡村教师荣誉制度,每年教师节表彰(或表扬)先进教育工作者100名,实施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优化教师发展环境;在评选选优和职称评审上向农村工作的教师倾斜,为农村教师创造更加良好的学习生活条件,增加农村教师岗位的吸引力,使更多教师立志扎根农村教育工作。

精准落实贫困学生资助政策

博湖县本布图镇本布图村大学生热伊莱·艾山江是国家资助的受益者,同时也受到河北援疆助学金资助,完成了大学学业。2015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梦寐以求的中国农业大学当时父亲罹患癌症,母亲有严重的抑郁症,去上大学无于给这个贫困家庭雪上加霜每日以泪洗面的热伊莱·艾山江备受煎熬,交不起学费,她就不得不告别自己心的大学……博湖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了解到她家的情况,在包联干部的帮扶下,及时为热伊莱·艾山江申请了6000元助学金,帮助她圆了大学梦。

多年来,面对群众对教育的需求,努力实现学有优教“一个也不能少”,确保每个家庭不因学生上学而致贫、每个学生不因家庭贫困而辍学,确保教育扶贫不落一人,是巴州教育局的光荣使命,全局上下多措举,精准落实国家各项教育惠民政策。

(一)强化学生资助的组织领导。坚持以县为主的资助管理制度,各县(市)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建立相关成员单位扶贫工作联动机制,建立扶贫工作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定期召开扶贫专题会议,按照规定统筹推进学生资助工作落实。

(二)坚定坚决落实国家、自治区各项教育资助政策。全面落实精准资助精准帮扶工作,全力提升资助科学化水平。坚持把学生资助作为教育扶贫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立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断完善学生资助体系,确保让家庭经济困难子女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使国家的各项资助政策落实到位、执行到位。20122020年从学前到大学各类资助资金15.35亿元,受助学生77.3万人次,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差异化资助全覆盖。

    通过不懈努力,巴州教育扶贫工作取得很大的成效。全州各级各类学校全面实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学前教育普及水平大幅提高,义务教育进一步巩固高中阶段教育基本普及,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初步形成,高等教育稳步推进,教育质量全面提升,全州已形成从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以及民办教育等结构完整、相互衔接的教育体系。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全州各族教育工作者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真诚的态度,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为“脱贫攻坚”迈向“乡村振兴”征途,为国家培养更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


供稿单位: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教育局


附件:
巴州.jpg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