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网站!

让教育惠民的阳光普照额尔齐斯河畔——阿勒泰地区教育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时间:2021-04-20 13:32  来源:阿勒泰地区教育局   浏览次数: 分享到:

西北边陲,金山脚下,额尔齐斯河流水潺潺,各族人民在这里休养生息。教育是改变人生的最好途径,也是每个家庭对美好生活期盼的民生工程近年来,阿勒泰地区教育系统吹响新时代脱贫攻坚冲锋号,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目标,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全力提升义务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均衡发展。随着各类教育惠民政策的落地实施,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实现了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转变,每个孩子享受公平优质的教育正从梦想变成现实。

从上门招生宣传无人问津,到家长排队求学,短短几年间,学校发生了天翻地覆变化,作为这所学校的老师,我感到由衷的自豪谈及学校由弱到强的变化,白湖路小学数学教师万延梅感慨万千。短短五年间,白湖路小学改薄变强,如今已发展成为一所自治区级德育示范校、自治区级党建示范校、地区级文明校园,成为众多家长心目中的名校

脱贫攻坚以来,地区教育局聚焦教育脱贫攻坚,严格落实工作职责,紧紧围绕义务教育有保障、国语教育全覆盖、学生资助应助尽助、教师队伍不断优化等方面,强化措施保障,让经济困难家庭的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优保障助力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阿勒泰地区领导高度重视全区教育事业发展,坚持教育优先规划,在教育资金投入、教育资助、扶贫项目建设、控辍保学等方面做到优保障,全面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义务教育有保障,夯实办学条件

    “从水泥黑板,到木质黑板、投影、白板、再到纳米黑板,从手写教案到电子教案,从参考书到互联网资料……布尔津县白湖路小学教师张春梅回忆起自己的教学经历心绪难平作为教育事业巨变的亲历者,张春梅由衷地羡慕这些遇到好时代孩子年轻的老师们。她激动地说道:我刚参加工作时候,教是土块房,冬季靠煤炉取暖,常常是乌烟瘴气。现在的校园里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教室宽敞明亮实验室功能齐全风雨操场整洁规范……现在的孩子真的太幸福了。

近年来,在中央和自治区的大力支持下,阿勒泰地区抓住实施全面改薄”“能力提升的机会,累计投入资金11.96亿元,开展了教学用房建设、教学设备购置以及薄弱学校改造和能力提升项目,进一步改善了乡村学校办学条件,缓解了城区学校大班额现象,缩小了城乡差距,为顺利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评估验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控辍保学政策好,上学一个都不少

福海县齐干吉迭乡阿克阿热勒村的建档立卡家庭子女布力德尔肯·木拉提和哈热哈提·木拉提是对双胞胎,姐妹俩均属肢体一级残疾,福海县西城区寄宿制学校教师王志勇承担了送教上门的任务。一次次的入户、一次次的谈心、一次次的指导、一次次的练习,孩子们露出了自信的笑容。从见陌生人就躲,到主动打招呼,家长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我们能做的就是不言放弃静待花开,王志勇感慨说到。

南疆务工人员艾山·买卖提2019年来到哈巴河县,他的女儿阿依夏·艾山就在他务工所在萨尔塔木乡中心小学就近入学,并统一享受到教育各项政策。每每提起孩子上学的事,艾山·买卖提都激动说:我刚来的时候,还不知道女儿哪个地方上学,学校的和政府的人就来找我,让娃娃开学去上学。上学了,还有关心的老师经常到我们家里来,问我们的生活情况娃娃的学习情况。这样的故事在哈巴河县比比皆是,更多于数据资源的动态调整精准摸排。

    做好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是实现教育公平的需要。阿勒泰地区紧紧围绕依法控辍、管理控辍、扶贫控辍、精准控辍的总体思路,不断完善贫困家庭学生资助体系,出台了《阿勒泰地区控辍保学工作方案》,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发挥政府、教育双线作用,层层签订《控辍保学目标责任书》,确保责任到人。定期召开控辍保学联席会议,实施联动控辍。落实动态监测、辍学学生零报告制度,确保实现辍学。

阿热阿依·叶尔兰,女,哈萨克族。现就读于富蕴县第一中学九年级四班,父亲去世,母亲无工作,家中还有一个两岁的弟弟,阿热阿依上课不认真,经常不完成作业。旷课请假更是家常便饭,班主任多次与家长联系,家长表示孩子不听话,也无能为力。得知这一情况,学校书记张继文多次组织开展入户家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了解学生家庭生活情况,找准学生厌学失学原因,对症下药做好家长及学生的思想工作,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义务教育法》等教育法律法规以及资助政策,帮助家长学打消了顾虑,目前阿热阿依已顺利返校。

为切实做到义务教育有保障,地区教育局要求各县市将义务教育学段就读的建档立卡家庭以及残疾适龄儿童少年纳入重点关注对象,每年开学初组织力量逐人逐户进行排查,确保不落一户不落一人,在扎实推进义务教育有保障、辍学动态清零的同时,通过建立建档立卡家庭学生以及残疾适龄儿童少年一人一册,实施师生一对一帮扶,进一步加大对特殊家庭及子女的跟踪关注,精准掌握每一名贫困家庭孩子的学习及思想动向,做到精准控辍。

残疾少年儿童对贫困家庭脱贫增收中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为了切实解决老百姓的这一负担,地委研究决定投入4000万元,实施地区特殊教育学校二期扩建工程,确保2021实现全地区符合就读条件的适龄残疾儿童就读特殊教育学校应入尽入,真正使义务教育有保障工作落到实处。

促公平教育普惠暖民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进教育精准脱贫,重点是帮助贫困人口子女接受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让每一个孩子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

大女儿读初二,小女儿读小学五年级,都享受了‘两免一补政策’,现在的教育扶贫政策好得很!跟村民聊起教育扶贫的事儿,家住布尔津县冲乎尔镇冲乎尔村脱贫户海沙别克·阿迪力克满心的感激。这仅仅是阿勒泰地区推进教育惠民政策让贫困群众得实惠的一个缩影。

(一)底数摸排精准,核准不落一户一人

布尔津县教育局副局长金波冲乎尔镇入户走访,遇到了哈萨克族女孩得力达尔·沙尔合提,在她一周岁时被诊断出患有脑性瘫痪,从此家里人便走上了为她求医问药之路经过多次手术治疗,得力达尔至今发育迟缓,语言不清,双下肢僵硬伴行走障碍。可就是这样,孩子始终笑脸迎人,充满自信,让人心疼。似乎与孩子有不解之缘,孩子的笑容始终在金波的脑海里。金波同志第一时间做出安排,要求教师入户送教。他一有时间到冲乎尔镇,就要去看望得力达尔,看她学会了哪些字,又有哪些进步,和她一起读书、写字、唱歌,用爱鼓舞激励她。在六一儿童节送去了她最想要的《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金波局长和送教教师的关爱下,得力达尔的笑更加灿烂,因为有温暖的阳光照进心里。

为落实精准资助政策,阿勒泰地区教育局在每年春、秋季学期开学后,组织各县(市)将学生的学籍信息与学生资助管理系统、公安部门的户籍信息及扶贫部门的信息进行比对,精准确定建档立卡学生花名册,推送至各学校。截至目前,全地区各级各类学校在校建档立卡户学生14379人(其中义务教育段建档立卡学生7891人)无一漏助。

(二)资助到人精准,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地区教育局始终坚持以精准资助为抓手,实施一对一的帮扶机制,实现14379名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帮扶全覆盖。坚持一对一宣传教育惠民政策、扶贫推进成果,全方位、多载体宣传典型事迹和教育扶贫的意义,指导家长算清教育惠民明白账,切实让党的教育惠民政策宣传到千家万户,力争精准资助,资助育人有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群众、学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吉木乃镇夏尔合特村米尔古丽·买拉提汗同学生活在一个单亲家庭,也是建档立卡低保户低保生活补助金是日常生活经济来源20159月考入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以来,米尔古丽·买拉提汗连续三年享受冰山助学金资助,累计享受资助金1.8万元,极大缓解了家中的经济压力。米尔古丽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在校积极进取,表现优异,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并被学院评为优秀学生会干部。

在重庆科创职业学院经管学院国贸班就读的扎亚·巴图乌力扎,在给阿勒泰市委政府的感谢信中说到:美好的大学生活令我百感交集时常会想,要是没有政府资助,没有援疆助学金的贴,我坐在窗明几净的教室里读书吗?我走出家乡,到更大更远的地方有所作为吗?她心怀感恩,倍加珍惜这个学习机会,勤奋学习,用知识武装大脑,用感恩充盈心灵。扎亚·巴图乌力扎说:我有一个梦想,希望学成归来,能尽绵薄之力,帮助像我一样需要帮助的人!我一定不会辜负爱的栽培,让感恩的种子在我心里开花结果。

(三)营养改善计划,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马背文化一直是青河文化中的亮点,也是孩子们上学的痛点,更是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难点农牧民家庭长年辗转放牧,经常几天、十几天,甚至一两个月都不能返家一趟,孩子留在家里没人看管,上学的孩子一日三餐成了问题,基本上只能吃家人提前制作的馕和饼这类的冷餐,营养跟不上,严重影响了孩子的生长发育。

阿勒泰地委、行署高度重视实施全地区义务教育学生营养餐改善计划,将其作为八件为民实事之一。2019年起,除青河县、吉木乃县享受自治区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县政策外,其余县(市)由地方财政承担每生每天4元标准的营养餐,具备餐条件的提供热餐,不具备的提供冷餐,使全地区7万多名学生享受到这一惠民政策。

    阿勒泰市实验小学五年级(2)班的学生李晓峰说:下了大课间从操场回来看到桌子上有牛奶、蛋糕还有橘子,正好补充一下我的能量,太棒了!

强师资教师队伍不断优化

外出学习、培训的机会多了,城乡交流多了,教学上的想法多了,争先创优的劲头更足了。谈及教师队伍建设,冲乎尔镇寄宿制中学教师李宝刚如实说。冲乎尔镇寄宿制中学是布尔津县偏远的农村学校,以前基础设施差,很多教师不愿意去。没有好教师,就没有好教育,当地很多居民选择搬到城里租房陪读。

教育局认识到,教师是教育活动中最为活跃最具创造力的因素,一所学校优秀文化的传承,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教育理念的创新,教学模式的改革均离不开教师。这些教师的综合素质如何,直接关系到地区教育事业的荣辱兴衰。如何解决师资薄弱问题,成为地区教育迫在眉睫的紧迫问题

(一)多管齐下,创新教育人才引进机制

近年来,阿勒泰地区教育局一直致力于建强师资队伍通过进一步深化实施教师轮岗交流、万名援疆支教组团式援疆、大学生支教、选派研究生支教团等方式,吸引教师充实乡村师资力量;加大在职教师培训培养力度,充分利用校本培训、国培、区培等方式,提高教师课堂授课水平,提升教师专业知识,保障了城乡各学校正常教学需要,特别是全面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的需要。

很不错”“很满意,学生满意我们也满意说起六月的那场高考,援疆教师们的脸上写满了骄傲。由吉林市援疆教师任教的阿勒泰市第三中学2016级理科创新班,全班28名学生,有20人达到了理科重本分数线,本科上线率达到了100%,重本上线率达到了71.5%。阿勒泰市首届高考大获全胜,这不但融注了援疆教师深厚的教育情怀,而且验证了阿勒泰地区引进人才专注教育扶贫这一重要举措的收效

教育组团式援疆,给阿勒泰教育带来了一股春风、带来了新的气息!阿勒泰市第二中学初中语文骨干教师褚少敏在吉林援疆教师代立伟的指导和帮助下,参加新疆中学语文青年教师专业成长课堂教学大赛中喜获第二名的好成绩

(二)强化待遇保障,稳定教师队伍

阿勒泰地区一些贫困县,自然条件恶劣,生活环境艰苦。说起招聘教师,各县教育局书记曾经是有苦难言。但在困难面前,党员领导干部是不退缩的。为进一步稳定教师队伍,地委行署鼎力支持,一座座崭新的教师周转房、教师公寓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教师住房难问题得到了解决,此举充分调动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2019年开始对在偏远农村任教的教师实施差异化交通生活补贴,实施每月5002000元的补助标准补贴,全地区244所农村学校的1012名教师享受到这项补贴,也对稳定教师队伍,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重普及全面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

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这是在哈巴河县最西北角,距离县城有80公里之远的全县仅有的6个脱贫村之一的玉什阿夏村,幼儿园里中班小朋友胡安什·吾拉孜别克正在用流利的国家通用语言唱着欢乐的歌曲。

    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宪法规定的责任。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有利于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而教育更是承载着这重要的使命。

一)从娃娃抓起,推普工作夯基石

我的名字叫阿依江,我今年4岁了,我非常喜欢上幼儿园……听着孩子们用流利的国语进行自我介绍,地区教育局局长巴合霞·马力克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巴合霞说:阿勒泰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哈萨克族居多,多数农牧民家庭都是以哈萨克语交流为主,孩子们没有语言环境,现在党和国家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条件,创造了这么好的环境,我们教育人一定要深刻认识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的重要意义,要把党的好政策用好、落实好,让我们的孩子、家长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

推普工作开展以来,地区教育系统以促进少数民族幼儿全面发展为出发点,以养成教育为抓手,以培养少数民族幼儿运用国语听说交流的能力为重点,强化学前教育阶段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工作,通过创设丰富的开放式国家通用语言学习情景,采取符合幼儿成长规律的方式,激发幼儿学国语、讲国语的兴趣,确保幼儿完成学前教育阶段课程时基本具备国家通用语言听说能力,奠定幼小衔接语言学习基础。

(二)沟通畅达,聚焦推普促发展

青河县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的县,其中哈萨克族占76.47%,汉族占18.27%,其他少数民族占5.26%在推普工作开展之前,大家都普遍使用哈萨克语进行交流,与外界存在严重的沟通交流障碍,而语言沟通问题对于青河县的开放发展而言是一个十分巨大的难题,为了实现能听见,也要能听懂的改变,县委、政府将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精神文明建设范畴,各乡(镇)、单位(部门)成立了相应的语言文字工作领导小组和语言文字办公室,形成了条块结合、以块为主、齐抓共管的推普工作格局。

以前我养的牛和羊,只能拉到县城卖,有时行情不好,牛羊都卖不出去,现在,我和其他几户牧民都学会了说国家通用语言,也知道了国家的一些好的政策,我们不再局限于在县城做生意,而是可以走出县城甚至到更远的地方去。现在我的生意做到了内蒙、甘肃、兰州等地,下一步我准备和其他几个朋友一起开个网店,真正将生意做到祖国的各个角落。一个牧民自豪说道。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学习,让广大农牧民真真尝到了甜头!地区教育局(民语委)、扶贫办、人社局联合印发《阿勒泰地区推普脱贫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成立推普脱贫攻坚专项小组,充分发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提高劳动力基本素质、促进职业技能提升、增强就业能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通过农牧民夜校、视联网、微课堂等形式,对干部群众进行国语强化培训。利用四级培训共享系统,对农牧民群众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进行测试。全地区546个村(社区、分场)3.8万人参加了测试,设置考试场次1122次,参考率为51.3%,平均分81.47分;通过网络直播+现场观摩+座谈交流的形式,举办阿勒泰地区农牧民群众学用国家通用语言培训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进一步提升了农牧民群众学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积极性、主动性为农牧民创业增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巩固教育成果今后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承载着让贫困地区孩子掌握知识、改变命运、造福家庭、奉献社会的重任,阿勒泰地区教育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将继续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践行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的承诺,以更坚定的决心、更务实的举措,为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懈奋斗!

供稿单位:阿勒泰地区教育局

附件:
阿勒泰.jpg
   
    相关稿件: